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伊之戰:奇蹟

中華男籃今天在天津亞籃賽預賽首戰,6771不敵上屆亞籃賽冠軍伊朗,中華隊打出難得一見的強勢防守與好球,一直到最後2分鐘拉鋸,中華隊都有機會取勝。

 

許多朋友要我替中華隊評分,我給他們的表現99分,但中華隊教練團的評分,我只給79分。

 

比賽最後3分鐘,中華隊可以考慮的調度和用人是:最好的策略是用張智峰取代張宗憲,張宗憲的奇兵效果與攻擊任務,在終場前3分鐘雙方扯平時已經結束,這時候的中華隊應該要換上張智峰搭配攻擊火力最火的林志傑,張智峰會防守、能處理球、有臨場反應能力。

 

可惜,中華隊最後整整3分鐘幾乎沒有調動人馬,伊朗把握最後兩次進攻得手,並且限制中華隊的進攻,有驚無險贏得首仗。

 

這場球中華隊打出「奇蹟」般的戰力和強度防守表現,讓所有人看到中華隊比賽的人,都忍不住要為他們鼓掌叫好,輸也要輸的精采、有內容、有士氣,這就是中華隊這場比賽最後註腳。

 

當然,我一向對中華隊的樂觀與鼓勵,也在這場比賽得到驗證:

 

1、中華隊有能力打出更好、防守更強的比賽,並且威脅亞籃第一級球隊,這場比賽證明我長期的樂觀與觀察,並不是太天真。中華隊的防守可以更凶狠、粗暴一點,進攻可以減少失誤、退防要快,總之中華隊在攻防兩端,都還有進步的空間,這是讓人樂觀的部分。

 

2、這場比賽中華隊用了10人,個個都有作用,這是打國際賽必備的深度和體能調節,也與以往中華隊教練團用人有很大不同。不過,這場球讓我想念楊玉明的外線跳投,也想念陳世念第二控球的作用,如果這兩人加入中華隊,中華隊可以打出更精采、更讓人感動的球賽。

 

3、中伊之戰,中華隊打出比SBL強度更高的防守與爭勝意識,更打更以往所不曾看到的團隊合作,籃板球也沒落後太多,這一切都是從「防守」改變與積極求勝的態度做起。當然,這也讓所有看衰中華隊,喜歡唱衰中華隊的人,有一次改變觀感的機會,中華隊必須堅持到最後一場球,相信「奇蹟」將會出現。

 

4、球員的拚勁和努力足夠了,但教練團的準備與應變,還是不足,這是中華隊還可以在攻防兩端,打出更好表現的原因。在進攻上,中華隊不是打得太單調,就是太複雜,個人盤運的失誤太多,這一切都需要調整與應變,也考驗教練團在臨場的掌控能力與反應。

 

中伊之戰輸球,比兩年前亞籃賽中日之戰中華隊贏球,更讓我感到興奮,這是一場有內容,有防守強度,並且看到未來的比賽。

 

中華隊加油,這是好的開始。

 

Published 06-08-2009 08:3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