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亞籃複賽之路:拜託,不要挑對手打

(Mayor附註:今天致電給許晉哲教練,他表示日本一定要贏,即便如果首戰打菲律賓獲勝,日本還是得贏,因為怕有戰績會互咬的狀態,因此日韓菲這三隊中大家都知道日本近況最差,因此日本這場不管前面打得怎樣都一定要搶,但不代表他們只「挑」日本打。會有這樣的「傳言」很可能是因為賽前鄭光錫教練說過他覺得日本最有機會贏,但這句話的意思並不代表他只想贏日本。原先我也對於這個思維感到很疑惑,因為如果教練都覺得其他比賽打了也不會贏,那未戰先敗的心態傳染給球員,只會輸更多。今天再度求證之後,鄭光錫教練並沒有要「放掉」任何一場比賽贏球的機會,只是判斷贏球機率是日本>菲律賓>南韓而已,補充此點希望各位球迷不要誤會中華隊的教練團和任何一個拚戰的球員。)

 

中華男籃輕鬆通過預賽,21負以B組第二晉級12強複賽。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但接下來複賽戰況,中華隊的目標是鎖定日本,這樣的計畫是不智的。

 

從今年瓊斯杯與韓日菲的近況來看,南韓實力略勝一籌,日本和菲律賓差不多,日本一向嚴謹、頑強,菲律賓混亂,團隊攻防很差,瓊斯杯的防守更是一團糟,看起來日本好像不如菲律賓,但實際上,日本可能比菲律賓還難打。

 

如果中華隊一如傳言,鄭光錫在複賽對上日本、南韓、菲律賓三強,以鎖定日本為第一目標,這樣的格局與準備是不周全的。

 

對中華隊而言,挑對手打絕對不智,這是非常糟的策略與習慣,以中華隊目前的防守意識和強度,板凳深度與信心,中華隊應該要把韓日菲三強都當成主要目標,要有完全打敗他們的積極企圖心,才有機會爭取八強機會。

 

南韓雖然條件更好,220公分中鋒河昇鎮狀況不錯,但整體來說並不可怕,河昇鎮的對抗性、下盤都不穩,手感也不一,中華隊利用包夾、推擠、粗暴的防守和犯規,還是可以有效阻止河昇鎮的破壞力。

 

只要中華隊維持高強度的防守質量,並且在包夾、輪轉防守上做的更徹底,保護好籃板,韓日菲都不可怕,中華隊都有機會像打伊朗一樣,控制節奏,形成拉鋸,並且在最後決勝期一決高下。

 

菲律賓的陣容還會有所調整、強化,但從菲律賓在瓊斯杯的表現和防守來看,這支球隊簡直比中華隊更沒有團隊、更欠缺防守,同時更沒有穩定性,中華隊不該鎖定日本,而是要鎖定菲律賓、日本與南韓,只要拿下其中一到兩場,晉八在望。

 

今年台北瓊斯杯我特別看了45場菲律賓的比賽,簡直就是浪費時間,這支擁有八成精英的國家隊根本就欠缺團隊,沒有防守,攻防節奏都是一團亂,他們的防守與進攻完全自由浪漫,教練團幾乎沒有控制力,防守也都只是虛晃一招,一點都不紮實。

 

理論上,中華隊打日本、菲律賓都有近五成勝算,教練團不能只鎖定日本,那會是錯誤的戰略目標。中華對南韓雖然勝算更低,但只要戰略清楚,防守強度提升,做好贏球的準備,中華隊還是有扳倒巨人的能力與機會。

 

拜託中華隊教練團,不要挑對手打,複賽不能只鎖定日本,因為中華隊需要建立信心,需要防守,需要改善進攻效率,只要善用兵源深度,做好防守、鞏固籃板,並且簡化戰術,提升進攻效率,中華隊還會創造更多奇蹟。

 

這支中華隊12人都可以派上用場,沒有體能與人手不足的負擔,現在中華隊最大的問題是:保持百分百專注、維持高強度防守、控制籃板球,並且儘快解決進攻太繁、太簡的兩極化問題。

 

中華隊有機會打出比八強更好的成績,但前題是:複賽不能只鎖定日本。

 

 

Published 08-08-2009 04:2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