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辛苦了,歐吉桑

亞籃複賽尚未開打,中菲之戰尚未開火,我的專欄:拜託,請不要挑對手打,一不小心又刮起滿城風雨。

 

中華隊總教練「歐吉桑」鄭光錫說,複賽首要目標「鎖定日本」,全力爭八強,這是中華籃協新聞稿上發布的,我也從沒有來說過或聽過、看過,中華隊或教練團要「放棄」那一支對手或那一場比賽,中華隊教練團當然更不會說,他們會放棄那場比賽或那個對手。

 

這不用問誰,我阿媽都知道。

 

球迷都很可愛、單純,這是熱情與執著的可貴,我在寫新聞評論,也很重視蒐證與查證、分析、解讀,這是尊重與敬業的基礎。當然,更重要的是我支持中華隊,為歐吉桑加油,因此我會不斷的在過去幾年向中華隊教練團提出「重防守、提升防強度、保護籃板」的呼籲,並且不斷的在賽前提醒、分析,賽後解讀、檢討。

 

像中華隊的進攻一團糟,欠缺有效的系統與穩定的核心,還是只能靠手氣、快攻取分,這樣的進攻能力是不可能幫助中華隊打敗強敵,在中華隊的防守強度提升,團隊防守更好,可用之兵多達10人的深度下,中華隊必須保持防守強度,積極保護籃板,並且在進攻上解放田壘、張智峰,給予信心,再結合林志傑、曾文鼎、吳岱豪,並且讓奇兵張宗憲去適時衝鋒陷陣,達到穩定進攻能力的目標。

 

只要保持防守強度與控制籃板,減少失誤,中華隊就能控制比賽節奏,並且可能擊敗任何一支亞籃對手。

 

中華隊複賽的對手依序是菲律賓、南韓、日本,如果我是中華隊總教練,我的作戰準備是:先贏菲律賓,再力拚南韓,最後拿下日本。如何擊敗菲律賓,我的球隊該做到什麼?用那些人?有何戰略與戰術性搭配,誰會是打菲律賓的主要人選,然後是力拚南韓,南韓的優勢是什麼?我的球隊能用那些策略與戰術,去相對的製造對手的壓力和不適,甚至帶來奇襲效果。

 

我不懂,不先談菲律賓怎麼去贏,再準備南韓怎麼打,去提「鎖定日本」幹什麼?這是我的疑問,也是我提醒中華隊教練團作戰準備與心理建設的原因。

 

菲律賓攻防都很亂,團隊尚未成型,防守漏洞百出,雖然球員的個人能力不錯,運動力出色,但中華隊只要打出強硬的防守與保護籃板,還是很有勝算。

 

南韓現在的攻防核心是220公分的河昇鎮與205公分的金周成,這組內線長人勢必會給中華隊帶來很大困擾,我們的防守策略、用人是什麼?如何降低河昇鎮的破壞力?中華隊又能有那些攻防打法、奇兵、防守策略,可以給南韓帶來不適與壓力

 

這些課題都比「鎖定日本」重要,而且迫在眉捷,不是嗎。

 

我會質疑中華隊教練團的作戰準備,並提醒他們不要挑對手,那是從:複賽首要目標是「鎖定日本」,全力爭八強來的,如果他們沒有要挑對手打,那麼就應該談的是如何打敗菲律賓,拿下南韓,第三步才是宰日本。

 

辛苦了歐吉桑,可能很多人都誤解你的領軍風格,而且溝通上也遇到不少困難,才會造成許多不當的誤解與解釋。語言溝通,真的讓人歐吉桑在帶兵、指揮上,遇到很多很多麻煩。

 

我想這是心態問題,也是領軍的心理建設,這也是我認為中華隊教練團需要正視的環結。

 

10人可以用,可以保持體能強度與防守深度,就不能只敢用67人,複賽場場難打,防守強度得更高,失誤要更少,專注力得更堅定,球的流動要快,進攻要簡單、有效,中華隊要連贏菲律賓、南韓、日本,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

 

先搶下菲律賓,再克南韓,最後再去鎖定日本吧。

 

 

Published 09-08-2009 04:2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