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明道大學的「一小步」

悄悄贏得大專籃球乙組冠軍,新一季就要晉升甲組的彰化明道大學,今天特別北上擔任2009台北聽障奧運中華男籃代表隊的「訓練靶子」,累積中華隊比賽經驗,讓聽奧中華隊熟悉對抗高大個子球員。

 

明道牛刀小試,49566完成靶子隊任務,讓聽奧代表隊獲益匪淺,區域、釘人防守交互運用,籃下、外線不斷嘗試進攻,給個子偏矮的中華隊提前適應聽奧比賽中的歐美長人陣。

 

看明道和中華隊訓練比賽不是重點,我想要知道與關心的焦點是:明道,新一季擁有多少拉下大專籃賽冠軍師範大學的能力。

 

距離明道大學籃球隊正式成軍記者會只有一年多時間,這支被期許將會很快「顛覆大專籃壇」,並且「為大專籃球帶來革命性刺激」球隊,已經呈現很多不同的面貌。

 

一年多前,明道大學開始集中招收HBL高中籃球資優生,從南山到三民,再到光啟,接著還有能仁、華盛頓高中,明道大學已經吸收了近20名高中籃球精英,明道總教練賈凡,就是五年前率領南山高中贏得HBL冠軍的總教練。

 

從球員到教練,都是HBL精英,我們幾乎可以把明道大學視為「HBL精英加強版」,明道的目標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和最完整的訓練,奪下UBA大專籃球冠軍。

 

對明道大學來說,這樣的投資與組軍模式,只是學校重視籃球,推廣運動的一小步,但對台灣大專籃球發展與生態來說,明道成軍的衝擊、目標與組訓內容,那絕不只是挑戰。

 

這是一場承先啟後的大專籃球革命。

 

過去數十年,我們大專籃球生態就是,誰擁有更多的好手,更多的資源,更優渥的招生環境,誰就能坐擁成群國手與勝利。北體 12連霸、155連勝的「不朽紀錄」,正是建立在從先發到板凳,都是中華隊現役精英國手的組合,最新的UBA大專籃球霸主師大,從先發到板凳,攤開來清一色就是SBL精英大隊。

 

北體最輝煌的時代,他們的先發五人幾乎就是中華隊先發五虎,曾文鼎、李啟億、陳信安、周士淵、李學林,只差一個田壘就讀師大。

 

明道大學投入大專籃球競爭,除了打破原本北體、師大、文化、輔大傳統的招生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帶來全新的刺激與競爭。

 

高中籃球資優生在進入大學之後,不只是要學業、球技並重,更重要的是人格的養成。

 

明道教練賈凡說:「大學球員普遍欠缺更嚴謹的訓練與基本動作、觀念,從高中進入大專,這些半生不熟,甚至球技、經驗還很生澀的高中球員,仍需要更多的基礎訓練與養成,我除了要求球技、訓練、功課正常,更重要的是他們學習的態度與對外界資訊的吸收,我希望他們能正確解讀外來資訊,真正去做好本分。」

 

很多人問賈凡,「你們第一季打大專甲級,目標是什麼?

 

賈凡毫不猶豫的說,「我們的目標當然是贏得冠軍,但這需要相當艱苦的過程與努力,所以我們刻苦訓練,學習更好的團隊與人技術。」

 

在明道大學裡,有曾經的高中明星球員黃家明、吳敏賢、彭俊諺,也有球技生澀到不行,打了HBL三年根本上不了場的大菜鳥,還有一些失學,但想要復學、打球的回鍋學生。

 

賈凡基於培養人才,有教無類的熱忱,從基礎和基本動作開始重頭教起,他像教國中球員一般的教導大學球員,希望可以開啟他們另一個嶄新的大學生活與球員生涯。

 

明道大學開啟了大專籃球和國內籃球發展的另一扇窗,這扇窗還會透露更多感人的籃球故事。

 

 

Published 11-08-2009 02:2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