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我們可以擊敗大陸

中華隊在亞籃賽打出一場好球,9979大勝日本,打進八強,八強賽對手不是對大陸,就是約旦。大陸和約旦將在12日晚七點開打,中華隊將會出戰兩隊的勝隊。

 

我希望中華隊可以打大陸,因為大陸並不穩定,而且沒有姚明,只要心態正確,準備充分,保持防守意識和強度,更重要的是「必勝的信念」,中華隊就有機會贏球。

 

中韓之戰,中華隊關鍵決勝期輸球,為什麼?因為我們對贏球的信念與意志力不夠,如果球員上下都有必勝的決心,中華隊打球的氣勢就不止如此。面對任何一場比賽,任何一個對手都一樣,你必須擁有「想贏」,具備「必勝」的信念,才能無懼不軟手,沒有顧慮,維持專注力和防守強度。

 

中菲之戰,中華隊該贏未贏,為什麼?也是對贏球的信心、意志力不足,關鍵期沒能打出穩定的氣勢與霸氣。

 

這一點「贏的信念與決心」,在中日之戰中,中華隊就展露無遺。

 

對中華隊來說,我認為約旦比大陸難打,約旦教練更靈光,團隊更完整,攻防更有序。因此,我會希望中華隊在八強賽可以遇上大陸,做好贏球的準備與信心。

 

大陸目前的表現,其實還不到位,戰力也不穩定,他們只以兩分險勝黎巴嫩,跟阿聯雖然贏23分,但打得很難打,團隊攻防表現並不夠水準,加上主力替補控球胡雪峰手指骨折,中華隊還是有機會扳倒巨人。

 

大陸內線以211公分易建聯為主,打得是很強勢,充滿力量、高度和威脅力,但他終究是前鋒出身,不擅背籃進攻。真正會打內線的是214公分的王治郅,但他又習慣而且喜歡投三分球,經常埋伏在外線,面對籃進攻。

 

中華隊內線必須扛住易建聯,擅用包夾,積極保護籃板。外圍對王治郅只要做到球到人到的必要干擾出手節奏,不要想封蓋,他能投進多少都可以,但絕不要讓他輕易切入籃下搞破壞。

 

對控球劉煒,他是傳統控球後衛,釘防要紮實,協防要到位,他不會經常出手投籃,因此後衛只要專注釘人,防切防傳最重要。至於王仕鵬,防守他的人,切恐協防,不要漏了他,給他任何出手、突破機會最重要。

 

只要中華隊可以切實做到以上內外三個防守重點,其他的就好看管。大陸隊除了控球、內線兩長人,就以王仕鵬的外線為核心,這三個點是大陸的進攻決策,中華隊只要紮實的做好壓迫、卡位、保護籃板、干擾的目標,還是有機會跟大陸打拉鋸戰。

 

說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會覺得:我在癡人說夢話,腦袋不清醒。

 

那也沒關係,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不管是對大陸,還是打約旦,中華隊一定要有「必勝」的信念與準備,才能打出真正的霸氣與贏球氣勢,給對手壓力,在心理和膽識上,打出更好的狀況與比賽。

 

跟約旦比起來,我認為我們對大陸的熟悉度、了解,要更多於約旦,這也是如果我是中華隊教練,我會想打大陸的主因。

 

相信自己可以贏,並且貫徹作戰準備,拿出氣勢和強度,中華隊還會有更大的奇蹟表現。

 

 

Published 12-08-2009 05:3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