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許載:從國家英雄到落難教頭

南韓「籃球英雄」許載,在台灣也很有名,許載是繼申東坡、金東光、李忠熙之後,台灣球迷最熟悉的亞洲球星。

 

做為2009年天津亞籃賽南韓總教練,許載一生榮耀,恃才傲物,從一個叛逆少年變成南韓鎮隊之寶,成為亞籃看板球星,現在又執掌國家隊兵符,他代表的不只是南韓籃球快刁狠準的韓式風格,更是南韓人的希望與籃球象徵。

 

肩負南韓籃球的重大期許,可惜,許載失敗了。

 

南韓在複賽6682不敵伊朗,嘗到中東國家的震撼,八強賽6568再負黎巴嫩,無緣四強。這是南韓過去50年來第一次無緣亞籃四強,南韓職籃KBL發展10幾年,因為中東國家的崛起,取代南韓亞洲第二的席位,讓南韓籃球重重跌了一跤。

 

許載在帶領球隊搶進四強失敗之後,除了「對不起球迷」這句最重要的省思與責任感,他也真切的喚醒南韓對亞籃情勢與中東國家崛起的事實。

 

許載指出,「中東國家的實力已經像中國大陸一樣可怕,我們不再是亞洲第二,隨時爭搶第一,我們必須認清並且承認這個事實,並且積極反省失敗的原因,以及如何在明年亞運爭取更好的成績。」

 

許載特別強調一點:責任感,這是做為國家隊總教練、教練團與球員,最重要的榮耀和鞭策,也是反省失敗原因最真誠的態度。

 

第一次擔任南韓國家教練,許載就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對中東兩支主要對手伊朗、黎巴嫩全敗,打中華也沒有展現什麼優勢,整體來看,許載的執教能力平凡,他還需要時間歷練成長,證明自己的執教功力和他當年打球一樣「充滿驚奇」。

 

不過,許載執教經歷雖然菜,但人家終究是有籃球文化與涵養,在失敗當下,先向球迷致歉,再認真檢討失敗的原因,正視問題,絕無推諉,同時肯定球員艱苦中的努力奮戰,繼而自我省思:在強大的責任感之下,正視失敗的原因與重新奮起的努力。

 

這是程度與文化問題,許載今年帶兵的確還沒有什麼驚人之舉,但他能真誠的面對失敗、內省,同時以球員大哥身分扛起敗戰責任,重新正視責任與擔當,挽救南韓在亞籃的地位與排名,這是南韓籃球重新學習的希望。

 

南韓籃球在亞籃跌入新低點,中東國家勢力崛起,南韓未能正視與面對問題,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許載多次談到「責任」,這是真誠的檢討與省思,我喜歡許載的態度。

 

如果帶著榮耀與責任去比賽,每一場都會全力以赴,積極求勝,絕不會只是盡人事。很顯然,中華隊的精神武裝與心理建設、準備、帶領球隊的智慧,得從教練團要求起。

 

儘管中華隊表現得不錯了。

 

 

Published 15-08-2009 03:3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