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天津紀事:中華男籃四個蛻變

南韓職籃KBL總裁用「井底之蛙」來形容2009天津亞籃賽的南韓隊,他們死的很淒慘,只獲第7名,從輸球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南韓完全失去他們快狠準刁的傳統,他們的總教練許載拙劣的EQ與執教能力,讓這支球隊跌入無底深淵。

 

南韓的媒體也用「四個沒有」來形容這支兵敗天津的國家隊,他人形容南韓隊沒有技術,沒有組織力,沒有身體對抗,也沒有準備好。

 

這四個沒有與省思,不也正是中華男籃在2001年大換血之後的多年寫照。

 

除了2009年天津這支中華隊,過去四屆亞籃賽中華隊,組織力不強,凝聚力更差,防守漏洞百出,身體對抗性不足,在場上所表現出來的情況,都是完全沒有準備好作戰的樣子。

 

在天津,中華隊就是靠著強度防守支撐,用出色的凝聚力打出團隊戰力,向列強發起衝擊,在防守為底的組織下,中鋒曾文鼎成為中華隊攻防核心,林志傑、張智峰成為後場創造進攻的重點,李學林供輸、節奏掌控完善,田壘成為中華隊戰力升級的X元素與內線屏障。

 

噴射小子張宗憲則成為中華隊的高效奇兵。

 

這一切都得歸功於總教練鄭光錫的調教與配置,鄭光錫從十幾年前來台帶領達欣,2000年掌亞青兵符,07年接下中華隊主帥,09年終於第一次證明自己的執教能力,把中華隊帶進亞洲5強。

 

在天津,中華隊完成四個重要「蛻變」。

 

1、防守:這是以往中華隊最脆弱、不穩定、難測的環結,也是中華隊的致命傷。但天津這支中華隊,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防守,不但防守系統嚴密,強度夠,球員的防守態度、意識也完全提升。

 

2、確定核心:曾文鼎成為這支球隊的中堅分子,他在防守上居中指揮、策應,在進攻時扮演供輸、牽制、強攻的角色,主導性強,穩定性高,他充滿智慧的領袖作風,是中華隊可以打出穩定團隊的關鍵因素。

 

3、人人都是戰將:過去幾年,中華隊教練團的用人習慣與節奏都是主打56人,不管打硬仗,還是習慣,整支球隊教練只信賴那56名主力,造成打法呆板、體能受限,而且沒有奇兵,整支球隊欠缺創造力和聚凝力。

 

4、無私:從教練團的開放用人,到球員的打法、球風,每個人都無私,以團隊為重,沒有因為個人強烈的風格與主導,影響到團隊作戰,這種上下一心的無私球隊,造就了防守能量,也創造了團隊戰力,讓中華隊真正像一支球隊。

 

從不被看好,到贏得掌聲,中華隊在天津靠防守和拚勁,創造了奇蹟與戰績。

 

日韓崩潰,大陸崩盤,菲律賓還在玩街頭籃球,東亞籃球勢力傳統版圖在天津被打破,西亞風暴與中東強權,已經取代大陸、南韓,成為亞籃主宰。

 

中華隊打出自己的優勢與風格,但我們還要再提升,還得再內省,才能保住這倖存的位置

 

 

Published 17-08-2009 01:1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