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恥辱與危機

恥辱與危機

 

 

中國籃球長城崩塌在自家地盤天津,死在西亞暴風伊朗的手裡,大陸體壇周報用大大的「恥辱」兩個字,訴說敗戰的慘痛與煎熬。

 

5270慘敗給伊朗18分,全場一路挨打,後場(123號位置球員)全死,兩名主力射手王仕鵬、朱芳雨全場沒有得到一個空檔出手機會,全場主要攻擊都擺在長人易建聯、王治郅兩人的單打獨鬥,防線則是全線崩潰,在伊朗靈活的戰術搭配與空手走位下,宛如不設防的空城。

 

更悲慘的是,伊朗的進攻大多不是在外線跳投進行攻擊,而是不斷的滲透到籃下、禁區,利用空手走位與小組配合,將大陸的防線完全撕裂。

 

我們可以多次看到孫悅守不住伊朗的沮喪眼神,也不斷看到王治郅在防守上無可奈何的表情,至於大陸隊的三個後衛劉煒、胡雪峰、張慶鵬三個人加起,似乎還不及一個李學林。

 

這場慘敗被視為大陸籃球史上最大的「恥辱」,知恥近乎勇,媒體有沈重內省的決心,只是大陸籃管中心是不是有面對現實的勇氣,同時已經看到未來中國籃球「人才斷層」危機,這才是最要緊的覺悟。

 

早在今年天津亞錦賽開打之前,我就大膽預言,沒有姚明的大陸隊今年至少會輸掉一場比賽,而打敗他們的對手大概只有四個:伊朗、約旦、黎巴嫩或南韓。

 

果不期然,大陸真的輸掉了一場比賽,這場比賽竟然還是慘敗收場,大陸總教練郭士強賠了自信與面子,也讓整個中國籃球大地震。

 

郭士強的執教能力不足,經驗太嫩是大陸慘敗主因,相對的,我們也可以看到伊朗教練麥提區(塞爾維亞籍教練)的高明與冷靜,他的戰術素養與調整球隊的能力,正是伊朗成為亞洲籃球霸主的真實信仰。

 

郭士強之敗,可以做為很多教練與國家的借鏡。

 

*大陸在本屆亞籃賽主要靠的是天賦與主場情勢在贏球,一旦王治郅、易建聯無法靠個人能力與身高撕開對手的內線,掌握禁區攻防,大陸裡外搭配與戰術、輪轉就會出現問題。

 

南韓目前的問題也是如果,220公分的河昇鎮可以霸佔內線,但以他為核心的攻防系統,以及南韓傳統的後場破壞、傳切、外線,都失去威力,沒能以河昇鎮+金周成,組成一個內外線一體的團隊,造成內線空有高度、天賦,卻無法成就一個團隊。

 

*防守,還是最終致勝之本。大陸在冠軍賽被伊朗的防守給困住,但更大的麻煩是,他們根本守不住伊朗靈活的戰術搭配與空手走位,造成戰局一再失控,尤其是大陸「雙塔」易建聯、王治郅搭配,在進攻上毫無建樹,無法策應全隊,在防守時又漏洞百出。

 

在伊朗混合釘人防守下,大陸雙塔在進攻時讓整個禁區顯得非常擁擠,大陸很難取得更理想的進攻空間,防守又跟不上腳步,協防、對位、保護籃板都沒有優勢,造成攻防兩端同時失守。

 

*當進攻紊亂,防守失控時,郭士強沒有防守大隊可以依靠,沒有奇兵可以安排,沒有調整防守第一的隊型,沒有有效的應變與可以信賴的防守,同時也欠缺足夠的戰術素養。

 

場面愈失控,郭士強就愈不敢把主力調下來,也愈不相信二線替補,也愈沒有章法。麥提區就是吃定這一點,讓郭士強完全崩盤。

 

*基本上,王治郅打老人球,以投籃為主,怕身體衝撞與肉搏。易建聯空有一身肌肉和運動力,但打內線腳步不好,打外圍,投籃穩定性和處理球工夫太差,這兩名長人現在只能靠天賦、身高、條件欺侮對手。因此,沒有姚明的大陸,不難破解。

 

因此做為教練的,需要幫他們配置最好的隊友,安排最好的戰術,給他們發揮所長,打出信心,跟隊友搭配,同時協助隊團隊打出好球。

 

*在郭士強手裡,對伊朗一戰,王仕鵬和朱芳雨兩名隊上最重要23號射手主力形同兩個擺設,三名後衛又自顧不暇,傷的傷,廢的廢,殘的殘,只剩下輸不得的意志力和拚勁支撐,根本無法控制場面。郭士強把五名後場主力用到不會打球,205公分孫悅滿臉沮喪,這已經不只是執教能力與應變問題,而是整支球隊調整,早埋隱憂。

 

*長人除了王、易兩人,鋒衛除了朱、王、孫三主力,控球就三個功能性後衛,大陸年輕的二線國手蘇偉、王磊、李曉旭幾乎接不上班,多年內線主力替補杜鋒也只剩下打垃圾時間,難為主力。大陸國家隊人才斷層之嚴重,已經布滿危機。

 

大陸籃球現在面臨的很多問題,已經不是姚明歸隊,更換教練就能解決。

Published 18-08-2009 10:3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