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閻家驊,草根教練傳奇如劇

如果說中華籃協理事長王人達是名「戲精」,長袖善舞,懂的操控媒體,熟悉情勢利益,並且擁有過人的權欲和熱情,那麼充滿爭議的教練傳奇閻家驊,則是一名「戲瘋」,你很難掌控他的思維,他的崛起、成名、成功,他能駕馭球隊、統領球員、反敗為勝、贏得總冠軍,完全找不到經書可以定律。

 

精明的人,總是充滿自信,但渾身的假動作、變形身段,讓局外人不易摸透。

 

瘋狂的人,未必欠缺自信,他們懷抱夢想,儘管爭議不斷,但紮實的每一個布局和腳步,留下的註記卻是永恆。

 

「野獸」林志傑成為台灣籃壇有史以來最高薪的球員(推估月薪達2萬美元),挑戰大陸甲A(CBA),加盟浙江廣廈隊,正是閻家驊在連續四年率領台啤打進SBL總冠軍賽後,另一次足以永載史冊的瘋狂創舉。

 

放眼SBL,有那一支具有爭奪總冠軍實力的球隊教練,敢在這個節骨眼外放陣中第一戰將,而且一簽就是兩季。

 

林志傑敢於挑戰,自我突破,閻家驊敢於開創新局,鑄寫歷史,台啤豪情萬丈,勇於承擔,林志傑挑戰CBA的破冰之旅,已經不單單是廣廈開出薪水多少、福利多好的話題,而是做為總教練的閻家驊,用瘋狂膽識所創造出來的歷史劇。

 

他滿是爭議

 

質疑閻家驊的人,對於他未能更多投入訓練、設計戰術兩項教練職責,產生信心與形象疑慮。這些年來,閻家驊在球場上怒瞪裁判,球場外客串飛人,因不滿執法尺度飛踢裁判的言行,惹盡非議。

 

他多次被禁賽,最多禁賽10場,他經常挑戰裁判僵化體制與執法水平,在外界眼裡,閻家驊草根出身的教練背景與執教風格,滿是爭議。儘管他的球隊向心力強,球員凝聚力過人,團隊戰力和球員角色定位非常完美,並且成功挽救台啤瀕臨解散,締造連續四年打進總冠軍賽紀錄,也完成二連霸,但他的執教成就與帶兵心法,依然未能贏得更多的認證。

 

他創造奇蹟

 

閻家驊的崛起與成功,傳奇色彩和劇情,宛若奇蹟。

 

他憑著多年成功的帶隊經驗與籃球人脈,兩年內率領大華建設贏得社甲冠軍,做為國內唯一一名非專業球員出身,非國手出身,非嫡系教練培養出來的教練,閻家驊儘管執教風格與背景受到爭議,但他威權至上的帶兵心法,擁有強大凝聚力和個人魅力,他精於解讀比賽,融合團隊的籃球智商,短短三年,就帶領台啤扭轉劣勢,反敗為勝,打進SBL總冠軍賽挑戰王者裕隆。

 

他的快速成功與執教風格,就像台啤的瘋狂球風,一切宛如奇蹟般降臨。野獸完全釋放,球員完美定位,團隊緊密融合,閻家驊指揮若定,用人專才,理解比賽的能力,也讓所有質疑他執教能力和出身的專業人士「傻眼」。

 

你可以不認同他的執教風格,看不起他非國手、非專業球員、非嫡系教練出身,但他紮紮實實的扭轉乾坤,打敗所有專業、非專業對手,他的球隊、球員擁有超強凝聚力,他的個人統御魅力和籃球知識超乎尋常的表演,戰績和名次寫在歷史,可為佐證。

 

他特立獨行

 

不能認同他的執教風格,卻又無法否定他的執教成就與功勳,許多言論就指向:他是一名出色的球隊GM(總管),而不是一名出色的總教練。

 

包括國內外一些知名、有學養的專業教練,只肯承認閻家驊惜才、識才、會用人,並且能給予球員定位和角色,懂得凝聚球員的心。說穿了,這些特長不也正是總教練應該具備的基本素養。

 

閻家驊擅用手邊的教練團,負責訓練和戰術,他再從旁提示、指點、修正、補強,訓練時間、內容、方式,戰術執行、搭配、運用,都在他觀察球隊的狀況之後,依他的理解和程序迅速進行調整,該集中住宿、調整體能、強化凝聚心時,完全在他掌控之中。

 

閻家驊的執教風格非常高效,又不失團隊和凝聚力,他讓傳統的教練職責、觀念、訓練、戰術都受到很大衝擊。但別忘了,他是SBL六年來,唯一全程參與的總教練,他率領台啤這支原本行將解散的球隊,只花了兩年就打進季後賽,三年闖進總冠軍賽,還完成二連霸,挑戰三連霸,這一切都不是「戰術和訓練」這兩個教練基本選項可以解釋的現象。

 

他再現瘋狂

 

成功改造台啤,贏得二連霸,把林志傑塑造為全民英雄,台啤成為人氣球隊,閻家驊為台灣籃球帶來的奇蹟和事蹟,不勝枚舉。

 

沒想到這一次閻家驊竟然決定外放林志傑,挑戰大陸CBA,使林志傑成為國內籃壇史上第一高薪球員,身價超越CBA中華職籃時代的頂級月薪30萬,甚至還多了一倍有餘。

 

這個近乎瘋狂的膽識與眼界,讓他的執教生涯再添一筆輝煌紀錄,反對他的人,只能暗地佩服他的勇氣和決心,看不起他的人,只有想辦法偷偷的忘記他不斷創造的歷史與奇蹟,並且忽略他過人的執教氣魄。

 

瘋狂+膽識,已經不足以形容這名爭議教練的成就,他做為總教練的眼界、格局,他做為球隊GM的氣魄與手法,他理解比賽並且創造情勢的籃球智慧,已經超越基本的戰術、訓練,他用不同的方式和執教成就,改變傳統。

 

不管為反對而反對的人能找到多少理由去否定他,他的瘋狂+氣魄+格局,已經再一次寫下歷史,每一步都是傳奇,每一次都是震撼人心的印記。

 

 

Published 29-09-2009 01:1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