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錢薇娟,傳奇世代與感動的結束

吾友小朱兄說,「腹瀉」不能做為中華女籃在2009年亞洲女籃賽衰退的藉口,我百分百認同,他說的很大膽,也很直接,這是圓球一慣的風骨與精神。

 

儘管秉持「直言不諱,堅定立場」的信念,但我還是習慣只說七分真話,但這七分,已經讓很多籃球人、前輩、專業人士感到不悅與不適。

 

老實說,我的每一篇專欄都是抱持愛籃球、關心籃球、希望籃球更好的信念出發,那不是批評,而是深度解析與期許,那也是對事不對人的透視與建言。

 

今天我並不是要批評中華女籃的戰局和衰退,也不是要再一次向國內女籃發展提出針砭,更不是要給教練團什麼具體建議和期許。今天的主角是錢薇娟,她這次比賽沒有穿著球衣上場作戰,角色轉換為中華隊助理教練,她的退役,象徵一個女籃傳奇的感動與結束

 

這個結束來的太突然,雖然並不意外,但還是蠻讓人感傷。

 

女籃現象

 

1971年生的錢薇娟,今年已經38歲,如果她還想打,教練也要她打,她還是可以做出很大的貢獻。但中華隊總教練洪玲瑤決定讓她交棒,中華女籃需要改變,國泰女籃需要蛻變,總不能再把這個當了超過20年的國家隊第一後衛再推上火線。

 

不管年輕人能不能接下棒子,這把傳承之火,象徵一個女籃世代的結束,她早晚要交棒。

 

17歲就當選國手,打過20屆瓊斯杯籃賽,一直到38歲,他都還是中華女籃與國泰女籃的當家核心靈魂,錢薇娟留給球迷太多經典時刻和懷念,留給教練太多神奇時刻與振奮,當她面臨退休之齡時,球迷急了,教練亂了,媒體憂了。

 

從來沒有那一個女籃國手,可以如此具有統治力和個人魅力,可以主宰長達20年的女籃世代,錢薇娟是唯一一個。她的精準跳投、男子風格打法、犀利切入突破,還有理解比賽的籃球智商,具有強大主宰力,更讓她成為女籃界獨一無二的飛人。

 

小錢之於國泰女籃的領袖地位,以及她中華女籃的核心角色,長達20年的國手生涯,她永遠是那個決定勝負,主宰比賽風格,同時最能讓教練、隊友和球迷放心的主角。

 

這是一種非比尋常的「女籃現象」,錢薇娟不僅代表著女籃與追求成功的信念,她更是國內女籃過去10幾年來維繫女籃生態和氣氛最重要的寄託。

 

無人可以取代

 

這已經是我第無數次寫錢薇娟,每一次她帶給我的感動與感觸,都令人想提筆紀錄下什麼,為她的比賽,她的信念,還有她勇於投入,絕不放棄的驚人意志力。她是國寶級人物,是她讓女籃可以在歷經華航收手、南亞解散、亞東解體之後,女籃依然能屹立不搖,保有希望的火苗。

 

從中華隊退役,讓新人接班,這是國家隊迫不得已的傳承,他不退,新人就永遠不知道能不能接得上來,他退了,除了可以及早證明這一點,也能早一點讓國家隊傳承有心理準備。

 

事實的情況是:中華女籃少了錢薇娟,又沒有強力中前鋒姜鳳君,也沒有創意派的新新後衛文棋,中華女籃後場的中生代、新生代還完全接不上班,藍瑞瑜只有外線,黃凡珊只能突破,張詩婕太過年輕,馬怡鴻非常聰明,但速度、突破、外線穿透能力,都只能做到一半,無法串連裡外,沒能組織團隊,很難給對手壓力。

 

少了錢薇娟,中華女籃後場靈魂這個漏洞,恐怕短期內還找不到人接棒,中華女籃還會有幾年的陣痛期。

 

永遠的女飛人

 

從國家隊除役,讓我們看到中華女籃的衰退和後場漏洞,錢薇娟是不是也會從國泰女籃一線戰場退居幕後,令人關心。

 

為了國泰連霸,也因為失去姜鳳君這個內線優勢,錢薇娟恐怕還要撐到3940歲,早退讓新人接手,策略可能不賴,教練膽識可能不差,但國泰霸業將面臨極大威脅,國泰也禁不起一手辛苦建立的女籃長城轟然倒塌。

 

但今年不退,明年、後年還是要退,長痛與短痛的抉擇,錢薇娟接班人與領袖角色的選定,勢必會是國泰女籃未來這兩年最傷神的困擾。

 

錢薇娟是老了,速度、穩定性和持續力都受到影響,她暫時不退,雖然未必能百分百保住國泰女籃霸權,但至少對鞏固霸業還多一點點心理優勢與經驗傳承。

 

錢薇娟,永遠的女飛人,他無可取代的角色以及留給我們深刻的印象,依然清晰。

 

中華女籃需要從錢薇娟退役的陰影中和漏洞中,重新站起來,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耐心等待。

 

 

Published 01-10-2009 01:0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