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王者之路」二部曲

很多朋友問我,看過LeBron James國、高中生涯籃球成長心路電影「王者之路」More Than A Game,跟LBJ過去六年恐怖NBA生涯比起來,何者讓我印象深刻?

 

這是個好問題,我一下子也真答不出來,想了又想之後,我是這麼回覆的:

 

我欣賞NBALBJ,他在球場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滿驚奇,都在創造歷史,未來甚至可能超越喬丹。但看過「王者之路」後,我開始喜歡進入NBA前的LBJ,甚至更感興趣,因為他的籃球成長之路就像一部內容豐富的籃球書,裡頭充滿情感、教育、修為和真實的人生。

 

LBJ的啟蒙教練老Dru,他原本就不是籃球教練,他是打橄欖球的,為了強化自己的籃球教練素養,他靠著自我進修,累積執教經驗和籃球知識,更重要的是,他真正理解站在雲端,睥睨天下的LBJ自負傲人的輕敵心態,以及他的球隊所面臨的非訓練、戰術、天分的心態問題,進行堅毅的調整與改造。

 

另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在於LBJ高四面臨「受賄球監」判處時,他的球隊與教練是如何克服萬難,最終贏得關鍵比賽。

 

這兩段小故事給所有當教練的無限啟發,給所有球員信心和團隊合作的觀念。當教練的不是只有專注訓練和戰術,帶領球隊、啟發球員、激發士氣和團隊戰力的智商,那是更重要的元素。

 

LBJ的聖文森&聖瑪利高中校隊來說,LBJ無可取代,但沒有LBJ,並不代表他們就無法贏得重要比賽,球員的信心,緊密的團隊,還有高昂的士氣,讓打球的,教球的,看球的,寫球的,同樣受到鼓舞和啟發。

 

在「王者之路」紀錄片裡,教練不只是教練,他像父親,他是心靈導師,他的角色與責任,早已超乎教練職責,他執教信念超越勝負,以養成球員人格為重。球隊也不單單只是一支球隊,他們像一個家庭,一個生命共同體,他們曾經默默無聞,也曾經自大驕傲,他們享受過贏得一切的喜悅,也因為過於自負,淪落失敗,接受痛苦的懲罰。

 

至於LBJ,他是貫穿全劇的主人,他就像一個平凡的學生籃球員,一天可以沈浸10個小時打籃球,也因為勝負、榮辱、利益糾葛受到不同大小的羈絆,最後理解籃球、現實人生與自我。

 

這裡頭我最喜歡的橋段和故事是:LBJ教練老Dru的兒子小Dru,在球隊裡從一個矮小、沒沒無聞的小個子後衛,坐在板凳末端冰桶旁,沒有太多上場時間,但小Dru永遠比別人投入,比別人多練一倍以上的時間,他沒有去失信念和苦練的精神,默默等待機會。

 

LBJ國中AAU球隊某一場比賽陷入大困境時,教練束手無策,隊友慌亂,比賽已經失控,LBJ也孤軍無力回天的當下,小Dru上場了,他在短短6分鐘內投進18分,扭轉了比賽,這場奇蹟逆轉見證一名個頭矮小、不受重視板凳球員出頭天的契機。

 

Dru從此成為球隊最重要的一分子,他沒有過人的籃球天分,他非常矮小,但他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和信念,並且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練習,當他意外取得上場時間,並且不斷投進關鍵三分球和外線,扭轉整場比賽時,每個人才開始重視他的存在,並且了解這個小巨人驚人的毅力與努力。

 

「王者之路」紀錄的不只是LBJ的成長生涯與心態,他身旁這些小人物的喜怒哀樂與堅定信念、無懈努力、追求成功的血淚故事,讓這部紀錄片有著更多的感動。

 

看了兩次「王者之路」,再親眼目睹LBJ的經典鞋展,把一名籃球員用電影紀錄、用故事推廣行銷、用廣告注入性格、用商品詮釋信念的操作,你不得不服氣這裡頭的創意手法。

 

最後,我用LBJ經典鞋展上的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這次經歷和體驗。

 

 

*LBJ七代全氣墊AIR MAX LEBRON VII預定117上市,這雙鞋超輕量的設計與避震性,是LBJ今年球季衛冕MVP的武器。

 

 

* Air Zoom Generation LeBron James 第一雙個人鞋款,當時 LeBron James 認為自己在 NBA 還沒有任何表現,所以建議不要以個人姓名為球鞋命名。Generation 的出現就如其名稱,為球鞋與整個 NBA 帶來了劃時代的改變。鞋子的設計靈感來自 LeBron James 自己所擁有的悍馬車款,有著強壯的線條卻出乎意料的輕量,被喻為歷來最輕的 LeBron James 簽名鞋款。

 

 

 

* ZOOM LEBRON II 在上市時搭配類似李小龍電影死亡遊戲的廣告『恐懼鬥室』,在廣告中 LeBron James 一一打倒象徵人們心中的負面想法 : 仇敵、誘惑、誇張失實、自我懷疑、自鳴得意等,鞋面採用了杜邦防彈背心的相同材質,提供鞋款絕佳的韌性與延展度,全腳掌 ZOOM MAX AIR 的搭載,讓 ZOOM LEBRON II 靈活與舒適度兩者並融,此款為 ZOOM LEBRON II 設計師 KEN LINK 親筆簽名的收藏品。

 

 

 

* ZOOM LEBRON III LeBron James 3 雙個人專屬簽名款,鞋款外型除了帶有一些 AIR JORDAN XI 的風味之外,懸掛於鞋面之外的鞋帶繫環也是結構上極具創意的設計

 

 

* ZOOM LEBRON  IV 上市時推出了許多城市限定版本,此雙為 BIG APPLE NY CITY)限定版本。鞋中底的紋路設計靈感來自於 NYC (NEW YORK CITY) 街頭塗鴉,鞋面的 Foamposite 發泡材質是 LeBron 系列之中首見的高科技材質,也引領了往後的一系列 POSITE 高科技球鞋款式的出現;外底採用 Nike 專利的 Free 切割技術為靈感,間隙透出的碳纖維穩定片更是性能迷的最愛,提供 LeBron James 在比賽時的絕佳保護性,在快攻時也因為 Free 外底有著更靈活的表現,ZOOM LEBRON IV “BIG APPLE“可說是融合高運動科技與街頭創意的鞋款。

 

 

 

* ZOOM LEBRON VI “THE LEBRONS”Wise,鞋面採用了近年來秋冬流行的格紋呢絨布製作,搭配上全腳掌 ZOOM AIR 與後腳跟雙層 ZOOM AIR PHYLON 中底,提供 LeBron James 在球場舒適的著用感。後跟的碳纖維墊片讓小皇帝不論在進行過人等各項激烈動作時得有全方位保護,此配色相對應的角色為廣告中充滿幽默感的長者 - Wise;蘇格蘭紋是Wise 在廣告中穿著的上衣,此款不論在配色與材質上都是走較為成熟的質感。

 

 

 

* ZOOM LEBRON VI “THE LEBRONS”Athlete

鞋面採用了棉質斜紋布製作,搭配上全腳掌 ZOOM AIR 與後腳跟雙層 ZOOM AIR PHYLON 中底,提供 LeBron James 在球場舒適的著用感。後跟的碳纖維墊片讓小皇帝不論在進行過人等各項激烈動作時得有全方位保護,此款相對應的角色為最貼近 LeBron James 本人的角色 - Athlete ; 灰藍配色充滿速度與俐落感,將廣告中隨時隨地都在練球的 Athlete 特色發揮的淋離盡致。

 

 

 

* Zoom Soldier

LeBron 在正式成為 Nike 當家球星之後,母校 St Vincent St Mary 高中也開始由Nike 提供籃球校隊所需的各式裝備,由於 LeBron 傳奇式的高中生涯,也使得他的高中配色球鞋意外成為鞋迷爭相收藏的逸品,Zoom Soldier SVSM 配色只有極少量市售,鞋身的 SVSM 校徽與 LeBron 當年力退活塞的關鍵表現,使得這款球鞋成為經典。

 

Zoom Soldier II

LeBron 在正式成為 Nike 當家球星之後,母校 St Vincent St Mary 高中也開始由Nike 提供籃球校隊所需的各式裝備,由於 LeBron 傳奇式的高中生涯,也使得他的高中配色球鞋意外成為鞋迷爭相收藏的逸品,有了 Zoom Soldier SVSM 配色的迴 響,Zoom Soldier 2 的這款 SVSM 高中配色成為了美國 HOH 籃球鞋款專賣店的話題作品,一樣是少量上市。

 

Zoom Soldier III

LeBron 在正式成為Nike當家球星之後,母校 St Vincent St Mary 高中也開始由Nike 提供籃球校隊所需的各式裝備,由於 LeBron 傳奇式的高中生涯,也使得他的高中配色球鞋意外成為鞋迷爭相收藏的逸品,Zoom Soldier 3 代是今年 Dream 

Season 的主打款式,鞋面粗獷的兩條皮環相當顯眼,上方的是 LeBron 的個人標誌,下方的 IRISH 代表的是校隊名稱「Fighting Irish」球隊。

 

 

Published 25-10-2009 05:0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