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陳信安,一路順風

陳信安今天(115)終於和裕隆球團取得協議,以留職停薪的方式,未來兩季不得加入台灣任何球隊的條件,取得自由身,準備向大陸CBA扣關。陳信安心目中的理想球隊是東莞。

 

祝福他,是一分對他才華、球技的支持,也是喜愛籃球的人,共同的期許。每個人都希望他前程似錦,打出好球,寫下輝煌的生涯,帶領我們一起沈浸在籃球的偉大世界。

 

但做為一名籃球觀察者與評論員,我認為陳信安這種決定、態度,還有面對老東家、合約、情理法的精神,並不足取。講難聽一點,即便他如願登陸,拿到月薪三萬美元, 圓了多年夢想,但整個事件他也把自己搞臭了。

 

很抱歉,我只是就事論事,絕沒有批評任何人的意思。

 

對陳信安來說,最漂亮的做法當然是還錢走人,或者賠錢走人,展現自己的格局和態度,只要裕隆隊首肯,雙方可以在合約基礎上,爽快分手,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眼前走到這一步,雙方心裡都很「不爽」,還得故作鎮定,彼此祝福,做君子協定,不管真相如何,感覺就是假假的。

 

對裕隆隊而言,心不在此,留人何用,即使被台柱球星傷透了心,但裕隆隊還是要想清楚,做為台灣籃球最有歷史、最具傳統和資源的指標性球隊,他們該如何延續這塊招牌,改變經營模式,調整經營人才,用符合現實狀況與市場價值的「規格與要求」去經營球隊,這才是避免球隊再受打擊與沈痛,最重要的轉變。

 

當然,重返顛峰,是裕隆隊管理階層在割除陳信安之後,得真正面對的挑戰,現有人事、機制、文化、氛圍,都需要大力革新,才能讓這支球隊做出一些具有指標性的改革和令人擊掌的漂亮動作。

 

裕隆隊最近五年最大最痛的一次改變,應該是05年東森以31500萬挖角陳信安事件,這一次意外不但讓陳信安與球團、教練團之間的「裂痕」加深擴大,也同時凸顯了裕隆隊長期以來經營球隊模式、能力與文化的問題。

 

做為台灣籃球最有資源和最有歷史、同時也是最偉大的球隊,指標性球星被對手「只用31500萬」就弄走,真的很難嚥下這口氣,這麼大口氣的想法和價值觀、哲學,讓裕隆做出另一個受到「質疑」的決定,用數千萬簽約金去綁住球員,並且重啟球員簽約合作的商業模式。

 

現在事實證明,不必用高額簽約金,可以讓球員保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用了大筆簽約金,卻還是綁不住球員的心,留不下任何熱情與敬業態度。

 

台啤的經營模式很特殊,卻很有效率,裕隆的經營模式很制式,卻一身是傷,這種難以言喻的「傷與痛」,難以啟齒的「怨」,裕隆隊真的該醒醒了。

 

回到飛人身上,不管任何協議,解脫就是另一個開始,我們都要祝福他,展翅高飛。在他該出面的時候沒有出面,需要挺身而出的時候,卻畏手畏腳,而不需要堅持的時候,一再堅持,剛愎、自我式的處世態度,這是他的性格特質,未來也將會決定他的成敗。

 

裕隆傷了,信安飛了,除了愛籃球,關心球員,其他的就留給時間和歷史去做最後的評判。

 

 

Published 05-11-2009 01:1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