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志傑、信安之後,李學林、曾文鼎、田壘待命...

林志傑突破CBA之門,陳信安也決定要挑戰CBA,兩個SBL超級球星都往彼岸CBA前去,為了自己理想、自我挑戰,也為了追求更好的待遇和舞台。

 

如果信安可以「留職停薪」,那麼,接下來很可能會有更多留職停薪的例子,甚至包括曾文鼎、李學林、田壘在內的一線國手,都會成為這股CBA大趨勢的跟隨者,向彼岸前進。

 

如果今年沒去,是迫於形勢和合約,但並不表示他們不會被這股趨勢推上顛峰,成為下一波登陸的主角。

 

就在這個時候,部分SBL球團也決定獨立一點,嘗試去籌組「中華民國超級籃球發展協會」,朝自辦比賽、自理賽務票務、擴大行銷、做大市場的方向前去。

 

時機很巧合,兩者之間也多少有一些緊密的關係。站在台灣籃球這個非常關鍵歷史交叉點上,迎著大趨勢進行適度「改革」,或許這是所有籃球人都要真正去面對的問題,而且是不分藍綠、不管派系、不切你我。

 

面對1117超籃協會的成立,主事的中華籃協難免會心有不爽,等看笑話的對立情結,超籃協會的籌組與積極運作,也難免給外界分家、對立、向中華籃協宣戰的猜測,超籃協會積極爭取與中華籃協對等談判的立場與堅持,說起來也蠻有趣的。

 

和中華籃協同一個老闆的達欣隊,沒在超籃協會籌備會成員之中,台銀隊也被排除在外,但這並不表示,未來超籃協會舉辦的比賽,這兩支球隊不能參加,相反的,超籃協會將會非常歡迎達欣、台銀參賽。

 

超籃協會的成立目的只是SBL各球團在尋求一個經營立足點和談判對等地位,並且有一個獨立運作的組織,他們的目的很單純:SBL應該要做的更有效率、更符合市場需求,並且做好更完整的行銷,做大市場。

 

過去六季中華籃協負責SBL賽務、務票、場務、裁判,做的很順利,但很顯然,中華籃協並沒有取得令人滿意的績效,否則SBL各球團沒有必要再成立另一個協會,同時找來行銷公司分配更多的權責,期望打造一個更大的籃球市場與健全機制。

 

如果中華籃協覺得自己做的很出色,當然可以不用理會SBL各球團和超籃協會的成立和外界批評。如果中華籃協認為,新協會只是一個分裂的對立,甚至是又一個「狼來了」的笑話,那也可以一笑置之,不必理會。

 

但現在我看到的是一個難以抗拒的大趨勢,這個趨勢包括彼岸CBA的高薪誘惑,SBL台柱球星的高齡化與人才斷層,還有台灣籃球市場一灘死水的經營瓶頸,如果超籃協會再不積極、有所作為、展現效率,如果中華籃協還是保持他們習慣的操作模式和態度,如果各球團經營者沒有真正的覺醒和覺悟,熟悉市場大趨勢,我們喜愛的籃球勢必還會有更多的困難與萎縮。

 

經濟環境的蕭條,已經讓運動市場面臨更多困難,電視轉播權利金衰退,廣告贊助商卻步,還有票房因場地偏遠、行銷失力的流失下滑,全球體育聯盟都得面對相同的困境,如果SBL不能在這個大趨勢和經濟環境中找到積極合適的行銷模式,建立自己的應變機制,展現經營效率,SBL勢必還得面臨更大波折。

 

趨勢難擋,金錢更誘人,面對CBA動不動就月薪一萬美元以上的行情誘惑,SBL現有的營運機制、合約束縛、市場開發,還有主事者的作為,都要有相當大的「改革」準備與投資決心,否則無以因應。

 

志傑、信安登陸之後,接下來可能就是田壘、李學林、曾文鼎的衝擊,台灣籃球這一次所面臨的「趨勢革命」,已經讓人難以捉摸。

 

 

Published 09-11-2009 05:51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