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東亞運透視

中華男籃125下午在東亞運預賽打蒙古,13294,隨便打就贏,大陸隊在一旁觀戰,這是一場沒什麼參考價值的比賽,但還是可以透過比賽、現場,了解東亞運籃球。

 

*由於蒙古太弱,第一節中華隊就把對手「爆」了,3915,因此全場打起來漫不經心,雙方宛如不設防城市。對蒙古來說,無關緊要,但中華隊的防守實在難以入目。

 

打蒙古這種實力差很多級的球隊,中華隊球員難免提不起勁,加上賽程寬鬆,打一天休一天,要激勵球員練好防守,專注防守,兼顧系統,也真的需要一點智慧和藝術。

 

*大陸隊總教練李群、領導張斌、控球張慶鵬都在場邊觀戰,他們對中華隊其實並不陌生,但李群和張斌還是用心做筆記,全程觀戰,可以想見,大陸儘管派出國家二隊,他們「必勝」的壓力還是很大。

 

中華隊未必沒有擊敗大陸二隊的實力與可能,大陸二隊經驗差了點,球員素養和球技也不像一隊那麼出色,除了過人熱血和拚勁,大陸國家二隊與李群,得在速度上壓制中華隊的發揮,並在內線、籃板、防守取得相當優勢,才能智取和力取。

 

*大陸傳媒和球迷對中華隊在今年八月天津亞錦賽上的「速度、切傳、跑轟」打法,印象深刻,尤其是攻防轉換的拿捏,以及利用速度不斷突破、跑動的攻擊方式,除了賞心悅目,也很想進一步理解其中的奧妙與習慣。

 

李群和張斌會用什麼戰略、戰術,來因應中華隊的打法,這一點將是李群執教最大壓力,也是張斌做為領導、技術顧問,需要克服的問題。

 

其實打中華隊未必不能提速,但先決條件是要用有內線和籃板優勢,再加速攻防轉換的反擊,李群如何讓大陸的內線優勢完全發揮出來,並且打出出色的裡外搭配,才是大陸二隊要贏得東亞運金牌的關鍵,大陸隊只要可以適應中華隊,等於間接熟悉了日韓。

 

這一切還是得從「防守」做起,球員在防守上的交待、協防、站位要清楚,經驗會是他們在防守上最大的漏洞。

*看中華隊打球,球風、節奏的確讓人很舒服,但防守漫不經心的中華隊,也很讓人不舒服。東亞運這種檔次的比賽,已經逐漸在亞洲體壇沒落,大陸、日、韓都沒有派出精英隊赴會,大陸兩大籃球專業報紙體壇周報、籃球先鋒報連個籃球記者都沒有派來,我們是不是需要如此勞師動眾,精銳盡出,力求金牌,是該好好想清楚。

 

中華隊還有很多年輕球員需要國際賽歷練和考驗,像東亞運這種等級的比賽,讓年輕球員多打,給平日很少上場的國家一隊球員擔綱主秀,甚至給培育中的國家二線教練上來磨磨,不失良策。

 

*香港東亞運在香港並不算熱,雖然這是史上最多競賽項目的東亞運,也是香港歷來承辦最大的國際運動賽事。但整體來看,香港人感覺還是很冷,籃球賽只有一面有看台,最多只能容納1500觀眾,工作人員和比賽人員、官員、傳媒,加起可能比觀眾還多,但還是有球迷買不到票進場,難怪球迷罵聲不斷,香港傳媒頭版開轟。

 

東亞運籃球賽即景,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華隊一開賽24落後,但隨後即展開大屠殺

 

球場四周,只有一面有看台,預賽比賽場地最多約可容納1500

 

曾文鼎罰球

 

球場全景

 

大陸隊在一旁觀戰,了解中華隊打法和習慣

 

中華隊後方有中華台北啦啦隊加油團,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也在現場作陪

 

 

Published 05-12-2009 03:3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