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華男籃的掙扎

 

美麗、絢爛的2009香港東亞運夜景,掩不去中華男籃輸球的憂慮。 

  

中華男籃在2009香港東亞運衛冕,得面臨一種「掙扎」。對只派出年輕明星隊的日、韓不能輸,輸了就難看,對派出國家二隊的大陸隊,也得贏,畢竟中華隊是亞錦賽第五,也是東亞運衛冕軍。

 

中華隊7日在預賽最後一戰對大陸,4876慘輸28分,從輸分和中華隊的調度、用人,看不出雙方28分的差距,但很明顯的,中華隊的整體狀況和組合,不如八月天津亞錦賽,是很合理的推估。

 

在東亞運分組預賽,中華隊打澳門、蒙古不費吹灰之力,可以想見,這兩隊太弱,也都無法凝聚和真正看出中華隊的實力,打大陸有所保留,不必勉強,也是戰略,但內線失守,被大陸二隊在禁區拿下40分,卻是隱憂。

 

大陸二隊這場球的攻防策略很精準,強攻內線,放慢節奏,避免讓中華隊打開速度和反擊,大陸隊既能展現內線優勢、高度和厚度,也能控制比賽節奏,更重要的是壓制中華隊的速度和反擊,只要中華隊速度打不出來,攻防轉換的節奏抓不到感覺,大陸隊就成功大半。

 

大陸傳媒體擔心大陸二隊在兩岸這一戰暴露太多,反而中華隊有所保留,這種心態可以理解。但,我並不擔心大陸隊的發揮和盡情釋放,這是大陸國家二隊,多的是欠缺比賽經驗的年輕人,需要自信的提升與抓住比賽的感覺,小勝不如大勝,保留不如盡情釋放,打開身心靈對比賽的感覺。

 

這對大陸二隊的整體調整和心理狀況,是正面多於負面。

 

我反而會擔心,中華隊對日本的交叉準決賽,或者是可能面臨南韓的挑戰。

 

論實力和兵源、天賦,中華隊的陣容與組合都沒有理由輸給日韓,但日韓有沒有擊敗精英中華隊的可能與能力?當然有。

 

儘管有亞錦賽的狀況、名次與團隊表現做背書,但中華隊一向給人不沈穩、不擅打硬仗、更喜歡打順手球的印象,預賽三戰,中華隊不是對手太弱,就是沒打不整體感,尤其是防守的強度與系統,尚未找到亞錦賽的狀況,這將會是準決賽中華隊面對日本隊的挑戰。

 

 

 

中華隊在7日不敵大陸二隊的比賽中,也透露一些警訊:

 

1、主副將分野並不清析:東亞運的中華隊不像亞錦賽中華隊,八月的中華隊主副將很清楚,因此整合、搭配、組織都很有系統,一支良好的團隊就是需要這種角色的確定與功能的凝聚。

 

2、板凳欠缺爆發力:東亞運沒有張宗憲,在板凳上就欠缺一股能量和激情,這種隨時可以提供運動力、激情和臨場狀況的發揮,是中華隊在硬仗中最需要的武器,但東亞運三場預賽,中華隊不是沒認真打,就是沒找到狀況,讓未來比賽充滿未和數。

 

3、攻防系統還在調整:對大陸二隊的表現和輸分,其實是其次,中華隊整體的打法調整與提速,才是重點,雖然全隊沒有人上場時間超過21分鐘,中華隊用人很保留,但中華隊需要的順風手氣和團隊、速度、自信,都沒有提上來,接下來打日本,會面臨許多掙扎與適應。

 

希望我的憂慮是多餘的。

 

 

Published 08-12-2009 06:5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