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輸給南韓的教訓

東亞運男籃冠軍賽,精英中華隊9798不敵南韓明星隊,這一敗,不幸言中。

 

我一共在香港看了兩場中華隊的比賽,也看了日本、南韓的狀況,比專注和用心、團隊,日韓絕對不在中華之下,比天分條件,大陸當然第一,但中華第二,日本、南韓的球員、身材條件,當然不如中華隊,但中華隊卻打出一連串的問題。

 

*防守:防守質量和系統,球員的習慣和要求,必須奠定在平日訓練和比賽,然後藉由大賽的整訓和組合,找到最棒團隊防守系統。這種防守練習和要求,不分對手、不比勝負分、不看場面,一個良好的團隊必須在不分大小強弱的比賽裡,完成最合理的磨合與配置。

 

中華隊在對弱隊顯得懶散、注意力不集中,對強隊又顯得掙扎、勉強,自然而然很難在關鍵比賽裡,發揮最大作用。對年輕南韓隊之敗,就是栽在防守不方,失誤太多,面對南韓快速切傳和攻防轉換節奏,一直拿不到有效的防守對策。

 

*吳岱豪:我是對事不是對人,吳岱豪這一、兩年來,只靠先天條件在打球,看不到球技突破,沒有體能基礎和企圖心,欺弱可以,迎強不足,他在籃下的作用,與曾文鼎在場時,高下立判,顯然平日自我要求與訓練太過鬆散,精神力和自我上進的意志,也非常薄弱。

 

國際賽沒有吳岱豪在籃下霸守禁區、鞏固籃板、強攻內線的作用和強度,中華隊內線幾乎只能靠曾文鼎和田壘兩人死撐。

 

*張宗憲:強宗憲有多好嗎?其實也還好,但他做為中華隊第六人,可以迅速提供爆發力、得分、衝勁和賣命的防守,他的優異體能與勇敢突破切籃,成為中華隊很好用的重要元素,也是亞八月天津亞錦賽中華隊在調度、用人上的活棋。

 

東亞運沒有張宗憲,那股無由的爆發力和速度、能量不見了,能夠為比賽、進攻、防守、速度帶來刺激的最佳第六人不見了。很明顯,中華隊第六人這個角色,不論是楊敬敏、楊哲宜、張智峰、陳順詳,都沒有張宗憲來得更合適。

 

*戰術:除了曾文鼎的低位單打、牽制,高位策應,中華隊幾乎沒有一套有效的進攻系統,為全隊最重要的得分箭頭林志傑創造一個更好的攻擊模式,在決勝時刻、追分時刻進行有效的反擊。

 

中韓冠軍戰,決勝期中華隊不是靠盲切,就是曾文鼎單打、內線強攻,林志傑幾乎拿不到球,中華隊的團隊打法與小組搭配幾乎沒有,只能讓球員去應變。

 

*總結:年輕的南韓贏球,團隊發揮出色,但這是一場球員之間臨場的效量,雙方教練在主導、影響戰局的戰術、指令都很有限,很明顯是一場球員控制與主導的比賽。

 

年輕的南韓發揮比精英中華隊沈穩,讓我們看到中華隊存在的許多問題,包括先發的組合,板凳角色球員的定位,還有老將、新人的作用,長人內線作為,都在中韓一戰中,看到中華隊的漏洞。

 

很顯然,經過這一場不該輸的戰役,中華隊陣中一、兩名老將該退了,體能不合格的球員該打屁股,新人明顯欠缺歷練和機會,這都是教練團指揮、用人、調度的問題。

 

 

Published 12-12-2009 01:1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