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金酒特攻隊

金酒的打法,再一次讓人耳目一新,激情四射。

 

我們不得不佩服高中教練羅天金,他確實很有一套,至少在帶領這批名氣不大,性格牌子也還不會太難帶的年輕球員,他連續兩季都能充分發揮球員的特長,激發球員潛能的攻防調整,打出令人激賞球風和戰力,叫人印象深刻。

 

羅天金的執教能力與籃球智商,確實被低估了,我在去年寫過他兩次,現在忍不住還要再一次用專欄來了解他的球隊與打法。

 

羅天金是一名務實派教練,他既不是莫測高深的學院戰術派,也不是名氣驚人的國手出身派,來金門的羅天金沒有顯赫的國手資歷,更不是甲組球隊的嫡傳教練,他靠著自己對籃球的無比熱情,從基層籃球的訓練員、教練做起,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籃球學養和執教經驗。

 

羅天金最早冒出頭,是在15年前的三重商工,當年他手中的子弟兵陳志忠、黃寶賜為他打下字號與江山,三重商工以重視防守、團隊,同時擁有穩定的後場戰力著稱,陳志忠、黃寶賜兩名國手級後衛,都是他的弟子。

 

在執教三重商工的同時,他也在三重地方籃委會深耕基層,有教無類,他並不是國手出身,也沒有出色背景,因此沒有太多人重視他的能力與表現。真正讓羅天金執教能力再一次提升的代表作是,他帶領榖保家商女籃贏得HBL高中女籃冠軍,並且率領亞青女籃國家隊摘下亞青女籃銀牌。

 

這一次顛峰攻頂之作,雖然戰績斐然,表現傑出,但羅天金出身草根的執教背景,還沒有受到官方與籃壇太多的重視與肯定。

 

這是台灣籃球文化與教練文化的「盲點」,教練迷信牌子,能力看中國手出身,像羅天金這種務實派,草根出身的教練,即使國內外戰績顯赫,不斷締造出色的表現和名次,也不容易得到真正的肯定與尊重。

 

金酒上季由他執掌兵符,其實一開始也是「讓他試試」,請好教練要花大錢,請名教練更要花錢,金酒花不起,而且不一定確保戰績出色。再者,像金酒這種游擊隊,沒有任何國手在陣的青年軍,戰力不明,前途不明,名教練和大牌教練大概也不肯來帶。

 

但,羅天金還是把金酒帶出又濃又香醇的質感與內容。

 

金酒的基本打法是「Motion」,他們利用攻防轉換的掌握,拉快進攻節奏,達到不斷進攻得分的目標,給對手壓力,進而控制比賽節奏,防守就是拚命守,大玩沒命的防守,拚命進攻、跑動、掩護+拚命防守,締造金酒上季傳奇。

 

這一季金酒更幸運,他們撿到「會打球,會投籃,更會傳球、得分」的洋將尚恩,符合金酒跑轟,打攻防轉換快節奏進攻的風格,在關鍵時刻需要得分時,把球交給尚恩就對了,這一步解決了金酒在決勝期的戰力部署與得分問題,接下來只要金酒可以利用快速攻防轉換,控制比賽節奏,同時拚命做好防守,他們很有機會再寫驚奇,打進季後賽,甚至更上一層樓。

 

金酒這股又濃又醇的香醇,得歸功於羅天金的執教能力,他不用牌子,沒有名氣,同時也沒有過人的絕對威嚴,但他紮實的重視防守,懂得激發球員潛能,並且善於整合球員能力、球路特色的籃球素養,成功的把金酒打造成令球迷喜愛,給媒體驚奇的球隊。

 

金酒特攻隊來了,這一季,SBL驚奇不會少。

 

 

Published 11-01-2010 09:1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