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區域聯防」永不退流行

 這些年「區域聯防」又重新回到籃球場上,成為國內外的防守戰術主流。SBL也不例外,區域聯防現在成了各隊都要拚命求勝,教練要用心學會,球員得重新體會的重要學分。

 

2009年我在緯來體育台轉播歐錦賽,歐洲籃球銅牆鐵壁般的區域聯防,輪轉防守的緊密度,幾乎讓人窒息,內線有過人強度,外圍做到球到人到的壓迫性,轉換移位協防的精確率幾乎百分百,伸縮自如的彈性防守,讓人驚覺,原來除了老韓的區域聯防非常道地,歐洲人的區域聯防也不遑多讓。

 

月初在彰化舉行的明道杯國際大學籃賽,明道用區域聯防扭轉比賽一路落後的劣勢,差一點改變勝負。不管是南韓的慶熙、漢陽大學,地主明道大學,還是香港城市大學,他們都採用很多「區域聯防」去改變比賽節奏和對抗內容,城市大學用區域聯防給慶熙帶來很大麻煩,明道就是被漢陽用「區域聯防」給搞死,幸運的經延長賽得以險勝。

 

區域聯防並不是什麼仙丹妙藥,但卻是一種「特效藥」,它可以立即改變比賽內容和節奏,扭轉比賽天平,讓球隊的防守強度做出改變,給對手帶來麻煩。如果球隊可以更精準的執行完善的區域聯防,以小擊大、以弱擊強、以矮制高的機率將會大大增加。

 

當你球員的釘人、腳步跟不上對手,體能體力明顯出現問題時,完美的區域聯防會是救命特效藥。如果更幸運的遇上不太會破區域的對手和教練,那區域聯防真的會改變比賽,創造許多驚奇。

 

目前SBL七隊中,區域聯防守的比較可以的是台灣大,時好時壞的是金酒,普普通通的有達欣和裕隆、璞園,台啤守的不好,底線常漏,輪轉太慢,交待不清。真正稱得上水準的球隊,可以把區域聯防帶釘人守到讓人激賞,真的還沒有。

 

輪轉防守太慢,底線漏洞百出,對外圍壓迫性不足,無法做到球到人到的緊迫性,高位時常被滲透、居中策應,這是普遍存在的毛病,除了教練教的不徹底,練的不成熟之外,球員的專注力和悟性不夠,也有很大關聯。

 

今年HBL高中籃賽區域聯防的運用也很普遍,松山的防守讓我印象印深,他們不但守的緊密、紮實,而且侵略性十足,區域聯防可以守到如此充滿侵略性,主動而積極,松山算是少見的成功範例。

 

幾年前,就是新榮高中顛峰那幾年,新榮教練田本玉的區域聯防、131也守的非常出色,變換防守成為新榮的致勝武器,可惜這些年新榮的防守不再像以往如此高效,並且保持主動積極的侵略性,這應該是新榮這兩年失足的重要原因。

 

重拾防守工夫,紮實而積極的區域聯防意識,田本玉教練應該要了解自己的優勢與長處,才能儘快為新榮打造全新的王朝霸業。

 

防守,才是真正改變比賽的唯一武器,台啤需要真正做好防守,學會防守,強化防守的主動性和侵略性,才有重返總冠軍競爭者的機會,因為失去林志傑,台啤就失去瘋狂的進攻與關鍵決勝武器,只有強悍的防守,才能幫助台啤奪回總冠軍。金酒需要學會聰明防守,才能在決勝時刻保持清醒,減少失誤,成為一支具有競爭總冠軍實力的球隊。

 

裕隆也是一樣,當裕隆不能建立堅強的防守底子,保持持續性的防守強度和能量,他們也就無法重返顛峰,奪回失去三年的總冠軍。璞園的狀況跟金酒差不多,璞園得打出紮實的防守強度,才能提升球隊的等級,衛冕的達欣正因為禁區有了艾倫,才可以在防守上打出更有效的強度和對抗性。

 

這一季SBL誰能真正玩出「防守」的真諦,參透防守真經,善用「區域聯防」這記特效藥,困死洋將的發揮,減少洋將的功效,誰就會是笑到最後的贏家。

 

 

Published 25-01-2010 12:2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