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女籃紅了

女籃紅了,很久很久,女籃從沒有這麼受到大家談論和關心。

 

決定要封殺中華籃協和姜鳳君的國泰女籃,先宣布退出今年WSBL賽事,成為輿論浪頭,這不意外,同情心和不滿的情緒造成多數球迷對國泰的指責與不諒解,可以想見。

 

台灣女籃特殊的地方,就在於自己的文化,那種封閉、僵化、只顧自己利益的互動關係,讓台灣女籃數十年來始終無法建立一套進退有序的機制。

 

這就像中職文化一樣,兄弟有自己的堅持和立場、利益,興農有自己的立場與價值,大家都不願相互妥協和退讓,徹底保護自己的權益,寧可大家都僵死不進,也不要走真正的職業運動文化,讓20年的中職內容只有倒退。

 

SBL何嘗不是如此,七隊各有立場和私心,沒有人想要真正去投資,建立一個有效的機制與規範,創造一個願景的籃球市場所以只能像路邊攤的玩一年算一年,只有到了走不下去了,才會有另一個小火苗出現。雖然不會徹底毀滅,但也始終好不起來。

 

NBA經營文化來比較台灣女籃,那有點白癡,拿職場的工作與文化來形容女籃自由市場,那是更智障的白癡,不同的市場、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屬性、不同的舞台,當然有不同的價值觀與衡量。在國泰女籃決定退出WSBL,堅決否定中華籃協處理這事件的情理法上,豈有是非對錯黑白之分,那除了情緒,更多的是自以為是的「大頭症」。

 

拿到離隊證明,成為自由球員,可以成為自由球員,這當然是合理有序的機制,也是一般的常識。然而,我們的女籃數十年來,這裡文化與市場、互動、價值一直不是這麼回事,女籃比中職更封閉,更讓人受不了,更叫人無言,在這個女籃文化裡,除非四個隊都同意並且簽字、公告,否則什麼規章、法條、新法、舊法,都不代表是非對錯。

 

這場風暴的源頭與原罪,還是在主事者在判例、修法、制法時的能力不足,從修法、制訂、公告,都沒有一套合理有序的機制,才會讓球隊不賣帳。國泰說的是麥雅惠停兩年再轉隊的判例,主事者拿的是一套新法來解釋,這是場典型的羅生門。

 

國泰到底知不知道這套新法?有沒有參與協調?制訂後有沒有公告?在四隊與籃協會商新法之後大家是否都簽字通過?這應該都有紀錄可以調查,籃協如果要以正視聽,就該拿出紀錄,證明這套新法是四隊都參與、修訂、簽字認同通過的。

 

停賽兩年,不是我訂的,是籃協對麥雅惠轉隊的判例,當初也是目前打算吸收姜鳳君的電信所堅持的。

 

另外,姜鳳君離隊的內容與爭執點,也跟一般球員約滿離隊、告老退休的情況不同,正值當打之年的姜鳳君不爽國泰決定退休,這樣的例子與情況非常特殊,球團有權利在離隊之後做出一些要求與因應,也很合理,這就象大家堅持球員需要舞台一樣,都很合理。

 

在圓球裡,患大頭症的很多,這也很有趣,不過這是好事,有大頭症,表示大家都愛籃球,每個人可以說說自己的意見與立場,沒什麼不好。但圓球裡如果是白癡太多,的確讓人失望。

 

人可以白癡,但不能可惡,尊重不同意見,應該是基本的素養,否則還談什麼風骨。

 

女籃紅了,可惡的人也變多了,真叫人失望。

 

 

Published 10-02-2010 09:40 by 李亦伸

Comments

 

市政公告 said:

第一,關於文中指控全國籃協未提出國泰知情有97年新法證據一事,2010年2月10日全國籃球協會秘書長高遠普先生已經向多家媒體出示當初的會議紀錄,親眼見證上面有國泰教練洪玲瑤和領隊李永振親筆簽名,代表承認這份條款。

二月 11, 2010 上午 02:52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