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與姜鳳君同行

我回來了,希望大家都很想我。經過這次國泰女籃風暴姜鳳君事件,圓球的粉絲可能更多了,現在我還是想延續女籃的話題。

 

國泰女籃決定要退出今年WSBL賽季,中華籃協將會在本周三(24)晚上召開紀律委員會定奪,這是官方裁決,意義大不大,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有人說我寫快了,那倒不盡然,我只是提出我的質疑與論點,讓所有的證據可以一一登上檯面,讓大家更清楚來攏去脈,何來對錯之分,何來顛倒是非之議,何來快慢之譏。

 

好像有人說過這麼一句名言:如果批評錯誤的事,就被栽贓,那真的令人不齒。畢竟喜歡胡說八道的人太多了,為反對而反對的人也不少,看不懂簡單文字與意涵,還真麻煩。

 

我可能寫的不夠清楚,需要再一次釐清。

 

我支持國泰女籃,但他們並不完全就是對的,我當初是用比較級,女籃和台灣籃球機制這麼複雜、紊亂,該負責的單位是不能推諉的。

 

國泰女籃引用對他們有利的法規,這是可以理解的立場,中華籃協也同樣引用對籃協有利的法條來說明,這沒有是非對錯之分。但我沒有支持籃協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話,主因在於,籃協是主事者,是協調者,是權衡者,你自己不能在這麼紊亂的法規與女籃秩序中,找自己有利的點去說明,籃協應該要說明或證明,95年制定的女籃管理辦法沒有通過,或者已經失效,同時也說明97年制定的男女籃通用法,才是唯一適用的管理辦法。

 

國泰女籃當然也要檢討和理虧,他們同意97年制定的法規,是不是有搞清楚裡頭的文字意義和精神,同時是不是與95年的女籃管理辦法同時並存或廢止。

 

在法制混亂與處境不爽的當下,找95年女籃管理辦法來說明自己的立場,國泰女籃的作法我可以理解並支持,但他們自己真的要檢討,我說過了。

 

籃協做為主事者,應該要立場清楚而且堅定,不是只挑自己有利的立場與位置來說明,籃協不同於國泰,既然法制清析,就直接證明並說明,否決95年女籃管理辦法已經廢止、沒有並存或沒有通過,至於國泰能不能接受,要不要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一向支持自由球員市場,我反對長久存在的「女籃默契」,那就像打了20年的「中職默契」一樣,是運動競技和文化倒退的根源。

 

但,判例和建立秩序,還有運動屬性與文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法制要清楚,秩序要明確,機制要有序,台灣女籃癱在那裡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國際賽成績再好,也拉不起來,10幾年來華航女籃解散、南亞女籃解體、亞東女籃衰微,並沒有帶給女籃更大的教訓和啟發。

 

老實說:籃協也真沒有為女籃市場、行銷、秩序,做過什麼突破性建設和奠定基礎。

 

球團和球迷可以怪籃協,籃協也可以推給女籃自己封閉、不長進。但,誰對誰錯又如何,女籃還是躺在那裡,籃協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失去的是女籃市場和資源,丟掉的是媒體的關注和球迷、企業、贊助商的支持。

 

七、八年前,已拆的白館(台北體院體育館),瓊斯杯女籃賽冠軍賽也曾經多次爆滿,一票難求,傳統中韓、中日之戰也是萬人空巷,氣氛熱烈。

 

曾幾何時,女籃已經衰退到谷底中的谷底,但大家還是為了一名球員也可以爭的你死我活,殺的片甲不留,彼此不留餘地。

 

我在年前第一個專欄就說過了,這次姜鳳君事件是女籃重生的重要契機,利用這一次建立新秩序,組成新聯盟,女籃界大家應該要坐下來好好想想,未來如何經營、重振、紮根、創造市場,拉攏球迷、媒體和合作夥伴,迎來新生,讓女籃成為一個值得信賴與鼓掌的產業。

 

姜鳳君自己要檢討,他是鬧翻離開國泰,不是約滿退休走人或告老還鄉退役,情況很特殊,從頭到尾並沒有人要刻意排擠他,封殺他,因為女籃秩序不清、法制重疊、引用不同、默契當道,讓姜鳳君頓時成為女籃邊緣人,他也可憐,但自己的性格與決定也得負責。

 

我寫寫專欄,發表論點,支持國泰,找出質疑點,給女籃和籃協建言,卻也遭到譴責、追殺、批判,看來,我只能暫時跟姜鳳君一起哀嘆,同是天涯淪落人。

 

親愛的市長,我愛你,對不起,請回來吧。

 

Published 22-02-2010 03:2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