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周儀翔再奔美國談起

泰山高中191公分前鋒前鋒周儀翔,確定「留美」深造,挑戰美國大學籃球,目前正在幫他尋找學校和安排旅美事宜。

 

周儀翔決定旅美深造籃球,並不讓人意外,這大概是一年多前就可以確定的方向,這對周儀翔的籃球生涯會有較大的突破,就像人在BYU夏威夷楊百翰的張宗憲,美國大學籃球可以給他們更大的激勵與成長環境,未來無限寬廣。

 

在洛杉磯打專科籃球的莊宗勳,以及打高中籃球的邱金龍,都是高中畢業後旅美的例子,他們打進NBA的機率非常非常小,但他們充實自己籃球生命,挑戰自我,赴美開啟籃球視野的決心和毅力,令人佩服。

 

旅美打球,那種生活、語言、經濟、場內外的煎熬與壓力,難以言喻,除了貴人相助,更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態度,能夠堅持下來,持之以恆,找到更寬廣的人生道路,在人格形成與意志決心的成就,自然比半途而廢的人更受到肯定。

 

談到周儀翔旅美計畫,不僅讓我同時想起,非明星級的高中、大學籃球教練,在招生上的困難與掙扎。

 

像周儀翔這種等級的球星,如果他不決定赴美深造,他不是進入台灣師大,就是會挑文化、輔大,這幾乎是不變的傳統。兩年前開始,彰化明道大學提供優質環境與成長空間,現在多了一些競爭力,也讓高中畢業生有了更多選擇。

 

像林口醒吾技術學院這種大專二線學校在招生上,就面臨許多困難,醒吾正在招招生,如果你自認有良好的技術和野心,並且希望有球打,有成長空間,有良好紀律的高中畢業生或轉學生,趕快去找醒吾教練王金城報到。http://w2.hwc.edu.tw:80/board/view.asp?ID=10968

 

我並不是排斥明星學校,而是對許多高中一線球員,進入大學卻在學校坐了兩、三年板凳,打不到球,甚至很難爭取到上場空間與時間感到婉惜。

 

周儀翔的學校泰山高中也是如此,公立高中在招生上原本就處於不利的位置,資源少、競爭力強,今年打進高中四強的泰山和松山高中不像私立學校,可以提供學雜費全免,195200公分以上長人,甚至還可以支領營養金的福利,大舉招收一流的籃球人才。

 

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打進高中四強,創隊史紀錄的泰山高中教練陳志忠,以及衛冕二連霸的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在取得隊史高峰之後,為什麼有「為何而戰」的無奈與感嘆。

 

公立學校資源有限,招收籃球資優生自然也面臨許多困難,在辛苦打造學校招牌與名氣之後,如果不能打開更多窗扇,贏得更多的資源,衝擊僵化體制大門,多少會讓這些基層教練感到束手縛腳,有心無力。

 

泰山也在招收新生,如果你想成為另一個周儀翔,飛向籃球世界的極致,挑戰自我的極限與能耐,去找阿忠吧,他除了會教你打球,教你念書,教你紀律和服從之外,也能健全你的人格,豐富你的籃球生命。

 

又一個高中天才飛向美國大學籃球,周儀翔跟著莊宗勳、張宗憲、邱金龍的腳步,他們的決心與努力,讓我們的籃球世界得以更精采。

 

有機會和時間,我會去跑一圈,把他們旅美奮戰的故事報導出來。

 

 

 

Published 07-04-2010 01:2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