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討厭馬刺

我愛王建祥,他的文采、思維、賤嘴、才氣叫人打心底佩服,王建祥挺小牛,他老兄是小牛鐵桿球迷,連史大人都知道這檔子事。小牛恨馬刺,因為他們是世仇,同在德州,同樣想要撂倒對方,小牛老闆Mark Cuban非常討厭馬刺,他就算輸了全世界,也不想輸給馬刺。

 

小牛雖然在過去10年歷史裡更多時間擊敗了馬刺,但馬刺在030507年封王,光是這三座總冠軍,就會令Cuban氣得內傷又流膿。

 

討厭馬刺,是小牛、Cuban,還有建祥兄共同的心理,這支過去11年四奪NBA總冠軍的偉大球隊,有一個Tim Duncan就叫人討厭,還有一個幽默冷酷足智多謀的教練Greg Popovich,更叫小牛上上下下恨的牙癢癢的。

 

我曾經開過一個大玩笑:小牛如果想要總冠軍,最好最快最穩當的方式不是進行什麼球員交易,而是把Popovich請到達拉斯坐鎮執教,然後Cuban不要管事,也不准在場邊鬼吼鬼叫,他只能待在包廂的貴賓室裡乖乖看球。

 

這當然有違Cuban老闆行事風格,不能親身參與球場戰役,跟球員、球迷、教練同仇殺敵,特別是打敗馬刺,視傲德州,讓史大人氣結,那麼玩NBA球隊還有什麼樂趣。

 

今年馬刺、小牛這系列,我預測第七種子馬刺可以扳倒第二種子小牛,第一戰小牛在主場就修理馬刺,讓我的分析和個人喜好,真的慘兮兮。

 

Cuban「非常討厭馬刺」的情緒看來,我更可以確定小牛真的是怕死了馬刺,特別是今年季後賽。

 

如果連小牛老闆都這麼怕馬刺,那麼馬刺應該就還有機會。

 

第一戰馬刺輸在那裡?

 

Dirk Nowitzki實在守不住,成了馬刺的死穴,另外Caron ButlerJason Kidd也打出水準以上的進攻,Shawn Marion關鍵時刻還能連續命中,讓馬刺死的不冤。但更要命的是,馬刺在禁區漏掉太多的籃板球,同時發生了太多不合理的失誤。

 

不合理的失誤是可以避免的,特別是發生在馬刺這樣一支團隊一向穩定的球隊裡,第二戰馬刺肯定會有精準的調整與修正,避免再犯相同的非受迫性失誤,這些失誤除了攻防節奏失控所產生的失誤外,更多的是非受迫性失誤,成為馬刺輸掉第一戰的致命傷。

 

但有效保護籃板球和禁區,可能就是Duncan和馬刺的罩門,這需要Duncan花費更多心力和體能,同時他的搭檔Antonio McDyess也要煥發青春,對抗更年輕力壯的小牛內線。

 

馬刺以Manu Ginobili先發,主導進攻節奏,增加進攻決策與侵略性,這一招應該是不會改變,第二戰Tony Parker先發似乎也可以預見,因此,爭取更多上罰球線機會,切用突破、擋拆衝擊小牛內線,是馬刺要在第二戰擺平小牛的主軸。另外當然就是針對Dirk 的防守、協防,一定要執行的更徹底。

 

第一戰小牛靠什麼贏球?

 

一是籃板,二是罰球,三是Dirk的精準投籃與罰球。如果小牛Dirk不能持續保持他的高命中率和罰球,同時利用更好的體能、速度、衝擊力去挑戰馬刺的內線,給馬刺內線帶來壓力,那麼小牛在對戰中的優勢,勢必會受到影響。

 

現在馬刺和小牛這系列,要考驗的是教練的調整功力與應變,這一點我相信Popovich會有更務實的表現與關鍵能力,這也是我認為馬刺可以在系列戰中找回均勢的關鍵。

 

當然,教練再足智多謀,球員的穩定性和臨時表現,更直接左右著戰局和戰術,小牛在人手、板凳深度和對戰才華上佔盡優勢,這一點是馬刺需要打出最佳狀況才能克服的盲點。

 

小牛和馬刺這系列就像總冠軍賽對決,那不只是第一輪季後賽,讓我們靜靜的欣賞下去吧。

 

 

Published 21-04-2010 05:51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