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志傑退步了

看了「野獸」林志傑從大陸CBA返台後的兩場季後賽,我給林志傑的評語是:他退步了。

 

林志傑的球技沒有退步,他退步的是對團隊的理解,對比賽的理解,還有對自己角色的理解,除了身體對抗性更強、球技穩定之外,林志傑在其他環結幾乎都處於退化狀況。

 

野獸目前的球,有幾個大問題:

 

第一、太黏球:林志傑持球時間很長,但就是很吝於在適當時間、第一時間傳球,他對重返台啤、重登舞台的興奮感和情緒太High,讓他忘了團隊籃球,忘記自己的重要性和傳球。盤球太多,除了貽誤進攻時機,也製造更多不必要的失誤。

 

第二、籃球智商退化:林志傑兩場比賽,每場比賽各抓2個籃板,全部只站上罰球線兩次,很顯然他對自己的角色與功能,還沒有清楚的認知,如果他是負責搶分第六人,他就要更專注得分、突破、製造對手的防守壓力,並且串連隊友,合理傳球。

 

如果他還是台啤攻防核心,他就得打得更具侵略性、更聰明,才能給球隊帶來幫助。

 

但林志傑很顯然在兩場比賽裡興奮過度,無謂的犯規,完全沒有理性,以往全隊最佳籃板手的作用不再,外線跳投過多,他不但沒有打出自己的侵略性和功能,也沒有做到幫助隊友、牽制對手、組織進攻的角色。

 

第三、防守失神:林志傑在大陸CBA,最大最重要的改變和進化,應該是身體

對抗性和防守,但他在兩場季後賽裡,對抗性是強化了,但並沒有轉化在防守上,籃板太少,防守呆板,犯規過多,給球隊的幫助不大。

 

以往林志傑在季後賽爆發的不只是關鍵得分,他的籃板球和防守,更是台啤最重要的致勝元素,但在這兩場比賽裡,林志傑除了偶一為之的得分亮點,他並沒有發揮核心領袖的作用。

 

第三、掙取罰球:台啤兩場比賽站上罰球線的比例都遠低於達欣,第二戰更少到

只有5次,比達欣足足少了20次罰球。

 

除了台啤打的不夠侵略性,球風不夠強硬之外,林志傑的打法也要承擔多責任,他和得瑞克是全隊最能製造對手犯規,並且最適合扮演進攻決策者的球員,但兩人站上罰球線,在決勝、關鍵時刻掙取罰球,控制比賽、拉近比數的作用不大。

 

林志傑退步了,尤其是進攻傳球和處理球的智慧,完全沒有發揮決定性作用,籃板球和防守更沒有到位,這對台啤來說將會非常艱難。


如果野獸可以馬上醒來,台啤就有機會,萬一野獸不醒,達欣就樂了。

 

 

Published 01-05-2010 10:3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