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王朝落幕

中華籃協改朝換代,毛高文部長上,王人達理事長下。即將卸任的理事長有點感性又自負的說,「你們很快就會開始想念我了」。

 

在卸下事理長職務之後,一生熱愛籃球的王人達將會更海闊天空,他決定讓自己坐到板凳上,真正的去享受籃球,享受勝利喜悅,享受競爭與經營球隊的快感,用專業、精湛的籃球知識,去喜愛他愛了一輩子的籃球。

 

理事長常常罵我,因為我太有主見和論述。但,我一定會很懷念那些與理事長喝茶、品咖啡、聊籃球、談球經的日子,如果你也像理事長一樣熱愛籃球,擁有超人的熱情、投資與執著,那麼你一定能理解他視籃球如生命的執著,被他感動。

 

不管你喜不喜歡他,認不認同他的作為,他血液裡都是籃球DNA,他為籃球所做的付出、貢獻,影響深遠。

 

中華籃協理事長改選這場馬拉松選舉,局外人什麼都看不到,局內人也大多一知半解,有人為理想、利益結合,有的憑一股賭爛氣為反對而反對,鮮有理性,媒體是霧裡看花,只能憑著刻板印象和個人好惡去論斷是非,不夠理性客觀。

 

歡送理事長,迎接毛部長,感謝李委員(籃協另一龍頭參選人立法委員李鴻鈞)參與,我想說一些心裡的話和感觸,除了跟大家分享,更重要是見證這段歷史。

 

輸與贏

 

李鴻鈞為什麼會輸,除了輸在情勢、操盤失當、非主流系統、缺行政資源,我認為他的團隊、操盤手、幕僚實在太弱了,不但沒有建立他的籃球形象,也沒有樹立更大的籃球願景。兵棋推演的只有計票、算票、固票,大多是現實的賭爛票,和為反對而反對的票集結,以及絕少數的理想分子,當然打不贏這場選舉仗。

 

當然,李鴻鈞自己也要負責,他沒時間去關心高中籃球,沒空去體驗SBL超籃,更忙到沒能去理會女籃,他沒有端出自己務實作為,沒有取信於人的籃協財務結構和募款,他身上的「政治」形象太濃,他又太忙,實在很難跟籃球畫上等號,爭取信賴。如果不是反對黨搖旗吶喊,如果不是賭爛票群情集結,李陣營只怕會輸的更難看。

 

理想主義

 

李陣營裡當然也有一些深具「理想」的支持者,他們努力奉獻投入,懷抱願景,渴望創造籃球春天。可惜他們經過費心努力之後,在大選之日才驚覺,原來之前所有的計票、算票、固票都是「虛」的,該拿的票拿不到,原本以可以操控的票也不見了。

 

負責文宣企畫的沒有,負責形象包裝的也沒有,未能製造媒體效應,欠缺行政資源,沒能創造優質新生印象,形勢沒有出來,只搞「選舉」,沒有「耘耕」,努力「灌溉」,很難突破情勢。李的失敗不在他的能力與形象,而是操盤手的智慧與集結,如果只憑賭爛和反對票,以及部分理想主義者,難以成事。

 

聆聽

 

在形象和選舉手法上,毛部長策略成功,他除了勤跑基層,關心籃球,更重要的態度是:不管有票、沒票,他都會主動「聆聽」,平易近人的態度,如果你跟他真心聊過籃球、理念、NBA,如沐春風。

 

其實,毛部長的籃球形象、政治資源、人脈背景、文人風骨,還是給人深刻印象,李陣營中的賭爛票、反對票、理想票,扛著的旗幟大多是反理事長背後的核心幕僚,這樣的訴求其實太薄弱,也不夠理性。

 

毛部長應該聽得進這些聲音,這很重要,以部長一生經歷和輩分、形象,他應不會把聲名浪擲在這些人事舊包袱和陳年積習。

 

籃球老頑童

 

如果你真的了解「籃球政治學」,那麼你一定會佩服理事長的行事風格與智慧,也要為他虛虛實實,軟硬兼施,恩威並濟的處世手腕折服。

 

他有許多被籃球人批判的地方,像幕僚團隊行政效率、籃球組織結構面混亂,都受到許多爭議,但他25年來對籃球的投資、投入、熱情,以及用政治和公關手法經營籃球的威權主義,維持和諧融合,禮賢策士,還是讓籃球滿地開花。

 

在理事長長達20年任內,他熱情又專制,固執又天真,甚至也會極端霸道,但他的政治手腕和處世手段,還是支撐著他的「籃球王朝」。

 

當籃球不再政治,緊接而來的是全新的毛部長時代,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執行力、有美麗願景,真正專業,無私熱情,而且能展現令人滿意效率的行政團隊。這些聲音和深度期許,一定要讓毛部長聽見。

 

王朝落幕

 

「王朝」落幕,理事長說,「你們很快就會開始想念我了」。

 

這句簡單的話裡,其實蘊藏著很深很深的哲學,理事長頑童般的領導風格與政績,有人信仰有人反對,整個籃球家族裡受到理事長關注和關心的不計其數,這也是「王朝」延續與建立的風格。

 

任何東西本來就有起有落,有支持有反對,有正反意見,但最重要的還是感念和理性,而不是偏狹、為反對而反對,能夠持續懷抱最真稚的性情,維持熱愛籃球的那股熱誠,理性的去支持籃球,才是籃球界最需要的元素。

 

在理事長主政王朝落幕之際,他看似無為,卻熱情霸道的君王形象,即將過去,文人風骨的部長即將主政,一切就照規矩來吧。

 

卸任後的理事長不會再罵我了,不管我寫了什麼,他也沒空鳥我,或者不想鳥我,少了共鳴,等於少了知音,寫文章的人,就怕這樣。

 

 

Published 03-05-2010 07:2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