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怪物奇兵」小綠巨人Nate Robinson

塞爾蒂克將再次與湖人在總冠軍賽交鋒,ESPN專家六成看好湖人奪冠,球迷投票也有超過65認為,湖人將會衛冕成功,贏得今年總冠軍。

 

湖人靠什麼贏塞爾蒂克?

 

Kobe Bryant+Pau Gasol,無疑是內外線攻防主軸,用Kobe去釘防Rajon Rondo,阻止塞爾蒂克的發揮,再以Ron Artest去限制 Paul Pierce,都是專家獻策,其實這也是大家都可以料得到的防守戰略。

 

塞爾蒂克力取湖人的優勢在那裡?

 

支持綠軍一派認為Kevin Garnett制得住Pau Gasol,塞爾蒂克內線防守強度和對抗性,將會讓湖人苦不堪言,也是看好綠軍將能繼續主宰系列戰,甚至有效控制湖人進攻發揮的強烈優勢。

 

支持湖人的言論,無人能擋的Kobe,季後賽韌性更強、內外線打法更均衡,是湖人巨大優勢。支持塞爾蒂克的一方直覺認定,塞軍強悍的防守與全面封鎖,依然可以有效孤立Kobe,阻止Kobe之外其他隊友的得分與正常發揮。

 

塞爾蒂克最大的優勢在板凳,塞爾蒂克大寶貝Glen Davis季後賽狀況奇佳,Rasheed WallaceTony Allen的狀況也在水準以上,他們組成塞爾蒂克的板凳暴徒,讓三巨頭年紀更大的塞爾蒂克依然可以打出水準以上的表現。

 

在板凳這一環結上,湖人目前唯一擁有穩定發揮的只有Lamar Odom一人,在以防守為主體,用肌肉堆砌而成的總冠軍系列戰,湖人的板凳表現不如塞爾蒂克,這一點將是塞爾蒂克可以把戰線拉長,並且靠整體發揮去擊敗湖人的憑藉。

 

這個系列戰我認為勝利關鍵決勝點在Rajon Rondo身上,如果湖人的防守可以有效阻止Rondo來去自如的發揮與突破,讓沒有外線跳投能力的Rondo頻頻陷入困境,無法有效組織進攻,發揮擋拆,打出侵略性的突破、傷害湖人禁區,同時給外圍射手製造機會,那麼湖人便能解決塞爾蒂克。

 

湖人已經在今年季後賽遭遇過三名聯盟最頂尖控球,雷霆Russell Westbrook、爵士Deron Williams和太陽Steve Nash,這三名控球後衛都有水準以上的發揮,個人表演也都讓Derek Fisher老態龍鐘,相形見黜。但很明顯的一個事實是:Fisher雖然又老又慢,但他的關鍵球絕無失手,他的防守效率和作用依然紮實,他不但能幫助球隊贏球,同時擊敗那些擁有超級控球後衛和速度怪傑的對手。

 

在個人能力上,塞爾蒂克Rondo絕對不在NashWilliamsWestbrook之下,不過Rondo卻是這三名控球後衛中,外線最不準、最仰賴突破、球路也最單調的控球,Westbrook過人的衝擊力和突破,並沒有能夠拉下湖人,NashWilliams整體性出色的發揮,以精準的外線跳投+突破分球,還是沒有能夠讓湖人防守潰堤。

 

在湖人這個對位的點上,Fisher雖然又老又慢,看起來可能被對手打爆,但實際情況是:湖人靠整體性防守,Fisher也能不斷投進關鍵球,持續穩定發揮,解決了防守問題。

 

我並不認為Rondo可以給湖人帶來多大傷害,沒有外線能力的Rondo,他的擋拆和突破,只要湖人收縮禁區,固守內線,搭配隊友協防系統,就有效阻止塞爾蒂克的破壞。因此系列戰塞爾蒂克將會需要「怪物奇兵」Nate Robinson的爛仗。

 

即將於今年822日來台參加在高雄巨蛋舉行Slam Fest 灌蓋群雄」灌籃大賽,NBA三度灌籃大賽冠軍Nate Robinson奇兵般的角色與神經質表演,將會在今年NBA總冠軍系列戰中,扮演微妙的關鍵角色。

 

Robinson今年季後賽最經典的表演是在東區決賽對魔術第六戰,他在第二節替補上場,取代摔傷退場的Rondo,小綠巨人神經質「表演時刻」震驚全世界。

 

Robinson用個人獨特節奏與快速攻擊打法,第二節砍進13分,包括兩記石破天驚,令魔術防不勝防的三分球,穩穩的為塞爾蒂克保住20分領先優勢,他那種神經質的個人打法,奇兵式的得分爆發力,雖然與塞爾蒂克的團隊作戰系統格格不入,卻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奇襲作用,讓魔術的防守非常洩氣。

 

湖人為什麼總是拿太陽沒轍,因為Goran Dragic的打法太另類,突破節奏太詭異,不可預測性的打法,讓湖人防守很難適應和調整,充分詮釋太陽奇兵效應。

 

同樣的,塞爾蒂克想要打敗湖人,也需要這樣的一個怪物奇兵,他必須能適時給湖人的防守帶來壓力,不斷的擾亂湖人的防守節奏與應變,同時利用個人能力和不可預測的打法,為球隊做出貢獻,替先發主力打破僵局,改變比賽的內容走向。

 

如果Robinson不但能發揮奇襲功效,更能掌握團隊籃球要領,融入塞爾蒂克系統,那麼湖人就有麻煩了。

Published 01-06-2010 07:0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