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灣籃球競爭力低落,誰的責任?

UBA台藝大教練呂青山,SBL台銀教練韋陳明,最近都說了一句「影響力很深遠」,又發人深省的話。

 

呂青山是2012中華大專男籃國家隊總教練,他率領中華隊在十月亞洲大學籃賽,大比分輸給南韓慶熙大學後,說了一句語重心長的話,他說,「南韓慶熙真的是我們的借鏡」。

 

呂青山有感而發,那是因為中華隊在亞大籃賽兩負慶熙,慶熙面對中華大專明星隊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中華隊收拾得乾乾淨淨,做為教練,呂青山看到南韓大學籃球的優秀和傑出,他發自內心的感觸,尊重南韓大學籃球文化和慶熙的實力、努力、專業、紀律。

 

韋陳明則是在一場8283輸給台啤的比賽後,因為對執法裁判終場前1.5秒一次爭議性判決不滿,台啤球進算加罰,台銀從原本領先兩分,最終倒輸一分,慘遭逆轉。

 

對裁判這記判決很有意見的韋陳明向媒體抱怨,「國內籃球在國際水準越來越低落,裁判占80%的責任,我只能說台灣籃球沒救了!」韋陳明強調,重點不是輸贏,台銀是各隊中最有輸球經驗的,但他實在不甘心球員的努力被踐踏,「我們只想要該有的尊重」。

依照韋陳明的觀點,裁判執法水平是台灣籃球國際競爭力低迷的主要元凶。

 

我很尊敬韋陳明,他是一名聰明、有想法、有豐富籃球知識,曾經帶領台銀打進季後賽和大驚奇的傑出教練。但,我不能認同他對裁判的批判,對台灣籃球低迷責任的指責,以及其他相關的「牽拖」。

 

裁判這記判決是正確、爭議、還是誤判,自有公斷,但每個人都必須尊重和遵守,並且引以為戒,因為這記讓台銀不爽,對台銀不利的判決,把台灣籃球國際競爭力低落的責任,八成推給裁判,我覺得扯太遠了,也很瞎。

 

當然這也是韋陳明犀利、聰明的地方,他很懂得運用媒體和輿論給裁判壓力,轉移焦點,反正既不會被罰款,也不會被禁賽,痛罵裁判又不會上法院,又無人、無法可管,一兼二顧,順便發洩情緒,藉此刺激球員和球隊士氣。

 

我看了20次以上的比賽重播,這次犯規是連續動作,我認為這是正確判決,臨場委員和裁判當場也認定,這是一次連續動作。

 

通常每場比賽都會有3-5次的爭議性判決,在進攻犯規和阻擋之間,在走步違例之間,在出手投籃之間,都會有一點點的空間,值得去討論。

 

但,這並不表示,這樣的判決就是誤判,或者裁判不尊重球員的努力和教練的心血,我認為韋陳明指責和焦點離題了。台啤這次籃下進攻,運氣確實好了一點,而犯台啤規的台銀洋將泰勒,犯規時間、拿捏、動作,也不夠果決聰明,留給台啤進算加罰三分打機會。

 

只是裁判們可以更堅定、更堅決、更有氣勢,而不是被任何人指著鼻子罵,被媒體轟擊,然後永遠沈默,好像自己判決、專業度和公正性不足。

 

聽了呂青山的內省和感觸,又看了韋陳明對裁判沈痛的指責,感觸良多,慶熙在亞大籃殺爆中華大專精英的慘痛教訓,讓人對南韓籃球和大學籃球更多尊敬,我們要進化和改革的,應該很多很多。

 

台灣籃球最需要建立的文化是「學習尊重裁判的判決和結果」,從自我去提升、檢討和內省,包括裁判自己都是一樣,這樣台灣籃球才能看得到一點點前景。

 

呂青山教練的一句話,是為2012年台灣籃球最佳註腳。

 

 

 

 

Published 10-12-2012 12:1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