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國泰女籃再加碼,體育投資範本

 

國泰女籃家族慶功,永續投資經營,是球隊成功基礎 

 

國泰女籃剛歡度台灣女籃20連霸,過去21年國泰女籃統治20年女籃霸權,女籃帝國無可撼動。

 

在慶功宴上,今年HBL女籃新科冠軍永仁高中和七度摘下HBL后冠的淡水商工,特別引人注目,永仁在去年跟電信女籃約滿後,成為國泰幼隊,與淡商同為小國泰系統。

 

一支20連霸,長達20年統治台灣女籃的女籃帝國,幾乎擁有HBL半壁江山,這是可怕的投資,也是國泰統治女籃的野心。

 

我想「投資」才是國泰女籃建立霸業的基礎,這項投資還不是短期投資,而是長程規畫投資,這樣的布局、手法和遠見,可能引來不同立場和看法的爭議,卻是台灣籃球長久以來最缺乏的「觀念」。

國泰女籃20連霸,每一座獎杯,代表的是籃球的夢想、努力和投資 

 

舉個實例。

 

上周我在news98廣播節目談到台灣籃球每況愈下的發展趨勢,主持人問我,SBL怎麼啦?連續六年收視、票房、廣告、聲勢滑落,這不像是一個「體質結構健康,具有遠見和願景」的半職業聯賽。

 

台灣籃球長期發展不力的病因是:組織結構不健全,經營團隊執行力不佳,病症是:沒有投資理念,各自為政,相互為敵。

 

中華籃協拿走了SBL行銷授權金,也拿走了票房收入,七隊分光了電視轉播金,然後要求行銷單位要負責推廣行銷SBL,提升票房和創造品牌價值。這個聯盟那有人在投資,唯一在投資的單位就是行銷單位悍創公司,可能還連續虧損多年。

 

SBL不是NBA,光靠招牌名氣就可以賣錢、收權利金、賣商標、找到合作夥伴,NBA是操短線,畢竟NBA就是塊招牌,家大業大,不給錢,一切免談。

 

SBL連組織結構、行銷體系、品牌都沒有建立,沒有球星,欠缺巨星光環,沒有品牌形象和市場價值,就大玩NBA這一套,這是找死。市場沒做大,品牌形象沒建立,市場每況愈下,自不意外。

淡商+永仁,國泰女籃大手筆投資紮根,培養更多基層人才 

 

沒有投資,也不投資,一線球星出走,現役球員忙著找第二專家兼職(教書、當教練),為自己找退路,球團、籃協分光僅有營收,球隊只想著如何贏球,SBL品牌無法建立不說,聯盟競爭力和賽事內容,難以提升。

 

辦比賽本來就要花錢,場館、裁判、工作人員、相關雜支,那不叫投資。養球員、組球隊,本來就有基礎成本,那也不叫投資。

 

真正的投資是擴大基礎,開拓市場,建立龐大資源,同時提升市場競爭力,讓球迷、媒體有信心,給合作夥伴和廣告廠商更大的信心,展現球團經營的願景和野心,打造品牌,提升品牌價值和信用,這才是真正的投資。

 

「不斷投資」,求新求變,自我提升,追求突破和升級,這是國泰女籃21年來保持霸業,維持霸權的重要關鍵,長期欠缺投資觀念和經營遠見的台灣籃球,需要有這種投資習慣和熱血堅持,才能累積資源,打下基礎。

 

每支球隊、每個單位都有投資的本錢,不是只能分光營收,但要不要投資,如何投資,投資、經營者的能力、視野如何,關係著投資成果和效益,國泰用有效投資和紮根的信念,做了長期投資,這是國泰女籃建立長期霸業的基礎。

冠軍的基礎不只是單純累積天賦,經營投資的能力與投入,更為關鍵 

 

即便如此,那也未必就是冠軍和勝利的保證,因為電信女籃今年在WSBL超級女籃賽已經進逼國泰,甚至差一點撂倒國泰,這就是運動迷人可愛,充滿智慧的精華。

 

國泰女籃的投資理念和紮根,道理很簡單,這是完成20連霸和球團經營突破、進化的基礎。

 

台灣籃球和體育政策,正需要建立這種投資、有效投資的理念和習慣。

 

 

Published 15-03-2013 08:4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