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蔡文誠成為MVP之後

璞園190公分前鋒蔡文誠在總冠軍賽第六戰抓下18個籃板,總冠軍系列賽場均13.3分、9.2籃板,摘下決賽MVP,璞園最終也在系列賽以42擊敗達欣,完成SBL二連霸。

 

蔡文誠是璞園連續第二年為台灣籃球製造的「驚奇」,去年決賽MVP陳世杰用光速切翻裕隆、達欣,沒有人攔得下他的速度,已經讓所有人嘆為觀止,見識到平民英雄率領璞園奮勇奪冠的傳奇。

 

今年璞園再度為我們送上另一種風格的驚奇,蔡文誠用篤實、強硬、聰明的球風,打出洋將般的效益,成為總冠軍舞台上最搶眼的新星。

 

陳世杰去年靠自己出色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加上特大顆心臟,成為中華男籃奇兵,在國際賽初次亮相,就打出亮眼的表現,證明自己能堪大用。

 

今年蔡文誠挾決賽MVP光環,他勢必也會入選中華隊最終12人名單,只是他能打上中華隊先發得分後衛或小前鋒嗎?還是只能扮演中華隊第七、第八人,做為功能性角色球員,為團隊添加戰力,成為陣容深度和穩定因子,這一切都要靠中華隊總教練許晉哲的定位和執教能力。

 

在被蔡文誠的球技感動、吸引之餘,我不禁對台灣籃球出現一種憂喜混雜的複雜情緒。

 

驚奇不斷

 

小蝦米變大英雄的故事,璞園連續兩年為我們奉獻最精采的生產力,陳世杰的突破、速度一直到現在,還讓人印象深刻,他被低估、忽略了很多很多年,終於靠自己的努力和機會(上季主控葛記豪季中受傷不能再戰),成功打成球星和國手級表現。

 

蔡文誠今年則用「洋將級」表現,讓我們看到本土球員出頭天的大驚奇,蔡文誠籃板一流,球路聰明,中距離跳投穩健,他處理球的工夫火候,打籃下攪和爛仗的能力,都比國手更像國手。

 

不要忘了林宗慶,他在去年的表現,讓我一度用「林宗慶打得像陳信安」來形容他的傑出,今年林宗慶依舊穩定、耐打,充滿奇兵效果,總冠軍賽第五戰林宗慶殺爆達欣,沒人攔得住他,想必就是他打得像陳信安的又一證明。

 

今年璞園還出了一個林金榜,從防守專家變成先發主力和功能奇兵,林金榜又一次呈現璞園的努力和培養年輕二線球員的耐心,真的與眾不同。

 

憂心忡忡

 

那我們的主力國手,台灣籃球舞台上的球星都到那裡去了?

 

田壘終於在總冠軍後五場硬起來,雖然第一戰表現很軟,只有6分、5籃板,173中的表現,但隨後五戰田壘拿出場均至少20分、8.5籃板以上的巨星表演,讓我們看到期待中的田壘。

 

我還是要強調,田壘認為達欣需要做出改變,但這個改變必須從田壘自己開始,他要有自己的體能強化計畫,在季外有效提升體能、健康、耐力,絕不能再像過去三、四年打打停停,傷病不斷,田壘必須打出聯盟MVP身價,他必須要更強悍、更耐打、更積極,展現更強鬥性,讓大家看到真正硬起來的田壘。

 

總冠軍賽證明,他可以連續在高強度比賽中,打出巨星身價和球技,因此如何在季外提升自己的體能狀況,保持更健康的身心,這是所有球迷最大期待。

 

老實說,主力國手和球星持續衰退,要不就旅外淘金賺錢,讓二線球員出頭天的喜悅、大進化,降低不少,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的生態和聯盟,也是台灣籃球必須要面對、正視的嚴肅課題。

 

精采打折

 

總冠軍賽打了六場,過程是很緊張,但內容真的夠精采、夠水準嗎?

 

我想緊張有餘,精采不足,是今年SBL總冠軍賽給我最大的感觸,璞園攻防嚴謹,展現深度和成熟度,但總體來說還是少了一點豪情和冠軍高度,主力球星不夠沈穩,爆發力不夠迷人,欠缺台柱級球星,都是精采不足的原因。

 

璞園能贏,一靠球隊深度,二靠輪流發揮,三有團隊和體能底子,雖然全隊沒有一個田壘一般的球星,但每場都有出來當一哥,演二哥、扮老三,成功化解危機,完成二連霸。

 

做為一支靠外線吃飯,七度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達欣整個系列賽完全看不到跑轟、神準外線、絕妙搭配,沒有高來高去的反撲和高潮,除了田壘,沒有像樣的球隊二哥、三哥輪流發揮,只能靠死纏爛打贏球,輸的不冤。

 

總冠軍賽精采不足,這需要球員更努力,需要教練更用心,也需要球星們自覺,想要吸引更多球迷,得到媒體信任,打出更大的氣勢和氛圍,那麼比賽品質和內容一定得更棒、更細膩、更多精湛演出、更神的個人表演,這才是聯賽進化、振興籃球、SBL升級為品牌的基礎。

 

 

 

 

Published 09-04-2013 06:3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