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籃球營側記:台灣高中、大學球員投籃太差

 

連續第三年,林書豪返台擔任 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總教練

 

前台灣大總教練賈凡是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教練之一,也是協助NBA休士頓火箭隊球星林書豪、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完成訓練的教練團,賈凡有感而發,台灣高中、大學球員的投籃實在太差。

 

賈凡說,「我不知道林書豪是不是發現今年受訓的高中、大學60名精英球員的投籃真的有問題,他在第一天的課程是籃下定點投籃,運用手腕、手指投籃拋球訓練,培養投籃的手感和節奏,訓練手腕下壓(Follow Through)、手指下旋(Finger roll)的能力和協調性,對我們球員的投籃基本動作,真的有很大幫助。

 

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三天下來,台灣年輕球員的運動能力出色,防守很棒,協防觀念和防守意識也都不錯,優點很多,但就是投籃一項普遍一團糟。

林書豪教球認真,點出台灣高中、大專精英球員投籃能力的漏洞 

 

訓練營最後一天進行分組、分隊對抗,這60名國內最精英的籃球員投籃水平讓人搖頭,連當選訓練營MVP的旅美大學好手胡瓏貿都坦誠,「我的投籃真的很差,必須保持不斷學習的精神,投入更多努力才行。」

 

觀察了三天訓練營,也有過去高中、大學豐富執教經驗,賈凡剖析我們的高中、大專球員目前投籃不準的最大問題有幾個。

林書豪和火箭隊友帕森斯身教言教,下場跟學員打成一片 

 

第一、身體太礓硬:賈凡認為,這批高中、大專籃球精英,身體素質好,體能出色,防守和意識都很棒,但投籃卻很不流暢,而且急於出手,身體、動作、出手協調性都不好,愈投愈急,身體僵硬,手腕運用不當,手指扣球不正確,命中率當然不好。

 

第二、高中階段忽略投籃基礎訓練:高中訓練一天至少兩餐,可能三次,球員的體能、防守、攻防都得到很大比重的訓練量,但投籃這個環結卻被忽略太多,球員自己沒有找到竅門,教練專注防守和體能、強度對抗、團隊組合,長期下來也忽略了投籃的基本動作和正確性。

基本動作和團隊合作、享受比賽,是林書豪執教籃球營的基礎概念 

 

第三、力量訓練:賈凡發現,我們的球員對於身體、肩、臂的力量訓練都很足夠,對抗性也OK,但真正更重要的手腕、手臂的力量訓練和運用並不理想。

 

第四、持球、投籃習慣:台灣球員大約有七成的球員,持球時手掌外側會觸球,三成的球員連手掌內側都會觸球。賈凡指出,投籃時最重要的射籃,控球時手掌是不會觸球,國內球員投籃由於手掌外側和內側都有很高的觸球比重,因此投籃時都不是射球,而且推球,手指扣球和控球的投籃感覺沒能抓到,命中率自然不 會理想,投籃當然不會穩定。

 

也因為持球、投籃習慣不正確,射籃時出手的仰角、弧度也不妥,投籃穩定性自然受到影響。

林書豪籃球營上課之前,先來上一段功夫打氣橋段 

 

林書豪可能也發現這一點,因此他教給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高中、大專學員的第一堂課就是「投籃」,先從籃下、定點、手腕和手指投籃基本訓練開始,培養球感和手感,先讓學員學會掌握籃球和手指運用,用最流暢的方式完成投籃、挑籃動作,建立投籃基本動作和持球習慣。

 

賈凡說,「林書豪在美國接受的投籃基礎訓練就是如此,他依照自己的成長、經驗、觀念,正確的教給球員,循序漸進,一步步來,每次訓練前先練習15-20分鐘投籃、挑籃、讓手指有效控制籃球,持之以恆,這就是建立投籃基礎和正確基本動作的開始。」

 

林書豪和帕森斯在完成三天訓練營課程後,也親自選出訓練營的MVP,高中組杜思汗跟簡祐哲、大專組胡瓏貿獲選最有價值球員(MVP)

 

林書豪帶後衛,帕森斯帶前鋒,兩人各自獨立,專注執教籃球訓練營

林書豪並總結出三個重點,他提醒球員:認真努力付出、享受打球樂趣、了解自身缺點全力改進,和60名學員共勉。

最後結訓典禮,林書豪和帕森斯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每個學員,為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第三年畫下句點。

林書豪堪稱NBA執教籃球營最認真負責的教練

人超帥,人氣超夯,隨行美麗女友也大受粉絲歡迎的帕森斯強調,「籃球是團隊運動,要讓團隊合理運作這才是打籃球的重點」,他用團隊合作至上,做為2013國泰夢想豪小子林書豪籃球訓練營最後註腳。

感謝林書豪、帕森斯,感謝國際金融集團,連續第三年把NBA、林書豪帶回到台灣

 

 

Published 20-08-2013 11:4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