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林書豪看陳信安—NBA這條路有多遠!

 

這是我在服務的聯合晚報「私房新聞」2013113日所寫陳信安的故事,看完陳信安當年挑戰NBA的心路與轉折,我想聽聽各位的想法和意見,謝謝。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2131912695

我的信箱:doctorlee53@gmail.com

 

台裔NBA第一人,「哈佛小子」林書豪在NBA精采表現,扭轉全世界對亞裔球員打NBA刻板印象,除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聯、巴特爾等身高7 (213公分)以上長人,像林書豪這樣身高只有63 (190公分)的矮小後衛,同樣可以立足NBA,擔任先發後衛。                                 

                                                     

20122月林書豪在紐約意外刮起「林來瘋」風暴,從一名籍籍無名的板凳、隨時就要被裁的邊緣球員,突然率領尼克打出7連勝,瘋狂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不斷成就驚奇,最終幫助傷兵滿營的尼克保住東區季後賽資格。               

                                                     

「林來瘋」瘋狂平息,林書豪開始真正展現自己實力,他對台灣籃球的意義,對台灣年輕球員的啟發、激勵,影響力才剛要開始。                                            

                                                     

林書豪讓我想起三名台灣球員,2002年的陳信安,2005年的田壘,還有2012年的張宗憲。                           

                                                     

在林書豪之前,應該沒有任何一個台灣球迷相信,台灣球員或台裔球員,有朝一日也可以打進NBA,甚至成為一名NBA先發球員。

 

林書豪可以,那陳信安呢

 

如果林書豪做到了,那麼體能、條件、身材都比林書豪更棒更出色的陳信安、田壘、張宗憲,他們或許也有機會可以完成這樣的目標和挑戰。                                 

                                                      

2002年陳信安成為第一個挑戰NBA的台灣球員,身高65(196公分)打得分後衛,彈性、爆發力都是亞洲第一的陳信安,在國王隊亞洲球探買利嘉引荐下,挑戰NBA沙加緬度國王隊季前訓練營,留下台灣球員在NBA第一個足印。        

                                                     

陳信安擁有NBA等級的體能、爆發力和身材,可惜他並不是在美國高中、大學成長養成,也沒接受更積極、富侵略性的美式打法風格。                                       

                                                     

一如林書豪在加州打高中籃球,進哈佛打大學籃球一直被刻意輕視和忽略一樣,陳信安並沒有得到NBA教練和球探真正的重視和上場時間,陳信安最終只能在2004-05年挑戰美國小聯盟CBA職籃。                                       

                                                     

身高68 (203公分)的田壘,2005年挑戰國王夏季聯盟,身高64 (192公分)的張宗憲,2012年挑戰灰狼夏季聯盟,五場比賽都沒有上場。田壘幾乎只打垃圾時間,完全不受教練重視,在美國打第二級大學籃球,並獲得四強賽MOP(最佳球員)張宗憲,即使小有背景和出身,同樣被完全忽視。  

                                                      

林書豪在美國成長,打高中、大學籃球都受到傳統觀念束縛和刻意忽視,更何況是來自台灣的陳信安、田壘、張宗憲,他們的定位與自信,肯定更難得到美國教練和球探的真正重視與肯定,再加上語文隔閡和文化差異,讓台灣球員更難立足。                                                 

                                                     

不過林書豪讓我們相信,台灣球員未來要挑戰NBA,成為一名合格的NBA球員,絕不是空想和空談,當年如果陳信安、田壘決定去美國念大學,打大學籃球,或許今天的情況和結果也會完全不同。                                     

                                                     

陳信安的爆發力和身材彈性超越亞洲球員,2002年挑戰國王季前訓練營時,陳信安外線、突破能力已相當出色穩定,可惜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加上亞洲球員打法保守、個性內斂的性格,讓陳信安始終沒有更積極的表現。               

                                                     

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輕視」,因為幾乎所有美國教練、球探始終都不認為亞洲球員,尤其是台灣來的籃球員,怎麼可能有能力挑打NBA,一如林書豪,即使他已經成功立足NBA,但還是沒能扭轉美國籃球對華裔球員的刻板印象。       

                                                      

11年前,陳信安在內外因素多層影響下,最終沒有機會站上NBA舞台證明自己,這是他籃球生涯最大遺憾。

 

陳信安的「決定」

 

儘管那已經是11年前的事,但好奇的籃球迷和納悶的人們一定不少,大家心裡都有個疑問:「亞洲飛人」陳信安離NBA究竟有多遠?                                           

                                                      

以陳信安驚人的體能條件、爆發力和身材天賦,陳信安只差一個「決定」,如果他當年高中畢業毅然決定赴美打大學籃球,那麼所有的故事與結果將會完全不同。                 

                                                      

但陳信安因為各種內外因素決定留在台灣,一念之差,讓他與NBA的距離愈拉愈大,最終只能成為一段故事完美,結局卻又不太完美的記憶。                                  

                                                      

陳信安有多棒,他還在念高中時,名氣就傳到美國大學。    

                                                      

1998年美國大學籃球一級勁旅匹茲堡大學教練親自打電話到台灣,因為他聽說台灣有一名很棒的高中球員陳信安,他想要蒐集這名球員的相關背景,如果可能,當然要把他挖到匹茲堡大學。                                            

                                                       

匹茲堡教練是從當年CBA宏福職籃總教練普拉達口中,得知陳信安這名亞洲高中球員,當年想要網羅信安的美國大學還有多所,但最終信安都未能成行。                        

                                                      

不管你相不相信,陳信安距離NBA的距離,只是一個「決定」而已。                                               

                                                      

如果他當年高中畢業毅然決定赴美挑戰NCAA,如果他不三心兩意,如果他身旁有個真正可以開導和支持他的好友,如果他不受困於國內籃球的束縛和誘惑,如果他能早早下定決心挑戰NBA,那麼結果應該完全不同。                       

                                                       

NCAA美國大學籃球的對抗和歷練,可以培養一個不同的陳信安,讓他籃球基礎更紮實,身體對抗性更強,攻防觀念更完整,語言溝通能力更容易,也能更快融入美式球風,真正理解自己完全具有打NBA的天賦條件。                       

                                                      

林書豪的球技和毅力,就是在美國高中、大學養成,加上林書豪有超NBA的籃球智商,幫助他奠定更紮實的籃球基礎。

                                                      

當年沒有做出快速「決定」的陳信安,那一段挑戰NBA國王隊的經歷只剩回憶。                                    

 

 

 

Published 08-11-2013 07: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