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輸球,但很不開心

拜讀朱爺大作「輸球,但仍令人高興的結果」,我一時錯亂,中華男籃在仁川亞運5859輸大陸一分,無緣晉亞運八強,我不知道有什麼好高興的,他老兄居然還有很興奮的感覺。

小朱興奮的是中華隊的出色表現,不管是內容還是只輸一分,小朱都有揚眉吐氣的感覺。我能理解小朱的情緒和情境,但,我真的一點都不開心,更沒有什麼好興奮的。

我不開心的是,輸球又無緣晉八強,提前打包回家,這不該是我們的實力表現和成績,有什麼好興奮和安慰的。

我非常支持中華男籃,更肯定許晉哲執教付出與球員的努力投入,同時也有更多包容和鼓舞。但並不表示,中華輸哈薩克不需要內省,中華輸大陸一分就該高興。

中華對大陸一戰,打得非常出色,籃板保護不錯,卡位紮實,也展現強大的防守強度,這是中華隊實力的展現,也是贏球決心的昇華,看過這場比賽,都會給中華隊球員和教練團極大肯定和支持。

亞運男籃更真實、有趣的的情況是,日本7972第四節大逆轉把大陸打掉了,哈薩克6557把卡達打敗,卡達7768又修理了菲律賓。

這說明什麼,日本比我們還有韌性,大陸平均年紀不到22歲,確實是嫩到骨子裡,未來大陸也只怕很難更好,好到足以重返榮耀,重新宰制亞籃。

大陸男籃已經沒有姚明的超級主宰力,也沒有當年王治郅這種中鋒大將,胡衛東、孫軍這樣的射手也停產,王仕鵬這種等級的得分後衛也消失,連劉煒這般的稱職控球後衛都沒有了。

現在的大陸換血男籃,又年輕又嫩不打緊,未來真的能重返榮耀,我還是存疑。兩大主控劉曉宇、郭艾倫都像無頭蒼蠅,體能條件速度都是一流,但沒有外線,節奏只會快、殺,不會慢攻和組織,主力中鋒王哲林欠缺自信,前鋒周鵬有點樣子,但他能不能扮演大陸重新成為亞籃霸主的核心大將,疑問還是不少。

沒有人敢說三、四年後這批身材條件和運動能力非常出色的苗子不能重新成為亞籃統治者,但現階段,他們終究只是一支21-25歲的菜鳥球隊,中華隊是打得不錯,但並不值得興奮或高興。

嚴格來說大陸男籃在失去姚明和王治郅這種等級的長人後,已經不再是亞籃統治級的球隊,王哲林、周琦可以跟上姚明和王治郅的水平嗎?周鵬能打出像胡衛東、孫軍那種高度?丁彥雨航、翟曉川和趙泰隆,未來可以像王仕鵬那麼穩健犀利嗎?

至於最重要的控球核心,劉煒雖然不算頂尖,但至少稱職,有籃子,有經驗,又有顛峰的姚明和王治郅,以及老練的王佳鵬搭檔撐著,雖不出色,但還不致成為隊形漏洞。

老實說,大陸男籃今不如昔,中華男籃在備戰心理和能力都有所突破情況下,拉近了兩岸差距。但兩岸男籃拉近差距,我認為更大的原因是:大陸退化太多,姚明、王治郅、易建聯不當家,原本就降了一個等級,現在大換血,再拉低一個檔次。

輸大陸一分,並不是什麼開心、興奮指標,因為日本也贏了大陸。

中華隊打出自信和防守強度,球員想贏,教練敢用人,團隊凝聚力出色,未來還可以更好、更強大,這才是令人期待的未來。

大陸只贏中華一分,很丟臉嗎,我不認為,大陸用一種「重建」的大換血方式從基礎和基本面重新打造國家隊,他們平均不到22歲,這樣的表現和起伏不意外,因為球員的經驗原本就差,球技不成熟,教練的執教、應變、能力也不到位,這是一種必經的過渡期和陣痛,被日本在第四節打出2511翻盤,就是一例。

至於中華男籃不需要換血,只要有一、兩個更出色的新元素可以加入就可以,曾文鼎、田壘都還可以打3-4年,林志傑保持狀況,真要打到3-4年也沒有問題,吳岱豪夠稱職了,但他還可以更好。

劉錚還會進化,陳盈駿、呂奇旻可以期待,呂政儒在3-4年內,還會是中華隊最好的外線射手。

中華隊要堅持的是全面防守的習慣和強度,要改變的是打法,更多空手跑動和分享球,找到更多出手點,要充滿自信與專注力,在籃板球和卡位上下工夫,保持穩定和侵略性。

有沒有歸化球員,我並不在意,當我們沒有歸化球員,但同樣可以打敗日本、大陸、卡達、哈薩克、約旦,並且挑戰南韓、菲律賓、伊朗亞籃三強,已經足夠。

Published 28-09-2014 01: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