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 NBA LIVE 08】艾迪日記(4)

Published 15 十月 07 06:25 上午

NBA季前熱身賽正打得如火如荼,同樣搶鮮上市的《勁爆美國職籃08(NBA LIVE 08)》則已經模擬打完整個2007-08年NBA球季,結果是太陽在NBA總冠軍賽以4:3擊敗本季備受矚目的塞爾蒂克,拿下隊史首座金杯,這樣的「虛擬」結果是不是很勁爆!

《勁爆美國職籃08》最大的特色就是和運動權威ESPN結盟,擁有既完整又強大的數據資料庫,EA(美商藝電)也利用這樣得天獨厚的資源搶先將這些數據加以整合、計算,「虛擬」出2007-08年完整球季的結果,趕在「實體」NBA球季開打前,即創造讓球迷興奮的話題。

這樣的話題可以先從例行賽談起,以下是EA所模擬出來的各隊戰績表:

東區
勝率
1. 塞爾蒂克 49  33   0.598
2. 籃網 47 35 0.573
3. 巫師 46 36 0.561
4. 活塞 44 38 0.537
5. 騎士 43 39 0.524
6. 熱火 43 39 0.524
7. 尼克 41 41 0.500
8. 公鹿 40 42 0.488
公牛 39 43 0.476
魔術 37 45 0.451
暴龍 36 46 0.439
山貓 35 47 0.427
老鷹 35 47 0.427
七六人 34 48 0.415
溜馬 30 52 0.366
西區
勝率
1. 太陽 58  24   0.707
2. 小牛 55 27 0.671
3. 馬刺 55 27 0.671
4. 金塊 46 36 0.561
5. 火箭 48 34 0.585
6. 湖人 45 37 0.549
7. 爵士 42 40 0.512
8. 勇士 41 41 0.500
黃蜂 39 43 0.476
國王 38 44 0.463
快艇 36 46 0.439
灰熊 35 47 0.427
灰狼 34 48 0.415
超音速 31 51 0.378
拓荒者 30 52 0.366

這分EA虛擬戰績表,我認為在東區方面的爭議不小,其中最「冷門」結果當屬上季季後賽首輪將衛冕軍熱火「直落四」橫掃出局的公牛,今年竟然連季後賽大門都跨不進去,這點連我百思不得其解。

除非公牛遭遇嚴重傷兵危機,否則我認為以Ben Gordon、Kirk Hinrich與Loul Deng的年輕公牛,經過過去3年季後賽磨鍊已展現接班架式,在老將「大班」Ben Wllace更融入團隊(教練Scott Skiles已破例讓大班可恢復頭帶造型)情況下,應該有在例行賽東區居首的潛力。

圖說:Ben Gordon已成大器,準備帶領公牛在東區爭霸。

當然「三巨頭」Kevin Garnett、Ray Allen與Paul Pierce並肩作戰的塞爾蒂克,東區攻頂氣勢也不容小覷,所以我的東區霸主預測是公牛(中央組第一)與塞爾蒂克(大西洋組第一)二擇一。

至於EA其他晉級季後賽球隊也有很大討論空間,尤其是上季大西洋組第一的暴龍與東區第8名的魔術,本季也雙雙被摒除在季後賽之外,實在讓人意外。暴龍上季表現出奇的好,本季「獲利回吐」是有可能的,但應該不致於淪為「一季行情」,除非第一戰將Chris Bosh目前膝傷真的嚴重,不過Bosh若真的掛點,2006年狀元Andrea Bargnani應該有辦法挺身而出將影響減至最低,力保球隊擠進季後賽。

魔術則擁有未來東區第一中鋒Dwight Howard,季外又重金羅網射手Rashard Lewis,戰力明顯提升許多,加上昔日將熱火帶至東區第一的教練Stan Van Gundy掌兵符,名次應該只會有進無退,所以我的東區第3至第8名預測是:活塞、魔術(東南組第一)、騎士、暴龍、籃網與熱火。

東區季後賽名單中最讓我掙扎的選擇莫過於熱火晉級與巫師出局。熱火經歷上季的挫敗,加上Shaquille O'Neal的老化與「閃電俠」Dwyane Wade的肩傷未癒,很難讓人相信能夠浴火重生,不過我認為曾是《勁爆美國職籃》封面代言球星的Wade,應該有辦法讓熱火維持前八及格成績。

圖說:Dwyane Wade雖難再讓熱火雄雄,維持前八溫度應該有辦法。 

至於巫師的出局,並非不相信「零號探員」Gilbert Arenas的Hibachi熱力(事實上,我還看好Arenas可能拿下本季得分王),而是巫師防守欠佳,本季東區競爭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語,巫師若只攻不守很難維持前八的競爭力。 

圖說:Gilbert Arenas一枝獨秀沒問題,只怕巫師難以突圍。

相較於東區的群雄並起,西區應該還是傳統強權的天下,EA虛擬季後賽晉級名單也大致和我的預測大同小異,唯一不同是西北組第一我仍押寶爵士連莊,尤其Andrei Kirilenko似乎有破涕為笑,和教練Jerry Sloan有「大合解」跡象,金塊最多還是只能維持上季的西區第六「平盤」。

另外是西區王座之爭,我認為兵強馬壯的小牛仍是例行賽第一,除非他們認為例行賽第一是種負擔,甚至是魔咒,尤其勇士若還是在老八「虎視眈眈」,那就只好讓賢給太陽了。馬刺還是老三的命,但是進入季後賽就各憑本事了。火箭戰績應該有西區第四的潛力,但礙於小牛、馬刺更穩,再度吃季後賽種子排序規則的暗虧,被爵士擠到第五名,不過季後賽首輪對戰依舊享有主場優勢。

至於西區墊底,雖沒什麼好爭的,但是我不認為拓荒者會是「爐主」,即使狀元中鋒Greg Oden本季因膝傷已宣布泡湯,人手齊備的拓荒者,在治軍嚴明的Nate McMillan帶領下,我認為會打出比上季32勝更好的戰績。那麼誰會在西區沈底?大破大立後的灰狼應該很難擺脫這樣悲情的命運吧!

例行賽後,EA也模擬出季後賽各輪戰果,結果如下:

2008 NBA總冠軍賽
(1) 太陽 4 vs. (1) 塞爾蒂克 3

東區決賽
(1) 塞爾蒂克 4 vs. (2) 籃網 2
西區決賽
(1) 太陽 4 vs. (3) 馬刺 3

東區準決賽
(1) 塞爾蒂克 4 vs. (4) 活塞 3
(2) 籃網 4 vs. (6) 熱火 1
西區準決賽
(1) 太陽 4 vs. (5) 火箭 2
(3) 馬刺 4 vs. (7) 爵士 2

東區首輪
(1) 塞爾蒂克 4 vs. (8) 公鹿 1
(4) 活塞 4 vs. (5) 騎士 2
(2) 籃網 4 vs. (7) 尼克 3
(6) 熱火 4 vs. (3) 巫師 3
西區首輪
(1) 太陽 4 vs. (8) 勇士 2
(5) 火箭 4 vs. (4) 金塊 1
(7) 爵士 4 vs. (2) 小牛 3
(3) 馬刺 4 vs. (6) 湖人 2

這分虛擬季後賽對戰結果,最勁爆的當然是小牛再度於首輪出局,我想這樣的結果一定會讓小牛難以接受,不過若真的是和爵士對上,這組對戰組合鐵定是西區首輪最強檔戲碼。東區首輪也有強檔上演,那就是上季東區決賽戲碼「活塞vs.騎士」提早在首狹路相逢,這次活塞沒有「先盛後衰」之虞,解決騎士的結果應不意外。

至於分區準決賽與決賽結果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太陽終於出頭天擊敗馬刺,「Steve Nash時代」第4季總算大步邁出西區。我只是好奇EA在模擬此戰果時,不知道是否只能「紙上談兵」,未能將馬刺Robert Horry的兵不厭詐與太陽Amare Stoudemire、Boris Diaw的「凍未條」等心理素質的影響也考慮進去。

光照西區的太陽,照著EA的模擬劇本走,NBA總冠軍賽乘勝追擊,和本季勢必是最具話題的塞爾蒂血戰7場勝出,拿下隊史首座金杯,這樣的結果非但太陽迷將奔相走告總算老天有眼,相信NBA理事長David Stern也會眉開眼笑,誰不想看「太陽MSN連線vs.塞爾蒂克PGA連線」超強卡司對決,7場下來,收視率調查表鐵定場場開紅盤漲停,不用再替馬刺、活塞這種電視轉播收視率「亡」牌球擔綱總冠軍賽戲碼坐困愁城。

圖說:看看Dirk Nowitzki的架式,就知道小牛為何是馬刺「天敵」。

圖說:馬刺與太陽今年還是有可能在西區季後賽狹路相逢。 

那麼艾迪的季後賽預測,省略前面過多假設性問題,直接切入東區決賽,應該是公牛與塞爾蒂克交鋒,我認為陣容、戰力與經驗較完整的公牛,應該有在6戰勝出實力;西區決賽則有三種可能,如果「馬刺vs.小牛」,小牛勝;「馬刺vs.太陽」,馬刺勝,「太陽vs.小牛」,太陽勝,三隊各有勝算;至於最後的總冠軍賽,我認為西區出線隊伍仍會是最後贏家。

圖說:太陽若闖過西區決賽,總冠軍應該亦不遠矣! 

看完「EA版」與「艾迪版」2007-08年球季的虛擬解盤後,你心中的有沒有自己的新球季大盤走勢?如果沒有靈感的話,就打打《勁爆美國職籃08》模擬一下吧!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