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 NBA LIVE 08】艾迪日記(5)

Published 22 十月 07 10:17 上午

熱銷中的《勁爆美國職籃08(NBA LIVE 08)》,除了已經模擬打完2007-08年NBA球季,並產生太陽在NBA總冠軍賽以4:3擊敗塞爾蒂克封王結果外,就連年度個人獎項、明星隊與攻守統計排行榜也已「未卜先知」,並看好《勁爆美國職籃06》封面球星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拿下年度MVP與得分王兩大頭銜。

圖說:熱火Wade是本季EA「虛擬版」個人獎項最大贏家。

先來看看EA「虛擬版」年度個人獎項、明星隊與攻守統計排行榜:

個人獎項
MVP: Dwyane Wade 熱火
年度最佳新秀: Kevin Durant 超音速
年度最佳教練: Mike D'Antoni 太陽
年度最佳第六人: Manu Ginobili 馬刺
年度進步最多球員: Randy Foye 灰狼
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Ben Wallace 公牛

圖說:EA年度MVP熱火Wade。

NBA明星隊
第一隊 Kobe Bryant 湖人
Dwyane Wade 熱火
LeBron James 騎士
Dirk Nowitzki 小牛
Tim Duncan 鄧肯
第二隊 Gilbert Arenas 巫師
Steve Nash 太陽
Carmelo Anthony 金塊
Tracy McGrady 火箭
Kevin Garnett 塞爾蒂克

圖說:EA NBA明星隊第一隊成員湖人Kobe Bryant。

最佳防守明星隊
第一隊 Bruce Bowen 馬刺
Marcus Camby 金塊
Baron Davis 勇士
Tim Duncan 馬刺
Ben Wallace 公牛
第二隊 Kobe Bryant 湖人
Tyson Chandler 黃蜂
Dwight Howard 魔術
Josh Howard 小牛
姚明 火箭

圖說:EA最佳防守明星隊第二隊成員火箭姚明。

最佳新秀明星隊
第一隊 Corey Brewer 灰狼
Mike Conley 灰熊
Kevin Durant 超音速
Al Horford 老鷹
Yi Jianlian 公鹿
第二 Marco Belinelli 勇士
Jeff Green 超音速
Spencer Hawes力 國王
Al Thornton 快艇
Nick Young 巫師

圖說:EA最佳新秀明星隊第一隊成員超音速Kevin Durant(左二)與老鷹Al Horford(右二)。

個人攻守統計排行榜榜首
得分 Dwyane Wade 31.4 籃板 Ben Wallace 12.3
助攻 Steve Nash 12.2 FG% DeSagana Diop .577
FT% Peja Stojakovic .921 3P% Kyle Korver .474
阻攻 B.Wallace & M.Camby 2.1 抄截 Baron Davis 2.8

圖說:EA年度抄截王勇士Baron Davis。

看完上述這一長串得獎名單後,接著逐項來發表一些我的看法,其中當然以Wade「雙冠」加持最有討論空間。先來說單季「雙冠」的難度,NBA史上共有14人次同季拿下年度MVP與得分王兩大頭銜,這些偉大的球星分別是Bob Pettit(1956與59年)、WIlt Chamberlain(1960與66年)、「天」Kareem Abdul-Jabbar(1971與72年)、Bob McAdoo(1975年)、Michael Jordan(1988、91、92、96與98年)、Shaquille O'Neal(2000年)與Allen Iverson(2001年),共7位球星。

我並未懷疑Wade有拿下得分王潛力(不過我更看好《勁爆美國職籃08》封面球星巫師Gilbert Arenas會是本季得分王),尤其經歷上季個人傷病與球隊沈淪,Wade鐵定會卯起來以得分來幫助熱火浴火重生。不過Wade猛得分並不代熱火戰績就有起色,戰績卻是年度MVP票選最主要的評選依據之一。

從熱火季前熱身賽迄今6戰盡墨,是唯一尚未有勝績球隊的疲態來看,我悲觀地認為,本季的熱火最多只是東區季後賽邊緣球隊,就連EA也預測熱火本季戰績只有43勝,名列東區第6名,以這樣的成績實在很難說服那些握有MVP投票權的記者,給予Wade生涯首座年度MVP肯定。

另外一個難度指標,上述7位同年「雙冠」入代球星中,戰績最差的是1975年效力水牛城勇士(Buffalo Braves,快艇前身)McAdoo的49勝(東區第3名),所以Wade若只想以平均31.4分高得分來拚搶年度MVP,恐怕是難上加難。

那麼我心目中的年度MVP是誰?我大膽預測是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尤其若KG帶領塞爾蒂克拿下東區第一,甚至只要前3名,都大有機會繼2004年後再拿一座年度MVP獎座。或許有人會質疑KG有Ray Allen與Paul Pierce擔任左右護法,年度MVP成色不足,不過我認為若以Nash在2005年獲選年度MVP為例,KG獲獎也實至名歸。

Nash拿下2005年年度MVP時,Amare Stoudemire與Shawn Marion也有優質表現,不過眾人皆知Nash的領袖氣質才是太陽日正當中關鍵,KG在塞爾蒂克「三巨頭」的分量、重要性與影響力正如Nash,只要KG個人攻守統計能維持生涯平均20.5分、11.4籃板與4.5助攻水準,甚至在籃板與助攻有更突出表現,年度MVP即是KG囊中物。

年度最佳教練則是另一值得討論議題。基本上這個獎是「喜新厭舊」,近3年得主太陽Mike D'Antoni、小牛Avery Johnson與暴龍Sam Mitchell,獲獎當年的NBA教練資歷皆未滿3季,所以我不認為D'Antoni有在4年內第二度獲獎的運氣,即使他有得獎實力,擁有投票權的記者還是另覓新鮮人選來代替。

若以這樣的邏輯來推,我認為今年重出江湖掌魔術兵符的Stan Van Gundy會是熱門人選。Van Gundy昔日帶領熱火戰績有目共睹,尤其首季當Wade仍是菜鳥,O'Neal也仍未加盟,靠著Wade與Lamar Odom即帶領熱火重返缺席兩季的季後賽,並且晉級第二輪,隔年O'Neal東進熱火,Van Gundy也讓球隊更上一層樓打進東區決賽。

要不是Van Gundy牌子太小,罩不住O'Neal,遺憾地在2005-06年球季僅帶了21場即被師父Pat Riley重出江湖取代,Van Gundy的教練生涯應該還有更搶眼的進步空間。Van Gundy本季在魔術復出行事,手上握有即將是東區第一中鋒Dwight Howard這張王牌,加上又挖羅來優質射手Rashard Lewis,大有搶進東區前4實力,只要達成此目標,Van Gundy即大有希望拿下年度最佳教練。

那麼我心目中的人選是誰?當然還是執教已經22季,生涯勝場累計達1035勝,卻仍無緣獲選年度最佳教練的爵士教父Jerry Sloan。上季Sloan帶領爵士拿下西北組第一、重返睽違3年的季後賽,結果仍不敵拿下NBA最弱大西洋組第一的Mitchell,讓我覺得NBA在年度最佳教練票選上「喜新厭舊」到讓人有點不爽。

如果今年Sloan又帶領爵士連莊分組第一,而且也讓Andrei Kirilenko重拾昔日「5所不能」全能球風本色,那些NBA記者再忽略Sloan的本事與成就,真的要發起「一人一信」活動向NBA提出嚴正抗議,請還給Sloan一個歷史評價的公道。

年度最佳第六人則是讓人很尷尬的話題。Manu Ginobili上季雖有獲獎實力,不過本人卻對此獎興趣缺缺,Manu表示:「在NBA要爭就爭最佳球員,爭最佳第六人好像有點奇怪。」而且若真的爭,Manu總是有點吃虧,最主要是教練Gregg Popovich老是喜歡「犧牲Manu,照亮隊友」。

馬刺近幾年來或多或少都有低潮時刻,每當遇到低潮,必須改變先發陣容換手氣時,Popovich最常動Manu的歪腦筋,主要是Manu先發與替補表現差異不大,又有熱機快(不過體力欠佳)特色,將他降至替補影響不大,卻能救活其他先發比替補出色隊友(如Michael Finley或Brent Barry),等於是一舉兩得。

Manu甚已經習慣這種「降級」調度,上季當馬刺再陷低潮,Popovich又很心虛地又來找他時,Manu直接回他:「你怎麼這麼晚才來找我,我已經準備好替補出擊了!」Manu降至替補,求活了馬刺,自己卻在年度最佳第六人票選上,因替補出賽場數不如太陽Leandro Barbosa而吃了虧,票選上屈居第二。

不過正如Manu所言,這個獎對於實力絕對是先發水準的他,真的只是聊備一格而已,得獎反而會讓Manu有點哭笑不得。那麼我的年度最佳第六人心儀對象是誰呢?我大膽壓寶在尼克前鋒David Lee身上,這小子上季票選即名列第4名,本季尼克來了Zach Randolph,Lee的先發機會更低,不過貢獻度並不會減低,因為Isiah Thomas在怎麼無能,也知道渾身是勁的Lee,是他在變不出把戲時的救命良方。

年度最多進步球員獎,EA預測是灰狼Randy Foye,有其可信度,因為灰狼正面臨大破大立重建,Foye被視為是灰狼後場重建棟樑,一定會獲得充分的上場時間,能否拚出像樣的成績則要看自己的造化。這個獎還有許多有熱門人選,包括Foye的隊友Al Jefferson,比他更像是灰狼重建的台柱,上季票選名列第6名,本季季前熱身賽平均15.3分與13籃板,若持續這樣優質表現,今年將可望獲更多關愛。

我看好的年度最多進步球員還包括拓荒者LaMarcus Aldridge與Andrea Bargnani。兩人皆是上季最佳新秀第一隊成員,本季也可望更上一層樓,季前熱身賽皆獲先發肯定,表現也都可圈可點,Aldridge平均19.5與6.8籃板,Bargnani則有15.2分與5.2籃板,尤其是Aldridge,在狀元中鋒Greg Oden膝傷全季泡湯之餘,將是拓荒者鋒線第一戰將,帳面成績勢必突飛猛進。

至於年度最佳新人Kevin Durant與年度最佳防守球員Ben Wallace的爭議也不大,尤其是最佳新人,Durant季前熱身賽表現漸入佳境,其他新秀則無明顯打出能夠和Durant抗衡的表現。Wallace經過上季加盟公牛的磨合,本季和隊友防守默契應有長足進步,想要第五度拿下此獎並非不可能。我則是替馬刺Bruce Bowen抱不平,連續4季獲選最佳防守第一隊成員,仍無緣掙得年度最佳球員肯定,只要今年再有第一隊防守實力,也應該「五度五關」登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寶座了吧!

如同上周看完「EA版」與「艾迪版」2007-08年球季例行賽與季後賽虛擬解盤後,你心中的有沒有自己的新球季個人獎項、明星隊與攻守統計排行榜預測人選?如果沒有靈感的話,依舊建議是打打《勁爆美國職籃08》模擬一下吧!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