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 NBA LIVE 08】艾迪日記(7)

Published 05 十一月 07 10:50 上午

NBA新球季全面展開,不管是真實的NBA賽場或是虛擬的 《勁爆美國職籃08(NBA LIVE 08)》戰場,想要贏球都需要有招牌的「必殺招」(Go-To Move),這是虛虛實實皆難以改變的真理!

NBA習慣以Go-To Guy來稱呼所謂的領袖球星,那麼領袖球星的Go-To Move也就是「必殺中的必殺」絕招,非常厲害,既然這麼厲害,必然是《勁爆美國職籃08》所強調的特色之一,如湖人Kobe Bryant的後仰跳投、馬刺Tony Parker切入禁區的小跑與騎士「大帝」LeBron James的滯空對抗上籃,透過電腦動畫的呈現,幾乎和真實動作一樣栩栩如生,操控起來讓玩者非常過癮,成為擊敗對手的致勝招式。

為了強調必殺招的重要性,《勁爆美國職籃08》特別請來前NBA球星Kiki Vandeweghe獻身說法, Vandeweghe表示:「想在職籃賽場上討生活,每位球星都要有所謂的必殺招,尤其是領袖球星,他們之所以會是領袖,並非有一萬套招式,而是有一招既簡單、又屢試不爽的必殺招,當比賽進入關鍵決勝時刻,全場屏息以待的球迷都知道他要出招了,結果對手還是防不勝防,這就是必殺招的最高境界。」

除了替必殺招下定義外,Vandeweghe剖析多位 NBA球星的招牌絕招到底必殺在那裡,以Kobe為例,Vandeweghe指出:「Kobe應該是當今NBA最頂尖的全能球員,他的必殺招就是往右肩方向轉身(順時針方向),然後後仰跳投,Kobe除了將此招練得爐火純青外,他還擁有必勝的雄心壯志 ,所以一旦被他向後轉身、後仰出手,比賽也宣告結束了。」

雖然拿Kobe和「那個人」比較,仍有許多球迷不以為然,但是就單論「後仰跳投」招牌動作,Kobe所下的決心與所展現過的神蹟,和「那個人」絕對是有得比,如果大家不見忘的話,昔日Kobe初出茅廬,也曾利用作客公牛機會,伺機在場上向「那個人」討教練後仰跳投的訣竅,「那個人」也不吝於傾囊相授,還成為NBA世代交替的傳承佳話。

Vandeweghe接著又講解當紅Parker的禁區小跑的精髓:「Parker的小跑主要在於步法的精巧,他可以在行進間換手運球、假晃收放球或變速運球,然後當對手防守移位一有遲疑時,Parker即見縫插針切入心臟地帶,由於Parker身高僅6呎2吋,即使有出手縫隙,也不見得能突破禁區動高達7呎的人牆,所以Parker便巧妙地利用小射來閃避封阻,達到強攻籃框的目,當Parker怎麼切、怎麼都得心應時,馬刺大概也攻無不克。」

像是Parker這種小跑有一種叫「tear drop」的形容,按字面翻譯是「淚滴」的意思,描述這樣的出手方式好像眼淚由上往下落,當然順利破網時,也會像對手欲哭無淚,這種心境應該是所有被Parker耍著玩的大、小防守者共同寫照,看著Parker顯得單薄的身影,禁區來去自如儼然是巨人殺手,這樣的必殺招也成了所有小個後衛必練的進攻武器,其實像老一輩的後衛,如速度慢條斯理的Mark Jackson,或是宛如小鋼砲的Tim Hardaway也都有小跑的奇襲招式,只差沒有像Parker一樣拿下NBA總冠軍,獲選總冠軍賽MVP而已。

Vandeweghe最後以當今NBA接班球星「大帝」James的必殺招做為結語:「James應該是當今全場開放式進攻最具破壞力與威脅性的NBA凶器,基本上,他就是利用充滿爆發力的切入腳步,把每位防守者都給過了,然後就是高高躍起,當每位補防者都往下落時,James還在繼續上升當中,即使最後還有一道防線,James仍可以利用絕佳的滯對抗性,即使在空中發生肢體衝撞,James仍能在這樣的對抗中取得最佳出手平衡點,除了順利上籃外,製造犯規小帳加一也是一定要的美技展現『小費』。」

沒錯,這就是James出道4季以來迅速在NBA登基的必殺招,NBA史上從來沒有像他這麼能夠兼具力量與速度,同時集投、切、傳美技於一身的6呎8吋完美籃球機器,尤其是在展現切入必殺招時,真的是一路切到底小的倒、大的過全部通吃,迄今大概只有上季總冠軍賽出戰馬刺踢到鐵板而已。

馬刺基本上是賭James的隊友可以在協防時放空,只要James切入,正面迎擊的是一路干擾、然後一路退的bruce Bowen,頗有請君入甕的味道,然後後面至少2人,最多4人來一湧而上層層補防,也只有這樣替James量身打造的「大帝級」防守規格,才能讓James失落在馬刺的天羅地網,不過一旦James練就更穩健的外線取分能力,這樣的防守也將不攻自破。

看完Vandeweghe的《勁爆美國職籃08》必殺招入門解說,我也不禁技癢想試試每位球星的必殺招到底有什麼精妙之處,尤其《勁爆美國職籃08》又有所謂的「練習設定」模式,可以讓我這位入門玩家單獨練習,而非在比賽中讓球星的必殺招出糗,而且我發現同樣是後仰跳投必殺招,《勁爆美國職籃08》還能細膩地呈現Kobe和小牛Dirk Nowitzki、巫師Gilbert Arenas在「眉角」上的不同細節,簡直是看錄影帶在剖析每位球星必殺招的玄機,真是很過癮。

過癮到在電玩練習還不夠,還想趁體育館四下無人,或是戶外鬥牛場夜深人靜時,把自己當成Kobe、Dirk或是零號探員,也來試試後仰跳投的快感,即使自己的左腳絆倒右腳,摔個狗吃屎,仍能達到自娛的樂趣,至於若想娛人,就一起打《勁爆美國職籃08》吧!。



GO TO MOVES

GO TO MOVES-KOBE BRYANT

GO TO MOVES-TONY PARKER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