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活塞安息吧!

第N度重申,不要光看到標題,尤其是活塞迷,又要訐譙艾迪了,此標題是借用NBA專欄作家Scoop Jackson在東區決賽活塞以1:3落後時的「蓋棺論定」:Bad Boys II. 2004-2006. RIP.(「壞孩子二世,2004-2006年,安息吧!」)

在以莊重尊嚴的態度來探討活塞為何安息前,先說個輕鬆的巧合,向來以文章充滿個性與靈魂著稱的Jackson,是活塞死忠球迷Hoop雜誌大主編朱 彥碩最喜歡的NBA作家,然而就在活塞安息的這一天,朱爺竟也像我一樣選擇出國度假了。                
所以以後自己喜歡的球隊進行「生死戰」時,最好不要出國遠行,因為下場就是出局!不過有所不同的是,馬刺出局那天(5月23日),我是抱著應該會在第七戰勝出的心情出去,朱爺則是在昨晚第六戰前夕就已經告訴裘爺:「活塞撇了!」然後失望地走了。

Jackson會在活塞以1:3即蓋棺論定,主要在Rasheed Wallace的頭髮上做文章,說Rasheed把頭髮剪短、剪整齊了,活塞就出事了,因為活塞近幾年能夠主宰東區,就是秉持著:「We ain't out here to look pretty, this is the ugly side of taking care of business.」的精神。

這句話有點呼應活塞座右銘:「If it ain't rough, it ain't right!(處境若愈不對勁,活塞愈來勁!)」的意思,意指活塞打球並不是來打好看的,想要贏球,把比賽打得愈難看,愈符合活塞的贏球精神。

Jackosn甚至意有所指表示,Rasheed打理頭髮可是意識到活塞王朝將死,他必須整理一下儀容,才能以端莊的門面來出席球隊之喪禮。

我沒有Jackson的一針見血的想像力與文采,但是我和Jackson的看法是一致的,活塞已經走完連四季闖進東區決賽、連兩年在東區稱霸、 2004年NBA封王與本季打出隊史64勝的風光歲月,就像底特律當地媒體所用的標題:DONE!(玩完了)一樣。        
                                                       
活塞為何玩完了?只要現有原班人馬原封不動,下季捲土重來,就像馬刺一樣,誰敢質疑活塞不會再是一條好漢,依舊充滿拚搶總冠軍的希望!                                          
問題就出在,活塞能夠維持原班人馬嗎?而且關鍵就在合約即在本季結束到期的Ben Wallace身上。Big Ben在東區決賽處1:3落後劣勢時,對教練Flip Saunders「攻優於守」的籃球哲學提出重砲轟擊,批評活塞失去昔日防守,是落後主因,也讓人對活塞內部軍心士氣充滿疑慮。

 如今這疑慮已成真,活塞真的在六戰玩完了,Big Ben與Saunders的關係也成為活塞能否東山再起的關鍵,不管怎樣,Big Ben「守優於攻」的球風與Saunders的「攻優於守」作風就是格格不入。

  並非要活塞在Big Ben與Saunders中「二擇一」,不過這反應出活塞在東區決賽最大的困境,不知是要重拾昔日強悍防守,還是要貫徹Saunders本季對活塞「進攻 化」的改變。              
                                                       
就像馬刺出局時,Gregg Popovich表示,今年季外將在傳統球風與「小球」戰術中做個抉擇,活塞今夏所面臨的問題:要繼續堅持防守傳統,還是迎合NBA目前「進攻化」潮流趨勢。        
                                                       
以Saunders才執掌活塞兵符一季,而且好歹打出隊史最佳64勝績來看,不太可能像上季幹掉Larry Brown一樣,叫Saunders走路吧?若真叫他走,誰能扛起督軍重任?再叫Brown回來嗎?有點搞笑吧!

既然Saunders走人的機率不大,那麼活塞繼續力挺Saunders「進攻化」目標,應該是未來合理方向,如果朝此方向,那麼就要先滿足Big Ben的需求。                                     
Big Ben的需求,不光是能夠多融入Saunders的團隊進攻體系中而已,還有錢的動機,Big Ben現行與活塞6年3000萬美元合約,和他效力期間拿下四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並為團隊防守定位幫助球隊於2004年攻頂的表現相比,實在「低薪」到有點誇張。

所以活塞要說服Big Ben,順從Saunders的「進攻」哲學,必須要在錢方面讓Big Ben很爽、很甘願,怎麼個爽法?如我先前所提,要我是Big Ben的新經紀人Arn Tellem,鐵定從「不二價」6年「頂級合約」、起薪1750萬美元、總計1億3250萬美元開始喊價。

活塞本季季中出清Darko Milicic與Carlos Arroyo,從魔術換來合約將到期的Kelvin Cato,即帶有要空出團隊薪資空間,準備與Big Ben續約的味道,如今活塞未如預期奪回失去一年的王座 ,還會花這麼高額年薪與年屆32歲的Big Ben續約嗎?        
即使Big Ben在出局後,面對媒體追問是否續留活塞,口口聲聲說:「我心屬於活塞,續披活塞戰袍是我第一志願。」,你認為即使續約打個「友情價」折扣,會低於兩年 前活塞與Rasheed Wallace續約的5年6000萬美元嗎?                          
                                                       
續留Big Ben勢必付出代價,活塞即使真的願意高薪續約,那麼在東區決賽出戰熱火所呈現的進攻問題,尤其是乏缺禁區破壞力、牽制力與策應力的問題,仍是待解決的問 題,否則來年面對相同情況,活塞還是可能功虧一簣,                          
                                                       
那麼活塞現行傲人的先發五虎陣容,勢必有所調整,如果難捨Big Ben的韌性與意志,那麼異動的矛頭不就指向Rasheed嗎?因為他的進攻意志與企圖心太難以捉摸了,又不喜歡在內線攪和,這些都是陳年老問題了。                                  
                                                       
過去一年曾傳出活塞有意拿Rasheed來交換Saunders昔日在灰狼的子弟兵Kevin Garnett,從Garnett連續兩季被摒除在季後賽的情況來看,似乎是一個不錯的交易提案,若有KG與Big Ben聯手,活塞鐵定削爆了。

問題是,灰狼鐵定不會只要Rasheed,至少也要換回Chauncey Billups才划算(而且這樣的薪資才能match),有了 KG與Big Ben,卻少了心臟特強(今年東區決賽例外)的Billups,活塞陣容還是「缺角」,況且活塞連替補控衛都有問題,遑論放走 Billups。

提到Billups,附帶也要注意,他的合約在明年暑假將可以行使「逃脫條款」成為自由球員,以他現行6年3370萬美元行情,和BigBen一樣 屬「低廉」情況,活塞勢必也要加碼照顧Billups「錢」途,今年續簽Big Ben的同時,也要留意一下未來的薪資空間,這些都增添活塞重建布局的難度。                          
                                                       
所以不管怎樣異動,活塞若想突破現況,傲人的先發五虎極有可能拆夥才有提升戰力的籌碼與空間,加上先前所提「面臨調整攻守比重」問題,這不正代 表「壞孩子二世」靠防守使壞的贏球時代正式走入歷史嗎?                                      
                                                       
所以「活塞安息吧!」沒有藐視他們的意思,只是對這支可敬對手的未來感嘆,擔心「壞孩子二世」的使壞作風、陣容可能在今夏解體,希望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再度展現重建布局與操盤的智慧,然後讓Saunders藉今年東區決賽成長,來年展現更高段的領軍功力,讓活塞呈現更完美的風貌。

Published 03-06-2006 11:48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