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6年NBA總冠軍賽預測

「It's a brave new world(美麗新世界)!」應該是今年總冠軍賽最佳寫照,去年總冠軍賽主角馬刺與活塞相繼在分區準決賽與分區決賽落馬,改由兩支隊史首嚐總冠軍賽滋味的「新鮮人」隊伍小牛(26年)與熱火(18年)擔綱,全新戲碼勢必帶來全新感受。

各方看好:小牛4:2
我的預測:熱火4:2

簡評:預測今年總冠軍是個天人交戰掙扎時刻,熱火擁有我最力捧的Dwyane Wade,小牛則是我最敬重建祥兄的最愛,既然已和馬刺無關,所以我只好理性地以分區決賽所展現的氣勢來判斷,押寶在熱火身上。

真不好意思又扯到我的最愛馬刺,因為這口氣迄今難以撫平,不過這並構不成我未看好小牛的理由,如果還不健忘,我曾在「馬刺2006季末誤語」一文祝小牛一路好走,最好把握現在一路封王,而他們現在只差四勝。

那麼我看好熱火的理由為何?靈感來自小牛老Mark Cuban一句話:「Now we've gotten to this point, but we've got to take it further. We're not a team that couldn't make it.We're not a team that's soft anymore. We're a team that's going to the Finals.」

這句話正是Cuban從2000年1月4日買下小牛以來的心聲,經歷 1990年代連續10年被摒除在季後賽的「黑暗時代」,被嘰為成事不足、軟弱無力的悲情歲月後,小牛終於撥雲見日登上總冠軍賽大舞台。

重點是:「We're not a team that's soft anymore!」,小牛的確有硬起來的跡象,不過他們可能要見識到更硬的熱火Shaquille O'Neal,其實早在O'Neal效力湖人時代,小牛在西區即一直籠罩在O'Neal強硬作風陰影下,否則當年Don Nelson為何會「窮則變,變則通」屢屢使出「駭客戰術(Hack-a-Shaq)」 ,下場總是敗興而歸。

沒錯,Nelson的軟弱時代是過去了,也沒有人會懷疑現任教練Avery Johnson是NBA當今最硬漢教練之一,只是最讓人不願承認的事實是,Johnson還可能是小牛全隊最硬的傢伙,可是他只能在場邊喊:「你們要硬起來!」

可以想見,小牛「雙塔」DeSagana Diop與Erick Dampier在西區決賽置身太陽禁區想像自己宛若馬刺Tim Duncan的場景已經告一段落了,未來總冠軍賽臉上最常被招呼的標記將是刺在O'Neal左臂的「S」刺青,不是Soft,而是超人的Super。

以O'Neal在東區決賽漸入佳境的表現,六戰平均21.7分、10.5籃板、2.3阻攻與65.5%投籃命中率,尤其是更懂得耐住性子,有效克制犯規麻煩的打法,小牛禁區將面臨今年季後賽最嚴苛考驗。

最恐怖的是,O'Neal還只是熱火第二厲害的進攻武器,套句緯來體育台權威球評文大培對O'Neal在第六戰14投12中強力表現的形容詞「人間兇器」,那麼當今熱火最犀利的進攻武器Wade,應該是「天堂兇器」。

O'Neal的「人間兇器」會在禁區施暴將對手凌虐至死宛如身處煉獄,Wade的「天堂兇器」顯然會快活許多,藉其「閃電俠」秒殺身手讓對手尚未會意過來即安樂死安詳升天。

防守Wade可能是小牛比防守O'Neal更艱難的任務,看看Wade在東區決賽讓防守雄師活塞「壞孩子二世」可能宣告解體所做的好事,六戰平均26.7分、5.5助攻、5.2籃板、1.8抄截、1.5阻攻與61.7%投籃命中率。

防守O'Neal,至少腳步跟得上,還可以包夾,防守Wade則是可連腳步跟不上,一旦被他突破後,投、切、傳「三選一」都足以讓對手傻眼防不勝防、疲於奔命。

Wade不僅有速度,對抗性也一流,爆發力與彈性更沒話說,放眼小牛可能守他的Devin Harris、Jason Terry、Josh Howard、Marquis Daniels、Adrian Griffin與Darrell Armstrong(數一數共六人,等於半隊了!),很難想像有誰可以一對一與Wade放對。

講完熱火可能逞兇的優勢後,小牛能夠晉級總冠軍賽並非等閒隊伍,有其優勢,其中進攻也是「致命兇器級」的Dirk Nowitzki,也可能讓熱火吃足苦頭。

只是我擔心Nowitzki在太陽禁區來去自如的切入突破,碰上熱火強悍的禁區防守,尤其當Alonzo Mourning坐鎮禁區時,是否還能上籃、灌籃得心應手,頗讓人擔憂,況且Nowitzki已是小牛最有效的低位單打戰力(Jerry Stackhouse也勉強算),如果他在低位吃不開,小牛作戰淪為外圍導向,這樣的進攻有幾成搶勝把握,誰也料不準。

小牛當然也有突破熱火的切入點,那就是維持與太陽「快打旋風」對尬時的「小球」陣容,藉機動性來彌補禁區作戰能力之不足,藉速度來低消熱火對抗性。

Johnson在今年季後賽所展現的危機處理能力與應變能力,當然 也是小牛的利多,尤其是靈活變換傳統隊形與「小球」隊形的能力,加上膽大心細的用人,都有助於小牛隨著局變化亦步亦趨調整。

只是「小將軍」Johnson總冠軍賽碰上的是「鐵血教父」Pat Riley,從Riley在季後賽對於球星的駕馭,讓熱火包括自大過人O'Neal、自信過頭Antoine Walker等眾星服服貼貼聽命行事的主宰力,Johnson錦囊裡的妙計如果不夠多的話,恐怕難以壓倒Riley道高一尺。

不過可以想像的是,球迷鐵定是最大贏家,因為這將是場集球星與教練鬥智、鬥力的大比拚,鐵定是讓人耳目一新的精采好戲。
Published 04-06-2006 11:50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