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總冠軍賽「小牛vs.熱火」:美麗的錯誤?!

就在我最敬重的裘爺與建祥兄正掀起一場「埋葬無知小牛、打倒萬惡熱火」華麗筆戰之際,原本應該好好立正站好聽訓的我,實在忍不住想插嘴,請容我斗膽說:「其實『熱火vs.小牛』對戰戲碼是一場『美麗的錯誤』,『熱火vs.馬刺』才是王道!」

打從5月23日馬刺出局迄今,我無時無刻注意江湖上有關馬刺的風吹草動,為的就是希望能找出些替馬刺洗刷「冤死」的蛛絲馬跡,這實在很不容易,因為 連馬刺「泊車小弟」Tony Parker都認栽表示:「或許今年就是小牛年吧!」                     
好不容易我在5月29日看到「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名筆Sam Smith專欄內看到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強隊並非每次都贏,不過這樣的憾事就是會發生,馬刺是我今年季後賽看過最強的球隊,他們就是沒贏,憾事就是會發 生。」             
Smith是我所拜讀與觀察的NBA專欄作家中,敏銳度最高,也最敢預言的名筆,他的預言成真率不高,頂多五成,可是另外未兌現的五成,可能有超過五成是由於他的點破而破局的,既詭異,也駭人。

Smith針對「馬刺該贏未贏」的發言,未像以前一樣點破全局、大書特書,卻反常地僅以短短四段言簡意駭,欲言又止帶過,讓我看得盡是疑點重重,更覺得馬刺出局其中必定有詐。

我的疑點在6月4日「聖安東尼快報(San Antonio Express-News)」獲得證明,該報的名筆Buck Harvey在其專欄中大嘆:「活塞的出局與悔恨,讓馬刺感覺更糟!」                       
                                                        
Harvey也是我所欣賞,深具啟發的作者,他在此文中大嘆:「總冠軍賽若由馬刺與熱火擔綱,賣相不會遜於現在的『小牛vs.熱火』戲碼。」其 實,單就Harvey的感嘆,我還不覺得事有蹊蹺,反正馬刺已經放暑假了,記者閒來沒事,發些牢騷很正常。     
                                                        
詭就詭在,Harvey竟在此文罕見地引用他報的論點,來陳述自己的意見,他報正是「芝加哥論壇報」Smith所寫的「馬刺該贏未贏」,看到這 段,讓我彷彿看到「達文西密碼」,該是挺身而出幫馬刺喊冤、說些公道的時候。                             
                                                        
當Manu Ginobili還在為他第七戰第四節最後一刻對小牛Dirk Nowitzki犯規,讓他進算還小帳加一扳平比數,這記被諸多球評訐譙到翻的 play反省的時候,Smith反問:「Tim Duncan若能補進Maun最後上籃失手的進攻籃板,情況是否完全改觀?有人注意到Duncan補籃時被Nozwitzki犯規得多慘嗎?」                
                                                        
Smith昔日曾是最喜歡揭發NBA「陰謀論」的名筆之一,我本來也對「陰謀論」抱持著嗤之以鼻的態度,可是就從去年NBA總冠軍賽「馬刺 vs.活塞」之後,我就改持「寧願信其有,不願信其無」的態度,因為這兩隊的賣相實在欠佳,尤其在前兩戰馬刺共大破活塞36分後,後續戰況還要再看嗎?原 本就低的電視轉播收視率還需要再調查嗎?   

結果神奇的事情在活塞返回主場後發生了,馬刺在底特律判若兩隊,毫無招之架之力,任憑活塞宰殺,原本預期最多五戰的比賽,最後竟然血戰至第七戰,重點是即使是大戰七戰,電視轉播收視率還是寫下2000年以來次差紀錄,僅高於2002年湖人「直落四」淘汰籃網。

從這次總冠軍賽讓我體認,NBA若真的要操控比賽,不是說偏袒那一隊,而是光從尺度的寬、緊就夠差距個20分左右,哨音從嚴,活塞「壞孩子」防守無 法使壞,只能讓馬刺攻城掠地;喑音從寬,馬刺就難逃活塞「壞孩子」上下其手,只要從寬、鬆著手,根本不用偏袒那隊,比賽就可以達到操控的目的了。           
                                                        
現在可以回來探討為何「熱火vs.小牛」是場美麗的錯誤了。從例行賽最後,不用說十成十,但是八九不離十已經可以預約「馬刺vs.活塞」二部曲總冠軍賽戲碼了,對於在商言商的NBA而言,上季的教訓還不夠嗎?無疑是連推都不用推,包裝也省的「死亡」組合。

所以就在西區準決賽時「馬刺vs.小牛」系列,一定要有所動作,因為兩支皆是60勝勁旅,要動手腳一定要趁此時,否則等到西區決賽不管是馬刺碰太陽,或馬刺碰快艇,強弱差距更大,要ㄠ都來不及了,加上東區強弱分明,好像有攔不住活塞晉級之勢,更要好好「照顧」馬刺。

要怎麼照顧馬刺,哨音從嚴,有利於小牛的機動性即可,所以第二戰Manu六犯、第三戰Duncan六犯、第四戰Michael Finlley技術犯規,馬刺落到讓人難以置信的1:3困境,大勢就大致底定,馬刺落馬,至少西區出線隊伍將是新面孔,底特律也是大過聖安東尼的市場,要行銷、包裝至少不會未戰即心有餘而力不足,不知如何施力。

所以馬刺出局後,自己都擺出一副「認了」的態度,要怪就怪未能把握,即使在哨音操控下,仍有的百分之一贏球契機,所以馬刺本身,甚至各大評論馬刺出 局的名筆,才會有像Parker那種:「或許今年就是小牛年吧!」的感嘆。                       
那麼活塞出局有無操控?從評論活塞出局,論調幾乎一致:「他們是咎由自取!」的情況來看,沒有人懷疑活塞捲土重來的實力,問題是他們太掉以輕心,不小心在東區準決賽出戰騎士「玩」到第七戰,(其中可能也存在NBA要拉抬LeBron Jame氣勢的操控手法),即使晉級也元氣大傷,東區決賽碰上熱火就玩完了。  
                                                        
加上誰也沒料到,季末一副快崩解的熱火,竟然在東區準決賽出籃網系列後,一夕間眾星精神全到位,打出眾志城的團隊合作戰力與士氣,更沒有料到活塞在東區決賽不僅已是強弩之末,還在1:3落後時驚爆內鬨,這樣的敗法不是咎由自取,是什麼?還需要操控嗎?

看完上述我對馬刺的「伸冤」,不同意者,尤其是以建祥兄為首的小牛迷,懇請不要訐譙我,因為我也說這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小牛球風華麗,晉級絕對 無損比賽的精采與經典,祝小牛一路順走封王,也一直是我的祝福。                           
另外,我必須向建祥兄抱怨一下,小牛慶祝拿下西區冠軍,你不覺得每張照片裡都有Mark Cuban嗎?尤其從鳳凰城班師回達拉斯,走出專機那張,凌晨3時夜色矇矓中,看看Cuban高捧獎座走出來那分爽勁,真是難忘,真正爽的時候還未到,Cuban絕對要克制一下。

最後,同意我對馬刺「伸冤」者呢?接著往「艾迪的籃球Blog」點,看為何「馬刺vs.熱火」更精采與經典,而且可能是NBA史上該上演,卻未能如期推出,往後也可能是絕響的偉大對決。

Published 07-06-2006 11:54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