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熱火已成歷史!?

我不會為自己在總冠軍賽選熱火這邊站,預測4:2勝出感到後悔,也不是要寫這篇來撇清關係,只是懊悔錯估Shaquille O'Neal在東區決賽出戰活塞似有「復活」跡象,加上對Dwyane Wade的珍愛,才會加碼押寶熱火。

熱火目前處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0:2劣勢,除了O'Neal第二戰疲軟到只有生涯季後賽最低5分進帳是主因外,對小牛的表現必須給予貨真價實的肯 定,因為他們真的打得太好了。             
                                                        
0:2也已非熱火當前最大問題,從第二戰由內開始,再擴散到外幾乎全線崩盤的表現來看,很難不讓人有「熱火已成歷史」的不詳預兆,總冠軍已漸行漸遠,剩下的就是看熱火最多幾戰出局。
                                                        
就像先前「活塞安息吧!」一文,這篇文章是來探討為何「熱火已成歷史」,不是要引來爭議,也非討好小牛迷、損熱火迷的,況且熱火已成歷史是教練Pat Riley在第二戰輸球後所說的。

只不過Riley字裡行間的意思是熱火會創造歷史,這句原文是:「Everybody's written our team off, even in Chicago. We lost to games to Chicago, then we got buried by New Jersey in the first game. We were history, and then we were history against Detroit even when we were ahead 3-1. I'm sure we're history now, so we'll see what happens at home.」                                       
                                                        
Riley這句話的大意是:「大家都看扁我們,季後賽首輪出公牛,我們在客場苦吞二連敗,就有人看衰我們;東區準決賽出戰籃網首役被痛宰,人們 說熱火已成歷史;甚至在東區決賽出戰活塞取得3:1領先,還有人說我們會出局,那麼現在對小牛取0:2落後劣勢,我們更如上述所言已成歷史了,所以就看我 們返回邁阿密能變出什麼把戲了。」                                   
                                                        
我對Riley的堅定態度感到佩服,我也相信他內心即使感受到壓力,也真的相信熱火能扳回頹勢,不然怎麼會被稱為「鐵血教練」,當然教練不能比球員更早投降,也是治軍基本之道,否則一切都不用玩了。

但是我沒有Riley的信心,因為看看O'Neal第二戰身陷重圍,孤掌難鳴,連帶讓熱火諸將無所適從,全隊陣腳大亂的窘況來看,如何說服人熱火還 有餘溫可以浴火重生。                     
                                                        
現在O'Neal的處境,已非例行賽期間我曾在3月20日寫過「熱火怎麼了?」一文,批評他擺爛,是熱火季後賽之旅最大隱憂,現在O'Neal的情況是想硬也硬不起來。

O'Neal為何硬不起來?看看小牛針對O'Neal有備而來的防守陣仗,最常見的是O'Neal尚未持球,即兩人包夾伺候,讓熱火外圍球員難以傳 球給O'Neal,即使傳進去了,小牛再添一位防守者進行三夾,這時候你叫O'Neal怎麼處理?是不是只能外傳給隊友,連冒進攻犯規危險的硬幹衝動也沒 了。                         
                                                        
如果熱火隊友空檔出手未能進球,小牛對O'Neal的包夾就更肆無忌憚,而且愈往內縮,只是更不利Wade切入突破,更何況小牛對O'Neal 包夾後外傳球的回防與外圍輪替補防也做的很稱職,並非外傳即有空檔,讓外線手感本來就看天吃飯的熱火,失去O'Neal與Wade「內外交攻」的蔽蔭後, 就像第二戰這副慘不忍睹的樣子。                                                       
                                                        
Riley在第二戰賽後仍堅持接下來比賽還是要貫徹先餵球給O'Neal的作戰策略,他和教練團也要想出更有效的辦法讓O'Neal接球,並進一步破解小牛包夾防守,Riley力挺大歐的態度是對的,因為O'Neal一垮,熱火也玩完了。

Riley對O'Neal有信心是一回事,但是34歲的大歐是否能扛下這麼嚴苛的領軍重擔,更是熱火必須正視的問題,因為面對小牛的機動性與破壞力,O'Neal的體能無法負荷是兩戰以來不爭的事實。

我的看法是,既然O'Neal進攻孤掌難鳴,防守又跟不上小牛的機動性,那麼就必須跟O'Neal說抱歉,只要戰況不對,該下來就下來,現在不是捍衛大哥尊嚴時刻,而是事關熱火是否還有翻身的一線機會。

沒有對O'Neal不敬的意思,先發當然還是O'Neal,不過整個作戰策略「守先於攻」,像是師法活塞於上季總冠軍賽也是處0:2落後劣勢,回到 主場開始展現「壞孩子」強悍防守作風,打得馬刺也是哀哀叫,要是O'Neal防守跟不上腳步,就是換上防守較好的Alonzo Mourning,Jason Williams也是相同情況,防守使不上力,就是換Gary Payton。                                  
                                                        
做好防守後,進攻看要是以誰為主就見招拆招了,開賽當然還是要餵O'Neal,只要O'Neal吃得開,情勢就不一樣了,不然就是當機立斷讓 Wade全權主導,反正就是愈明確、愈簡單就好,不要像第二戰搞得裡、外都不是,O'Neal一垮,Wade跟著急,其他隊友想不亂套也難。

這樣做熱火就會翻盤嗎?參考一下上季的活塞,即使祭出焦土戰,最後還是在第七戰出局,再看看「歷史法則」,自從1985年主客場配制改成「2-3- 2」後,主場二連勝的9支隊伍,最後都順利封王,熱火可能真的走入歷史了。                           
                                                        
至於走入歷史,還有沒有什麼更深層意義,就繼續往「艾迪的籃球Blog」點吧!

Published 12-06-2006 11:57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