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蛻變中的吳岱豪

還記得,5月初曾在NIKE Taiwan籃球訓練營與任教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助理教練Brandyn Akana聊起吳岱豪在那邊的適應情況,聊到一半時,我岔開話題,搖搖頭說:「你說的吳岱豪,我都已經快要不認識了!」

前幾天在偶然機會中,與甫返台過暑假的吳岱豪在電話小聊一下,我更確定5月初的疑惑沒有錯:「吳岱豪已經變了,變得更加成熟、穩重,已經不樣以前會耍脾氣、鬧情緒的吳岱豪。」

時間回到5月初,Brandyn對吳岱豪讚譽有加的那時候,當時即從Brandyn的話語中感受到吳岱豪的態度變了,增添昔日缺少的苦練因子,球場上的吳岱豪更加賣力打球,球場下的吳岱豪,努力提升體能與球技,更不忘努力讀書。

當我對Brandyn半開玩笑說:「你說的吳岱豪,我都已經快要不認識了!」Brandyn也知道我的意思,他回答我說:「剛到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時,吳岱豪也是懶懶的,但是他很快就知道必須要改掉這些壞習慣,才能在球隊生存下去。」

Brandyn強調,吳岱豪的個性很好,只是過去欠缺合適的教導與規範,當有一套標準訂在那邊,周遭隊友,不論是先發球星,或是替補板凳都一視同仁,按部就班、遵守規定時,聰明的吳岱豪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Brandyn反問我:「過去吳岱豪練球,可能只要人有出席,教練大概就感到滿意了,不會再要求他該展現怎樣的精神與態度,來到這邊是行不通的,吳岱豪很快就體認自己必須努力、腳踏實地,凡事不會不勞而獲的。」

吳岱豪不只是化被動為主動,更展現積極的一面,有一天竟有感而發告訴Brandyn:「我要成為NCAA最棒的球員!」Brandyn不只愣了一下,還很吃驚地不知道該回什麼,只說:「Good!」

Brandyn回想起這一幕,很驕傲的告訴我:「吳岱豪只要持續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Man,He can be really good!」讓原就感到吃驚的我,剎時間也不知道對吳岱豪有何期待,才是真實的。

Brandyn對吳岱豪的驕傲還不僅於此,尤其能在短短一季即展現這樣好的成果,連吳岱豪都要替自己喝采,Brandyn說:「吳岱豪所跨出的這一步,足以成為後續台灣球員挑戰NCAA的模範。」

什麼樣的模範呢?吳岱豪除了球場上努力外,球場上勤於做重量訓練,讀書也不馬虎,積極融入這個環境,不畏懼說英文,也喜歡和隊友打成一片,成為球隊最受歡迎的隊友之一,現在他的溝通無虞,還可以和隊友互開玩笑。

這些才是我幾乎快不認識吳岱豪的主因,因為以前對吳岱豪的印象還停留在會鬧小孩子彆扭,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有情緒化反應,甚至因挫折而放棄,這些不成熟的行為與心態在經過NCAA洗禮後似已不復見。

球場上,我未曾質疑吳岱豪的潛力,不然他不會在年僅16歲即獲選中華男籃培訓,他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的表現也讓人滿意,首季即站穩先發位置,即使下半球季曾因難以擺脫犯規麻煩,改調至替補,都無損他獲選聯盟「年度最佳新人」的肯定。

談到對於吳岱豪未來表現的看法,Brandyn更毫無疑慮表示:「只要吳岱豪聽從教練團的指示與要求,他只會更好而已,這一點我們一點都不擔心。」

聽到Brandyn這樣讚美吳岱豪,也加重我對這一切蛻變的好奇,原本半信半疑的想法,也再和吳岱豪聊天後獲得證實,以往與吳岱豪可能有一搭沒一搭閒扯,這次聊天卻如意外收穫,有主題、有內容,也可以感受到吳岱豪對於自己蛻變的喜悅。

本來只想客套地關心在夏威夷好不好,順便轉告Brandyn對他的評價很不錯,吳岱豪既謙虛、又主動地告訴我在夏威夷的生活:「置身在那樣規律的環 境下,這樣的改變其實也很自然,除了例行練球外,生活也很規律,早上7點即開始上課,中午打工,晚上還要念書、做作業,深深體會到所謂學生球員,就是打球 與讀書一重要,兩者皆不容馬虎,這樣的感受是以前在台灣所未經歷的。」

吳岱豪目前屬國際學生身分,尚未有所謂的主修,必須從英文的聽、說、讀、寫等基本課程學起,不過這些程皆屬正規學分學程,談到自己英文的進步,吳岱 豪說:「現在溝通起來八成無虞,這是來這邊後最大的收穫之一(另外還包括學會自己煮飯),能說好英文,對自己以後也是一項本錢。」

球場上,吳岱豪對自己的表現也愈來愈有信心:「一切就是按照教練團指示,今年球季我們的戰績並不好,未打進季後賽,不過我們對下季都充滿信心,我也 會有更實質貢獻,幫助球隊贏球。」即使現在是季外期間,吳岱豪都還要按表操課維持體能、持續進行重量訓練,並定期與教練連繫回報進度。

吳岱豪過去在台灣打球曾被批評未重視重量訓練,經過美式籃球教育洗禮後,吳岱豪對重量訓練的觀念完全改便,目前已經打造出約255磅的體型,加上在美習慣穿鞋量身高達6呎9吋,這樣的身材不要說在NCAA,甚至在NBA都已具強力前鋒基本標準。

綜合上述不管是態度、心智、體魄、球技,你能不替吳岱豪的蛻變感到驚豔與驚喜嗎!真是迫不及待想看吳岱豪重返台灣籃壇的身影與身手,會是震撼到什麼程度,更重要的是,對於提升中華男籃實力會產生何種影響力。

即使今年吳岱豪無法投入中華男籃集訓,但是他會擔任NIKE今夏籃球主題活動「首都籃球爭霸戰」特別來賓,這項活動於7月9日從全台八個城市展開,來自嘉義的吳岱豪,屆時將於7月15日在嘉義友愛運動公園籃球場以球會友,屆時即有機會欣賞他融合美式風格的鬥牛丰采。

Published 25-06-2006 12:06 by 費恩斯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