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活塞正式下「班」!

猶記的6月3日,我寫了一篇「活塞安息吧!」 的文章,沒想到一個月後的7月3日,活塞「壞孩子二世」正式走入歷史。

活塞精神領袖「大班」Ben Wallace,7月3日證實將接受公牛開價4年6000萬美元挖角,大班離開效力6季的活塞,無疑宣告活塞連續4季闖進東區決賽、2004、05年連續稱霸東區、2004年NBA封王的盛世也下「班」了!

當初會寫「活塞安息吧!」主要是對大班的處境有不詳預感,因為他的「守優於攻」作風與教練Flip Saunders的「攻優於守」哲學格格不入,勢必有一方要妥協,才不會重蹈今年東區決賽大班重砲抨擊Saunders任教以來只練進攻、導致活塞失去昔 日強悍防守的內鬨覆轍。

活塞要大班妥協的機率也較高,因為「進攻化」是NBA趨勢潮流,所以要大班妥協的最好方好就是在今夏的續約來滿足他,有道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大班只 要肥約入袋,進攻叫他在三分外涼快也會甘之如飴,問題是大班將在9月10日滿32歲,以活塞量入為出的經營策略,如何出價還真傷腦筋。

大班會在季初開除原經紀人,改聘請當今最嗆的「超級經紀人」Arn Tellem,就是瞄準要在生涯最後一分合約狠撈一筆,完全公事公辦,沒有所謂的感情負擔與人情壓力,只是萬萬沒想到活塞也是公事公辦,一切在商言商。

我不能說活塞與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無情無義,但是對於他們開價年限4年,起薪1150萬美元,總值4960萬美元的價碼,感覺就像大班所言:「很失望,完全非我想像的價碼。」

大班的價碼多少才合理?依我看全隊最高薪絕無庸置疑,Dumars也拍胸脯保證大班下季一定全隊最高薪,那麼推估行情至少要高於目前5年6000萬美元的Rasheed Wallace與7年6200萬美元的Richard Hamilton。

結果活塞怎麼個高法?開價起薪1150萬美元,剛好高過R.Wallace下季年薪1140萬美元!如果活塞認為多個10萬美元是大班與 R.Wallace價值的差價,不要說大班,相信活塞球迷一定失望透頂,更遑論大班的合約總值還未達5000萬美元,這樣的高法怎叫大班嚥下這口氣。

我並非活塞迷,都認為這樣的開價實在有辱大班,不開價還好,一開價簡直是賞給大班兩巴掌,這樣的開價(而且聽說活塞堅持「不二價」、「不加價」),連死忠活塞迷朱爺彥碩都倒抽一口氣說:「Dumars比我想像中還要冷血、無情!」

沒錯,活塞的確太無情了,大班過去6季鞠躬盡瘁,先前6年3000萬美元合約與他的貢獻相比,簡直不成比例,利用未來4年約好好彌補大班的勞苦功 高,開價個4年6000萬美元絕對合理。聽說大班對活塞「低價以對」的同時,聽到黃蜂以5年6400萬美挖角溜馬射手Peja Stojakovic,更是憤恨不平。

如果活塞真的有意續留大班,開價4年6000萬美元,將讓別隊很難挖角,因為若要挖角,沒有加碼到4年7000萬美元是很難下手,結果活塞開出4年 不到5000萬美元價碼,讓公牛加碼1000萬美元即得標,這樣的競標過程,能不叫人合理懷疑:「活塞本來就沒有續留大班的打算!」

說真的,我並不認為大班的身手有老化跡象,今年績效下滑是活塞球風轉變所致,我還認為他和「怪蟲」Dennis Rodman都是老妖怪,專注在防守上足夠讓他再風光個2、3年,打完合約4年也不成問題,而且誰說「進攻化」就不用防守,大班的防守也絕對能讓「進攻 化」更添本錢。

如果活塞若早有下「班」的打算,那麼最好的一套完善的下「班」後危機處理,因為大班一走,活塞「壞孩子二世」不是只有少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球風全走調了,隊友也失去護身符了,重建盡是變數。

沒有大班,你認為R.Wallace能夠撐起活塞鋒線一哥嗎?說難聽一點,R.Wallace根本是躲在大班後面狐假虎威的笑話,你還當他的「Guaran'sheed(必勝宣言)」是鐵口直斷,沒有大班在後面擦屁股,R.Wallace早就穿幫了!

你還認為,少了大班的防守嚇阻力與籃板威力,「小王子」Tayshaun Prince能夠那麼肆無忌憚在外團封鎖對手?Chauncey Billups、Hamilton還能夠那麼毫無後顧之憂隨興外線出手嗎?這 些都是活塞在調整球風、陣容會面臨的關鍵問題。

還有,你對Saunders的素養與領軍功力那有信心嗎?如果他的膽識真的這麼夠、危機處理真的這麼罩,那麼活塞就不會在季後賽輸得如此醜陋,讓人錯愕了,Dumars最好趕快啟動後續補強計畫,因為下「班」後,明天真的變的不一樣了。

我的憂心還不止如此,活塞除了大班以外,Billups是另一號狠角色,今年9月25日將滿30歲的Billups,明年此時行使合約選擇權進入自由球員市場時將屆31歲,看到活塞如此對待大班,對球員剩餘價值如此斤斤計較,你叫Billups不會現在就心寒嗎?

Billusp下季打球鐵定是為了拚合約,這樣的心態勢必對團隊默契有微妙的影響,即使Billups個人表現再上一層樓,活塞下季戰績若滑落,當初也以低價加盟(6年3370萬美元)的Billups,想替自己生涯最後一分合約掙點錢,無疑也是天方夜譚。

總而言之,活塞為了省大班續約這1000萬美元,重建所花的費用鐵定高過1000萬美元,花錢還不打緊,能否重返東區決賽還是大問題!多花1000萬美元留下大班,就不會有這問題,有誰會懷疑,活塞若維持原班人,頂多補強替補,下季會沒有和熱火再一較高下的本錢嗎!

那麼有了大班加持的公牛,下季會蛻變到什麼程度,請到「艾迪的籃球Blog」瞧瞧!

Published 04-07-2006 05:3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