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 瓊斯杯「NBA潛力股」搶先報

在瓊斯杯懷抱「NBA夢」一直是我看瓊斯杯的樂趣,夢想著能夠在瓊斯杯看到未來的NBA球員,今年我將這夢想寄託在以下這些人身上,希望3、5年後真的看見他們進入NBA殿堂。

哈薩克前鋒Anton Ponomarev(1988年10月31日,209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32.6分鐘,19.3分與9.3籃板,投籃命中率47.9%,三分球命中率50%

●簡評:我很想說Ponomarev是「哈薩克的Dirk Nowitzki」,因為他不僅球風像,連身材與外型都有幾分神似之處,去年瓊斯杯首次見到Ponomarev即有驚豔的感覺,今年證明這種感覺並非只有驚鴻一瞥而已。

Ponomarev目前身材仍嫌單薄些,這也是他為何喜歡投外線的原因,不過他表示,從開始打籃球起,就喜歡投外線那種感覺,不過他也知道以自己的身材,必須有內線作戰能力,這也是他會持續努力強化的地方。

其實除了對抗性較弱了點,Ponomarev背對籃框的動作還算不算,腳法也很靈活,打爆同年紀,甚至是22歲以下內線球員已經綽綽有餘,只是跟他的優質外線能力相比,還有一段差距而已。

Ponomarev並不會害怕碰撞,很多時候還是可以看到他突破重圍奮力搶籃板,另外他對比賽的認知能力也很好,不會無緣無故在場上消失,或是讓人難以感覺到他的存在,以他尚未滿18歲的潛力來看,你無法想法未來2、3年內他會進步到什麼程度。

去年我曾鼓勵Ponomarev好好努力,只要自己夠厲害,即使是在哈薩克打球,NBA球探還是會找到你。今年我沒有再對他多說什麼了,因為以他現在持續成長的態勢來看,一定會吸引NBA的目光。

●NBA潛力指數:選秀第二輪前段至首輪後段。

美國後衛Josh Carter(1988年11月20日,195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29.3分鐘,14.9分與7.6籃板,投籃命中率44.4%,三分球命中率34%

●簡評:其實一開始對Carter印象並不深刻,或許已經習慣像他這像身高、體型的黑人球員,本來就應該如此能跑擅跳,一直到預賽出戰中華隊投進「壓哨」致勝三分球,才讓我對他眼睛為之一亮。

Carter是位充滿信心的小伙子,而且又擁有不錯的外線靈感,即使投籃出手姿勢有些奇怪,就像昔日效力熱火,後來轉戰黃蜂的Rasual Butler一樣,不過仍頗具準頭,只要能持續展現這兩項特質,尤其是外線,就足夠讓他和其他能跳擅跳的黑人球員區隔開來。

Carter表示,「最後一擊」對他並不陌生,高中時代就常操刀,大學也有過,只是未能像在瓊斯杯投進而已,這種自信也非自己說說而已,連教練Mike Jarvis也說:「因為他對自己有信心,所以我也敢將最後一擊任務交給他。」

來年將升上德州農工大二的Carter,下季可望站上先發陣線,只要好好再磨上1、2季,相信他會打出應有的NBA身價。

●NBA潛力指數:選秀第二輪中段

澳洲後衛Ben Louis(1988年3月1日,190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25.8分鐘,8.2分、5.1籃板與1.9助攻,投籃命中率36%

●簡評:澳洲這批即將出征大洋洲18歲男籃賽的小將,愈小號球員愈有看頭,尤其是三位190公分左右的後衛Louis、Chris Goulding與Tyson Demos,打起球來讓人充滿激情,因為他們總是滿場飛無所不在。

會特別喜歡Louis的原因在於,他最具有打控衛的能力,切入夠刁鑽、有膽識,運球與傳球視野也很不錯,以他這的身材若能證明有打控衛的潛力,一定可以大提升自己的NBA行情,當然他也還要再強化外線能力。

跟Louis相比,Goulding比較像得分後衛,雖然他的外線能力比Louis還好、還穩,可是我在他身上未能感受到像Louis那樣的控衛潛質,無形中也會影響其NBA身價,至於Demos只出賽4場即膝傷掛免戰牌,無緣再多觀察其身手,對其印象只停留在切入而已。

●NBA潛力指數:第二輪後段

哈薩克前鋒Dmitriy Klimov(1988年9月5日,198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14.6分鐘,10.4分、3.8籃板,投籃命中率60.4%,三分球命中率50%

●簡評:第一眼看到Klimov,就覺得他很像是「哈薩克的周士淵」,尤其是輪廓鮮明的眼睛,再看他打球也很像,能投、能切,球在他手中打起來就是感覺很輕鬆,像他這種能把球打得很寫意的特質,在這種年紀的球員並不多見。

更重要的是,Klimov是大一號的周士淵,這才是最值錢的地方,也就是他具有打NBA得分後衛的潛質,Klimov外線具手感,切入則更犀利,常有驚人之舉,提升進攻以外的能力是他未來必須強化之處。

Klimov表示,他的NBA偶像是湖人Kobe Bryant,另外也很欣賞灰狼Kevin Garnett。我對首次來台的Klimov,所送給他鼓勵和隊友Ponomareve一樣:「持續苦練,NBA球探自然會找上門來。」

●NBA潛力指數:第二輪後段

美國後衛Dominique Kirk(1986年5月7日,190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22.8分鐘,8.7分、2.7助攻與1.8抄截,投籃命中率46.3%,三分球命中率35.3%

●簡評:Kirk最讓人欣賞之處是球風全面,能投、能切、能傳,防守也不錯,不過也由於什麼都中規中矩,讓人擔心可能沒有什麼專精的長才,這樣是很難是在NBA球探眼中留下深刻印象的。

我對Kirk的感覺雖停留在此,不過在出戰中華隊執行最後一擊,順利突破對手防線,將球傳給隊友Carter後,讓我對Kirk會再多幾分觀愛的眼神。

●NBA潛力指數:夏季聯盟

中華隊前鋒田壘(1983年6月1日,202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29.1分鐘,16.1分與6.2籃板,投籃命中率52.4%,三分球命中率37.5%

●簡評:相較於前述這些20歲的小伙子,田壘很顯然地已經過了NBA球探對他感到好奇與新鮮的年紀,從潛質的角度來看,經過去年參加國王NBA夏季聯盟的洗禮後,球探也可能不會再給他關愛的眼神。

現在的田壘,若想還想挑戰NBA,就得證明自己有即戰力,或是有獨到的功能性價值。我想功能性這方面,田壘至少能做到外線夠準這個部分。

田壘是今年瓊斯杯中華隊最準的一位,也可能是唯一位射手,擅長的三分球無話可說,中距離表現也有明顯進步,這樣的外線表現,在中華隊兩大得分箭頭陳信安與林志傑對自己的定位疑惑之際,更顯得珍貴。

所以從好方面來看,即使田壘的防守、對比賽的認知、對自己的領軍責任,未像在達欣一樣展現無比的主宰力,至少在外射這方面,他是中華隊唯一未讓人擔心者,若要畫最後一擊外線戰術,我會畫給田壘出手。

●NBA潛力指數:夏季聯盟

中華隊後衛林志傑(1982年6月11日,192公分) 
           
●瓊斯杯表現:出賽9場,平均26.7分鐘,11分、5.1籃板與1.9助攻,投籃命中率40.7%,三分球命中率30%

●簡評:年紀同樣是「野獸」林志傑最吃虧之處,介於1、2號球員的身材也讓野獸挑戰NBA顯得尷尬,不過從林志傑今年對球更先洗練的處理表現,加上一貫打球的熱情,我相信他會是繼陳信安、田壘之後,另一位有資格在夏季聯盟出賽,證明自己到底有多少NBA能耐的球員。

●NBA潛力指數:夏季聯盟

後記:或許有人會疑惑,我未何都未提卡達那群「黑色閃電」,我也說不上來,可能覺得他們不是年紀已經過大,就是覺得們可能只甘於替卡達國家隊打球賺錢而已,沒有什麼個人偏見,就只是感覺而已。

「感覺」也是我認定上述那些NBA「潛力股」的依據,沒有什麼專業眼光,或是制式標準,所以若有任何不同的意見,歡迎討論,或是分享自己的感覺,不需要帶著嚴肅的批判,放輕鬆點,他們打進NBA,我沒抽傭,他們沒打進,也只是個人造化不夠。
Published 21-07-2006 11:48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