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melo Anthony is the MAN!

昨天我才自己的部落格憂心「LeBron or Kobe?」彼此王不見王的「美國一哥」情結,今天在出席另一位NIKE簽約球星金塊Carmelo Anthony的記者會後,這樣的憂慮一掃而空,因為我發覺Melo在世界男籃賽還真是不是普通好用,也展現另類的「一哥」架勢。

Melo為什麼在國際賽好用?因為他神經夠大條,因為他眼中只有籃框,這樣什麼都不怕的進攻霸氣,或許在NBA中會被訐譙為「自幹王」,但是在FIBA卻是最強悍的進攻武器,因為美國「夢幻隊」有時太過強調團隊合作,反而矯枉過正,反而讓那些昔日在NBA母隊習慣當「一哥」的球星,失去應有的進攻節奏,只有Melo還是怡然自得。

為何這樣的問題在Melo身上並未發生,因為當大家「讓賢」傳來傳出時,只有Melo依舊打自己原有的進攻節奏,明確地有空檔必投,這才是打FIBA比賽應有的進攻態度;當美國進攻偶爾當機,眾人出手愈是顯得美其名是謹慎,說實話是猶豫時,只有Melo還敢打爛仗,拚老命就是想取分,即使騙罰球也好,目的就是要帶領球隊度過得分低潮期。

這樣的Melo效應,我想是大家所始料未及的,誰知道這位2004年雅典奧運,被所謂強調「正確打球方式」傳統派教練Larry Brown所禁錮的Melo,放在FIBA籃賽對對手所產生的殺傷力,是如此致命。

或許Melo是承受著洗刷2004年臭名的個人信念與使命,今年世籃賽表現特別帶勁與篤定,尤其在外線的表現上,更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整體投籃命中率逾55%,三分球更準到達50%(28投14中),一掃過去讓人感覺只會在低位單打,連投帶罰取分的刻板印象,這樣的優質且積極進攻火力,也成就Melo在預賽出戰義大利之役攻得美國世籃賽史上戰場最高35分。

也就是如此強勢的進攻霸氣,我才會稱Melo是另類「一哥」,因為即使與2003年同梯球星LeBron James、Dwyane Wade一起被賦予隊長重任,當James與Wade為了要展現領袖氣質、顧全大局,不管是刻意犧牲,或是不自覺隱藏自己表現,導致失去應有攻守節時,Melo還是快樂的做自己,該投就投,該切就切,如此沒有負擔的心態,還是起了很大的領袖作用。

也就是這種天不怕、地不怕,依舊我行我素的作風,讓我在昨天試探LeBron對於Kobe Bryant的感覺,碰了軟釘子後,今天依舊鼓起勇氣問Melo有關往後Kobe若投入美國男籃時,是否會影響,甚至改變現有LeBron、Dwyane與Melo「三人組」領袖核心所帶來的成效。

Melo在回答此問題,讓人感覺到,他的神經頓時繃了一下,不過在經過2、3秒思索後,他很爽快地回答:「我認為自己是天生的領袖,LeBron與Dwyane也是天生領袖,我對於兩人所展現的領袖氣質感到佩服,不過在此同時,其他隊友的認同與配合也很重要,這樣才能展現贏球該有的團隊合作,所以日後Kobe若加入,他和我們一樣都是團隊的一分子,我會歡迎他一起來打拚。」

就是這席話,讓我對Melo的印象起了極大的加分作用,與其像我在那邊憂心(雖然我的憂心同樣有幾分道理),或是像LeBron對Kobe問題絕口不提、不答的態度,倒不如像Melo擺出:「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先不要有預設立場,等事情真正發後再來見招拆招。

因為畢竟倒底誰才是美國「夢幻隊」領袖的問題,並不是球員自己認定就算了,還要看教練如何界定這樣的球隊倫理秩序,這也是為何美國需要擬定三年培訓計畫的主因,將所有球星共聚一堂,在以贏球為目標的前題下,大家各展所長,然後讓教練展現籃球素養與紀律,看如何讓原本是12位個人,凝聚出一條心,遵從教練團指示,朝贏球的目標齊心努力邁進。

所以即使我不能確定「LeBron or Kobe?」與「LeBron and Kobe?」兩大難題的解答,我倒是可以確定一件事,那就是明年與2008年美國男籃培訓,Melo依舊會是砍得最忘我的一位,這樣毫不猶豫的火力,也將再是美國最犀利的進攻箭頭之一。

設計對白:對於往後Kobe投入美國男籃集訓看法,記者問Melo(左),Melo輕鬆以對:「歡迎加入一起打拚!」,記者問LeBron,LeBron臉色凝重:「不予置評!」

Published 29-08-2006 11:59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