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給美國「夢幻隊」的建言:打出NBA自我風格

給美國「夢幻隊」的建言:打出NBA自我風格

9月4日在日本原宿客串近20分鐘狗仔隊,體驗完「在原宿與Kobe相遇」驚奇後,讓我對這次世界男籃賽美國「夢幻隊」的整體表現與未來前瞻,有了全新的看法,那就是管他什麼FIBA不FIBA,既然是NBA,就打出NBA自我風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觸呢?其實很奇妙,當我在原宿「竹下通」喝咖啡,思索著美國夢幻隊為何在本屆世界男籃賽只能遺憾抱銅的問題,正當百思不得其解起身走出店外準備透透氣時,竟然碰到了Kobe Bryant,此時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你的美國隊友兵敗埼玉,你卻有閒情逸致在原宿逛大街?」

這樣的對比情況還真是讓人尷尬,夢幻隊是來日本為美國爭光的,結果抱撼而歸,9月3日連賽後頒獎典禮都未參加即倉促離日,後腳才剛走,Kobe前腳就到了,這位「臨陣脫逃」球星,來日本不是來打球的,而是推銷自己的「Nike Zoom Kobe 1 」球鞋,雙方的目的與意義實在是天差地遠。

可是就在我跟拍完Kobe,看到Kobe那種平易近人的親和力與享受生活的愉悅神情,我頓時有所更深層的領悟與體驗,這種看法絕對不是要像「禪師」Phil Jackson一樣故弄玄虛,也不是要在眾人痛批NBA,大捧FIBA之際嘩眾取寵,夢幻隊應該跟Kobe一樣,放輕鬆一點,忠於自己  、做自己,既然是標榜NBA球星組成,那麼幹嘛要去學FIBA,為何不好好打出NBA風格。

看了20年的NBA,對於美式籃球的觀念也算根深蒂固,NBA不是一直在強調,想要贏球就是要打得主動且具侵略性,打出自己的風格與強項,而不是要被動地去屈就對手,既犧牲、否定自己的特色,還要去學對手的長處,這樣我消彼長的對抗,怎麼會有百分百把握,又怎麼會贏球呢?

NBA的風格與強項是什麼?簡言之不就是進攻籃框嗎!要用高人一等天賦、體能與創意去強攻禁區,一般球員只能上籃的球,NBA球星就是能灌籃,進算再加罰,不然ESPN一天到強力放送切入灌籃的勁爆鏡頭都是假的嗎?NBA不是一直告訴我們,要永遠保持進攻的侵略性,不能甘於只是投外線,一旦淪於投外線,整個進攻就會失去應有的主動破壞力。

結果看看現在對夢幻隊的檢討,焦點之一就是缺乏外線射手,難與其他各國的犀利外線抗衡。美國的籃球傳統就是內線優於外線,射手又如麟毛鳳角,現在這樣的檢討,不是就是要美國改變他們的強力籃球特色,向國際籃賽的外線作風看齊嗎?我不認為這樣的犧牲會有助於美國,恐怕只會讓美國對自己的特色愈來愈迷惑,無所適從

我一向不太聽名球評Charles Barkley的球評,但是針對今年兵敗日本,他提出一段讓我很贊同的看法:「美國有的是天賦與才華,他們應該打得更有侵略性與速度感,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時,對手也都要用區域防守來對付我們,但是我們打得既有侵略性又快,區域防守還來不及到位,我們就灌籃得分了,對手要怎麼防守我們。」

其實再仔細探究準決賽美國與希臘一役,美國外線實在投不出手感時,他們也知道在外線失靈時,要強攻籃框,即使不進,也能製造犯規機會,結果他們只做到製造犯規,卻未能順利罰球命中,全場34罰20中(58.8%),最後以95:101輸球,如果要求美國34罰27中(79.4%),會很嚴苛嗎?不會吧,那麼再多罰進7分,美國不就贏了嗎。

我知道,贏球不是這樣加加減減就算了,但是我想強調的是,美國就是要抱持這樣的態度去打球、去展現侵略性,Barkley還說:「現在美國已經嚇不了對手,那像我們那時候,對手光看到我們就不寒而慄。」雖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碰上美國,你是會怕他們在你頭上灌籃,還是會怕他們投外線?

我想當然是怕被他們灌爆,如果美國都去投外線了,你會敬畏這樣的對手嗎?不要笑掉大牙就好了吧!結果現在的美國竟然要去強調投外線,而非去檢討如何將自己的進攻威脅性與破壞力再次提升,這樣不是本末倒置嗎?

我也不是說FIBA全然沒有美國必需學習之處,FIBA所強調的團隊合作,即是美國應該學習的,而非像NBA一樣只強調英雄主義與單兵作戰,所要要學的是FIBA的團隊合作精神,學習如何讓進攻要有團隊性與全面性,而非只是一味要求傳球、分球,在投、切、傳有所猶豫情況下,反而失去自己應有的進攻風格與節奏。

正如我先前所提,為何Carmelo Anthony才是美國「一哥」的看法,Melo打FIBA與NBA節奏都很明確,就是眼中只有籃框,有進攻機會絕不手軟,所以只要一持球,管他是釘人還是區域,就是充滿威脅性,其他兩位一哥LeBron James與Dwyane Wade都調整得太過頭,在太過拘緊的情況下,反倒失去像NBA的破壞力,Wade後來在銅牌戰出戰總算想通了,第四節大開殺戒得了18分,有誰去管對手是守區域,或是釘人嗎?

我對於「K教練」Mike Krzyzewski在這次世籃賽營造出來的團隊意識與氣氛感到佩服,因為要這些大牌球星言聽計從絕非容易的事,但是K教練所帶出來的進攻就乏善可陳了,不要說戰術的靈活性與全面性輸給其他教練,就連球員的侵略性與創意也都不見了,變成了為傳球而傳球,為助攻而助攻,完全失去NBA應有的進攻特色。

至於K教練所擅長的防守時,也有許多可議之處,即使是在NBA,這些球星不可能不會防守對手的「擋切」,為何到了K教練旗下,就是會被對手的「擋切」耍得團團轉,更不用提夢幻隊一成不變的釘人防守,從頭到尾都不見他們利用區域防守來干擾對手的投籃節奏,所以在進攻趨於保守,防守又守得不好的情況下,美國只拿銅牌的結局,也就不讓人意外。

那我依我的看法,夢幻隊該如何改造,我覺得還是要從打出NBA應有的進攻侵略性與破壞性著手,因為這方面才是NBA壓倒FIBA最明顯之處,但是一定要打得全面性,而非淪於單打獨鬥,很容易就會被對手的變換防守打亂節奏,那麼有那位教練能勝任此工作嗎?當然有,那就是擔任夢幻隊助理教練的太陽教練Mike D'Antoni。
 
D'Antoni近兩年來在太陽所帶動起的「快打旋風」風潮,幾乎是所向無敵,而且還不時向對手嗆聲:「笑太陽沒防守前,先看你們能否守住太陽的進攻再來說。」太陽的進攻除了外線與快攻特色外,全面性更是不容忽視之處,由於五個人都具進攻威脅性與侵略性,才會讓對手防守顧此失彼。

如果連太陽Boris Diaw、Raja Bell、Leandro Barbosa、James Jones這些過去毫不起眼的球員,在搭配上Steve Nash、Amare Stoudemire與Shawn Marion之後,個個都有模有像,甚至變成狠角色,那麼你有理由不相信,同樣的進攻體系,由LeBron、Wade、Melo這些巨星擔綱起來,會打不出比太陽更耀眼的團隊進攻嗎?所以不用管什麼FIBA外線多準,防守多好,打出NBA應有的進攻爆發力與破壞力,才是夢幻隊未來應該展現的贏球作風。

Published 06-09-2006 11:5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