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球員挑戰NBA的最佳跳板─NBADL

NBA發展聯盟(NBADL,簡稱D-League)這暑假在台灣還蠻紅的,原因無他,因為今年中華男籃赴美移地訓練曾與NBADL的新擴增球隊安納罕兵工廠(Anaheim Arsenal)進行練習賽,經過圓球加州弟兄的報導後變得耳熟能詳。

從中華男籃與兵工廠對打有板有眼的情況來看,證明我們的SBL球員若以「美規」標準來看,至少符合NBADL的水平,依我過去長期觀察美國次級職籃聯盟的經驗來看,國內球員若有挑戰NBA的雄心,NBADL應該是最棒的選擇。

我長期觀察的美國次級職籃聯盟包括CBAABANBADLNBADL是三個聯盟中最晚成立的聯盟,不過挾著NBA為後盾的優勢,有成為美國次級職籃聯盟「一哥」的趨勢。

NBADL甫成立的發展也不順利,主要是和NBA球隊沒有所謂的「附屬」關係,不過當NBA2005年暑假推出新版團隊薪資條例後,對於NBADL的營運也有突破性修改,最主要是建立起類似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小聯盟制度。

也就是從2005-06年球季起,NBA球隊可以將陣中球齡2年以下球員,送至NBA所分配的NBADL球隊去磨鍊,每隊每季限額兩人,每人每季最多「下放」3次,下放期間所領的薪水仍為NBA薪水。

以上季為例,共有19支隊NBA球隊將29位球員下放至NBADL,其中包括波荒者2005年首輪第6順位前鋒Martell Webster與塞爾蒂克2005年首輪第18順位前鋒Gerald Green,磨鍊的成效皆讓人滿意。

也由於NBANBADL建立起類似「小聯盟」制度,使得NBADL的重要性大為提高,即將於1124日開打的新球季,一口氣增加了4支擴增隊伍,除了兵工廠外,還有科羅拉多一四人(Colorado 14ers)、貝克斯菲德灌籃(Bakersfield Jam,前身為ABA長堤灌籃)與洛杉磯悍衛者(Los Angeles D-Fenders),其中悍衛者為湖人所擁有、經營,也是NBA中首支擁有自己小聯盟球隊的隊伍。

附帶說明,兵工廠並非如某些報導所指的快艇二軍,它只是被NBA指派為快艇、拓荒者與魔術下放球員的NBADL球隊,兵工廠除了接收這3支球隊所下放球員外,還要自己去招兵買馬簽球員,通常NBADL球隊的球員登錄名額為10人,不過可視所接收NBA球員多寡,擴增至12人。

NBADL球隊中,除了悍衛者外,其他都是「加盟隊」,也就是球隊營運與NBA球隊無關,所屬的經營團隊必須自付盈虧,所以NBADL發展迄今就像他次級職籃聯盟球隊一樣,球隊進進出出,老闆只要沒錢了,球隊就收山了。

只是有著NBA為後盾,NBADL球隊不會像ABA球隊一樣,球季打到一半沒錢就收了,至少在信譽上比較可靠,球員至少可以安心打完一季,錢賺到了,所要的NBA曝光率也有了。

也由於有NBA所提供的穩定環境,加上NBA曝光率足,除了有NBA所下放球員,母隊會定期派人來觀察外,NBADL球隊的教練團大多由NBA退役球員或是與NBA圈內保持良好關係的人擔任,推薦起球員也較獲NBA球隊的信賴,所以我才會認為NBADL是國內球員挑戰NBA的最佳跳板。

國內球員現階段想要一步登天直上NBA實在太難了,所以從NBADL開始是最務實的方法,有沒有NBA行情,去打一季就能知道結果了,薪水也不會太差,好的話一季(約5個月)可以拿到25000美元(約台幣825000元),重要的是,會有NBA球隊來看,一旦相中,即使只是簽「10日合約」,都能一圓NBA夢。


Published 01-10-2006 08:2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