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年NBA季前訓練營Blog(3)─暴龍扮演東區大黑馬?

正當大家都看好魔術會是上季東區未能晉級季後賽隊伍中,本季最具挑戰季後賽實力的新貴時,我認為同樣的鼓勵與關愛,或許也要投注在暴龍身上,因為我覺得他們也深具黑馬實力,只要調整得宜,在強弱差距甚大的東區,要闖進季後賽並非難事。

我會認為暴龍是大黑馬,說真的帶點主觀意識,因為今年暑假經歷世界男籃賽「西班牙震撼教育」後,直覺認為暴龍陣中兩位西班牙先發戰將前鋒Jorge Garbajosa與後衛Jose Calderon會是暴龍今年挑戰季後賽兩大關鍵人物,從迄今兩場熱身賽的表現來看,更加強我的看法。

先談上季先投身NBA的Calderon,在西班牙國家隊中,Calderon一直被後場搭檔Juan Navarro的丰采所掩蓋,沒錯,Navarro的投射功夫的確了得,不過若要談NBA的適合性,我認為同樣是「雙能衛」,比較具打控球本事的Calderon會是較佳的NBA球員。

看Calderon控球其實蠻享受的,沒有大多花俏、不切實際的科幻動作,就是簡單俐落,該傳就傳、該送就送,在他穩定紮實的後場指揮下,西班牙男籃也展現嚴謹與強悍的作風,世籃賽從熱身賽到最後金牌戰,全勝封王。

事實上,上季NBA比賽,也可以感受到Calderon有板有眼的後場組織與供輸,相較於「投籃第一,傳球第二」的Mike James(今年季外與灰狼簽約),有時候 Calderon在場,暴龍的表現就是更具整體性與全面性,Calderon新秀球季平均4.5助攻,另添5.5分的表現,對於替補控衛而言,也夠稱職了,今年季前熱身賽平均則有10.5分與5.5助攻,投籃命中率57.1%。

再來談本季季外加盟的Garbajosa(發音:Hor-ray Gar-ba-hosa),我想這位在今年12月19日即滿29歲的NBA老菜鳥,在世界男籃賽可是不會被對手所忽略,除了在第一戰將Pau Gasol身旁稱職扮演鋒線最佳副手外,當Gasol在準決賽力戰阿根廷左腳左折後,Garbajosa於金牌戰挺身而出更是居功厥偉,攻下全隊最高20分,其中三分球11投6中,堪稱西班牙以70:47大破希臘的第一功臣。

乍看Garbajosa打球並沒有什麼激情,但是實際並非如此,他在經驗與智慧上的展現,遠勝於體能上的表現,懂得在球隊最需要他的時候,做出最合適的貢獻,不管是三分球、籃板或是防守,都宛如即時雨一樣,這也是西班牙的「內力」會如此雄厚的緣故。

NBA季前熱身賽,Garbajosa的發揮也讓人激賞,首場即投進抵定勝的三分球,第二場又展現優質的三分球突襲能力,總計兩場下來,平均出賽32.5分鐘,14.5分、3助攻與2籃板,投籃命中率46.7%,三分球15投7中。

如果這兩位西班牙金牌國手,在暴龍只能打替補,那麼你覺得這支球隊是不是很恐怖?!

其實沒這麼恐怖啦,我認為這兩人雖有先發實力,但是擺在替補比較管用,因為他們的團隊意識好,經驗足、功能性強,最適合扮演教練Sam Mitchell調兵遣將的活棋,衝鋒陷陣的工作就交給以Chris Bosh為首的先發主力,即使他們表現可能有起有落,但是有西班牙雙人組擔任替補,一切都妥當。

這樣讚賞一支球隊的替補,看起來好像有點大外行,我也知道這也點反常,不過這正是我的想法,暴龍先發其實還好,除了有Bosh之外,還有季外交易來的中鋒Rasho Nesterovic、控衛T.J. Ford、從歐洲簽回來的後衛Anthony Parker與舊將Morris Peterson,說真的,若要比較穩定性與經驗,我覺得Calderon與Garbajosa不會輸這五人。

那麼暴龍有沒有什麼隱憂?當然有,而且我認為Bosh的問題不容忽視,從他在今年世籃賽的表現來看,讓我覺得他的領袖氣質有待加強,縱使說2003年同梯的LeBron James、Dwyane Wade與Carmelo Anthony的丰采逼人,但是在苦缺長人的美國隊中,Bosh的重要性卻會在Elton Brand與Dwight Howard之後,我想這其中一定有問題。

世籃賽期間,曾聽聞Bosh對自己的定位有所抱怨,認為與他預期的大不同,並暗示上場時間少到出乎他預料之外,我想當美國在國際賽危機四伏之際,Bosh可能缺少應有的危機意識,就好像James、Wade與Anthony也承認,2004年奧運時,他們也有點狀況外,以為就是穿上美國戰袍打比賽這麼單純,沒想到對手皆磨刀霍霍要來宰殺他們,相信經過世籃賽教訓後,Bosh的心智會更成熟。

Bosh也必須更成熟,因為這支球隊完全以他量身打造,他必須展現「一哥」的風範,球隊該做的都做,包括找來7呎1吋高大中鋒Nesterovic,讓他在防守上不用費心在對手野壯中鋒上,可以多專注在強力前鋒上,更不用說備妥兩位西班牙即戰力,會將他視為Gasol一樣全力支持。

另一個隱憂就是Mitchell的教練哲學,我認為新任總管Bryan Colangelo擺明就是要走太陽路線或歐風路線,朝進攻化邁進,強調團隊出擊,而非過去NBA著重的單兵作戰,Mitchell如果未能依Colangelo的方式來帶領球隊,戰績若又不如人意的話,走人是意料中之事,而且Colangelo可能會快刀斬亂麻,覺得不適任馬上就換人,因為本季若能讓暴龍重返季後賽,對他的意義是很重大的,必須把握任何機會。

Published 15-10-2006 05: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