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新球季1/82馬後砲

由於太忙與偷懶的緣故,沒有像其他作者一樣在季前來個大預測,所以趕在新球季30支隊伍全數亮相完畢的這一天,補上一篇「1/82馬後砲」預測,從各隊開季首戰的表現來前瞻新球季。

公牛勝熱火  108:66
熱火:
寫下NBA史上衛冕軍開幕戰最慘敗仗,如果熱火這付爛模樣最後還能拿下東南組第一、擠進東區前四名,那麼「年度MVP」應該非Dwyane Wade莫屬!首理為何?因為熱火開幕戰彷彿只有Wade在打球,「一人球隊」若能殺進分區前四,想必要有「喬丹級」,甚至「超喬丹」表現,這樣的表現還不夠MVP嗎!

所以從首戰過後,奉勸Wade一句話:「不要再因暑假加班打世界男籃賽喊累,真正的累現在才開始而已!」還有Pat Riley最好也有心理準備,Wade如果一人扛全隊提早掛點,那麼熱火本季大概也玩完了。
   
魔術勝公牛  109:94
公牛:
連兩天征戰,勝負表現判若兩隊,擊敗熱火的公牛,不用太高興,因為熱火簡直是隊不成隊,但是該給公牛的肯定也不能少,公牛現在隊形鐵定能剋熱火,只怕到了明年東區王座之爭,假想敵已非熱火。

輸給魔術的公牛,代表陣中年輕球員的穩定性尚待加強,尤其是進攻方面,Ben Gordon與Kirk Hinrich要能更有挺身而出的擔當,Ben Wallace與P.J.Brown則顯露出老化跡象,如果這只是季初尚未調整好,那麼公牛搶進東區前四名,應該不成問題,也將是挑戰分區王座大熱門。
   
魔術:一戰就大概就知道27分與11籃板進帳的Dwight Howard,明年2月前進拉斯維加斯明星賽的參賽權已十拿九穩,而且看好沒有膝傷之虞的Howard會是比太陽Amare Stoudemire更恐怖的「中鋒怪獸」,因為Howard的低位單打比Stoudemire更紮實,Stoudemire大多需要藉助Steve Nash穿針引線才能強攻禁區,相較之下Howard打爆禁區的技藝更全面。

Grant Hill真的讓魔術有「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慶幸之感,只要出勤率沒問題,魔術重返季後賽一樣也八、九不離十了。


七六人勝老鷹  88:75
七六人:七六人說要強化防守,好像真的有做到耶!不過不要高興太早,因為對手是老鷹,沒有輕視老鷹的意思,只是七六人防守若經得起考驗,老鷹並非合適的驗證標準。Samuel Dalembert如果能持續11分、11籃板、2阻攻與3抄截,可能會比Allen Iverson的32分,更具重返季後賽指標效應。

老鷹:可喜的是,老鷹的替補戰力,比上季提升許多,尤其當Marvin Williams傷癒歸隊後,不管是擔任替補,或是將Shelden Williams拉下來替補,後援戰力會更強。問題是,贏球與重返季後賽是要靠先發,如果Speedy Claxton不能打出先發級球員應有水準,那麼老鷹一樣沒搞頭。

溜馬勝山貓  106:99
溜馬:
籃球事務總裁Larry Bird要求教練Rick Carlisle加強進攻的命令,似乎見到成效,即使對手是成軍第三年的山貓,不過山貓的防守還是有一定驗證水準。Carlisle的進攻是否有進步,看他怎麼用Sarunas Jasikevicius應該是指標,Jasikevicius若能持續類似首戰20分與5助攻表現,溜馬挑戰季後賽保證不會像上季那麼驚險,還有爭搶前四實力。

山貓:首戰19分、13籃板與6阻攻,讓人又記起山貓有Emeka Okafor這號人物,雖然他與Howard的潛質相比,已經有愈拉愈遠之勢,但是成為一位水準以上先發級球星的希望還是可期。Adam Morrison就是逮到機會繼續砍就對了,分數砍得愈高,競爭「年度最佳新秀」愈有本錢。

籃網 勝暴龍  102:92
籃網:
Jason Kidd首戰即拿下大三元14分、10籃板與10助攻,似乎已經預告大西洋組第一又是籃網的囊中物。不過拿下分組第一應該非籃網目標,重返東區決賽才是他們打拚的理由,如果新秀後衛Marcus Williams與二年級鋒衛搖擺人Antoine Wright的表現能漸入佳境,這樣的目標應非遙不可及。

暴龍:如果暴龍首戰轟了94球,只有進了37球的39.4%命中率,這樣的效率恐怕會讓想移植太陽經驗的總管Bryan Colangelo感到失望、開始失去信心,教練Sam Mitchell掌兵符的日子恐怕也進入倒數階段;如果第一戰將Chris Bosh的足底肌膜炎持續困擾,未能像馬刺Tim Duncan這樣苦完全季,那麼暴龍的後勢將更不樂觀,失去Bosh這張力挺王牌的Mitchell,也只會更孤立無援。

公鹿勝活塞  105:97
活塞:
如果首戰挨了一記悶棍是活塞的「走床號」,這樣的情況還不算太糟,總比上季直到季後賽出戰騎士苦吞三連敗後,想要力挽狂已經為時已晚還好。Rasheed Wallace少了Ben Wallace撐腰,果真「穿幫」了,如果Rasheed不能即時振作,那麼多用Antoine McDyess,甚至是Jason Maxiell,情況至少不會更壞了。不過就算Rasheed扶不起來,活塞整體實力仍是東區前四。

公鹿:中鋒Andrew Bogut踝傷即時歸隊,首戰幫了公鹿大忙,因為公鹿本季讓Bogut重返熟悉的中鋒位置,就是想藉助其中樞策應與中距離投射能力,讓團隊半場進攻更加活絡,從首戰在活塞「壞孩子二世」防守下,投籃命中率逾46%,助攻達26次的表現來看,公鹿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騎士勝巫師  97:94
騎士:Larry Hughes首戰打出大復活表現,攻下全場最高27分,另添9籃板、5助攻與2抄截,大有走出上季手傷與弟弟Justin過逝的陰影,如果能持續這樣稱職的表現,可望如上季騎士所期盼般扮演LeBron James「最佳副手」,也是騎士突圍搶進東區前四的大利多。不過若「大Z」Zydrunas Ilgauskas表現像首戰5投1中、5犯與3失誤這樣疲軟,即使Hughes大復活,兩相抵消,騎士還是頭大,也會波及James的「年度MVP」競爭力。

巫師:Gilbert Arenas愛說敢講,似乎有變成NBA「大聲公」的傾向,今年季外在退出世界男籃賽集訓時,曾嗆聲要在新球季與拓荒者、太陽對戰時轟破50分,因為這兩隊的教練Nate McMillan與Mike D'Antoni,擔任世籃賽助理教練時對他有偏見。Arenas後來雖對自己情緒的發言感到抱歉,不過這樣「光說不練」的態度,如何讓人放心將巫師的未來托負在他手中,最好是即時閉嘴,好好打球才是上策。另一位該閉嘴的是季前訓練營爭取發中鋒位置敗陣下來的Brendan Haywood。

尼克勝灰熊  118:117(三度延長)
尼克:該頒發「年度最佳教練」給Isiah Thomas了嗎?這句話或許說的太早、太誇張了,不過對於上季幾乎不知贏球是什麼滋味的尼克而言,能夠重拾勝利的感覺,還是很甜美的,Thomas樂意當player's coach,傾聽球員的需要、體貼球員的辛苦是好事,但是不要忘記,人總是有惰性的,對球員太好,就是球隊輸球的開始,執教縮緊的尺度,Thomas可要好好掌握啊!

Stephon Marbury與Steve Francis的先發「雙衛」實驗,首戰仍難讓人有信心,贏球時,可能大家都不在意,但是輸球,或是連敗時,誰該留任先發,誰該降替補,這樣的調整可就會引來怨言了,處理不好,尼克仍難脫「災難」球隊噩運。

David Lee首戰替補有不俗表現,10分與13籃板,賽後「巴結」功夫做得更好,趕緊抱著勝利之球,雙手捧著獻給Thomas留做紀念,可惜在「年度最佳第六人」之爭上,Lee的競爭對手還很多,光在隊上就有Jamal Crawford。

灰熊:能夠克服最多落後達19分的劣勢,拚戰至三度延長才俯首稱臣,對於缺少第一戰將Pau Gasol的灰熊而言,應該算是不會太差的開始。Mike Miller可能還是擔任「最佳第六人」角色比較好,不過Rudy Gay替補出擊好像也不錯,可以循當年公牛Ben Gordon菜鳥球季的替補模式,上來就是伺機而動,發揮天賦與創意,在菜鳥球季捧個「最佳第六人」獎,是個拉抬身價的好開始。

黃蜂勝塞爾蒂克  91:87                          
黃蜂:David West與Peja Stojakovic季外所簽的合約似乎應該互換,該拿5年6400萬美元好像是West,首戰15投4中的Peja,拿5年4500萬美元則可能還嫌太高。Anyway,反正就支球隊是靠Chris Paul來平分投籃次數,所以不管誰進,不要浪費Paul的助攻即是球隊贏球最萬幸之事,Paul的年度平均助攻若能破10,黃蜂飛進季後賽可就有力了。

塞爾蒂克:即使Paul Pierce在季外才簽下「頂級」3年5900萬美元延長合約,合約上應該沒有載明Pierce要打強力前鋒吧!我不反對看到Pierce拿下19籃板,但是對於身為全隊得分第一箭頭的Pierce而言,還要抓籃板,簡直有點夭壽吧,Red Auerbach地下有知會不高興哦。還有,不管籃球事務執行長Danny Ainge對Sebastian Telfair與Delonte West有多喜歡,擺「雙衛」實在沒有必要,若想打小球,還是用Ryan Gomes先發比較合理,至少在苦工上可以分擔Pierce之勞。

國王灰狼  92:83
國王:
首戰讓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的偶像「阿泰」Ron Artest首戰防守很變態,拿下7抄截,另添12籃板,看來有希望再拿座「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憂的是阿泰進攻實在太離譜了,24投6中仍堅持要投,我不反對阿泰必須保持進攻侵略性,才能製造隊友機會,但是18球落空,真的太勉強了,國王的進攻底子猶存,阿泰應該多相信隊友一點,而非太放縱自己的無限開火權,只要阿泰能有這樣的認知,國王的實力應不僅如此。

灰狼:Ricky Davis出手僅10次,還有7助攻,讓人覺得今年的灰狼好像有點不一樣了,只要Davis能持續這樣不自私,或是團隊先於個人的作風,灰狼重返季後賽的機會就會相對提升;「狼王」Kevin Garnett出手僅9次則是太客氣了,灰狼最不需要的就是KG的不自私,KG如何拿捏這尺度,仍是灰狼勝負關鍵。

爵士勝火箭  107:97
爵士:
光看Carlos Boozer首戰24分與19籃板,相信老闆Larry H. Miller不會再認為爵士陣中沒有人稱得上漢子,只要爵士能夠拿出像Boozer這樣的強悍作風,西區突圍仍大有可為。Deron Williams的18分與10助攻表現,重要性不下於Boozer,爭取「年度進步最多球員」頭銜的行情也看漲。

火箭:撇開姚明與Tracy McGrady的傷病問題,替補戰力的發揮將是火箭本季的成敗關鍵,從首戰五位替補合得11分,還不敵爵士後衛Derek Fisher一人的13分來看,火箭真的要好好調整板凳戰力,我認為教練Jeff Van Gundy太過忽略雙能衛Vassilis Spanoulis,首戰竟然DNP,相信作風強悍的希臘記者,隔海一定把JVG譙翻了,也希望Spanoulis不是像當年姚明一樣,直到先發中鋒Kelvin Cato掛點,才勉為其難被架上來用,一用即大爆發,也才看清楚教練先前倒底幹了什麼蠢事。

拓荒者勝超音速  110:106
拓荒者:上季幾乎是愁雲慘霧的拓荒者,首戰竟有不知道要先如何高興起的困擾,倒底要先高興Zach Randolph浪子回頭金不換,拿下30分與10籃板,還是要高興新秀Brandon Roy果真貨真價實,拿下20分,打出拚搶「年度最佳新秀」的架式,Anyway,今朝能樂就先樂,否則以拓荒者近年來的低潮,往後想樂可能就沒得樂了。

超音速:先發中鋒Robert Swift尚未開季即因前十字韌帶斷裂,全季泡湯,絕非是超音速開季輸給西區墊底拓荒者的理由,另外兩外中鋒Saer Sene與Johan Petro合計0分與6籃板,也不能當成落敗的藉口,教練Bob Hill一定要拿出更實質的作為,否則剛換新老闆的超音速,鐵定不會放任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

馬刺勝小牛  97:91
馬刺:如果去年西區準決賽是打「九戰五勝制」,馬刺開季首戰破了小牛主場優勢,雙方也只是4:4打平而已,實在沒有理由為這場勝利太過高興,該高興的是,Tony Parker的踝傷可能沒有大礙,可以負傷上陣,且能領軍贏球,此外替補的Beno Udrih也可圈可點,至少彌補上季Parker缺乏稱職替補的隱憂,還有就是新加盟的Francisco Elson,適應的不錯,如果能在防守上多帶給小牛Dirk Nowitzki一分困擾,馬刺往後對小牛就更添一分勝算。

小牛:同理,現在才4:4而已,小牛也沒必要為首戰輸球太憂心,而且搞不好教練Avery Johnson是另有所圖,上季大家都說,馬刺是拿不擅長的小球戰術來打小牛才會輸,那麼Johnson可能只是想證明,大家都說我們是靠「雙衛」Jason Terry與Devin Harris贏球,那麼這場就不打「雙衛」,改由Gerg Buckner先發,如果贏了,表示小牛什麼球風都合適,如果輸了,反正也只一場比賽,下一場再把Greg Buckner換下去,改換「雙衛」上來也不遲,所以不要為一場比賽大驚小怪,小牛有的是籌碼,不多變換組合,那知道那些是勝利方式程。 

湖人勝勇士  110:98
勇士:原本Don Nelson是我心目中「年度最佳教練」人選,因為例行要打小球,實在鮮炒有人打得贏Nelson的,只要勇士能打出五成勝率,即使未進季後賽,Nelosn再獲一座「年度最佳教練」並非難事,問題是,首戰即被連兩天出賽,又沒有Kobe Bryant的湖人打爆,難怪Nelson會罵口大罵,說什麼球隊又走回頭路,上季的積習全故態復萌,同時不留情地指責Baron Davis控球失職,Mike Dunleavy則一無是處。

其實以Nelson的智慧,要調整這些很簡單,就是讓Davis打得分衛,然後讓Dunleavy專注控衛前鋒,而非在防守上還要打四號位置,碰上難纏的強力前鋒,Dunleavy全身上下唯一能夠聯想到強力前鋒的印象,就是身高6呎9吋,其餘都免談,尤其噸位那堪對手強力前鋒衝撞,一撞都昏了,還分什麼球,所以讓Mickael Pietrus打替補,調上Ike Diogu即可,或是用Adonal Foyle(反正進攻時就叫他站一邊去抓垃圾球就好)都好。

湖人勝太陽  114:106
湖人:原本想把「年度MVP」頒給Kobe的,可是看完前兩戰,好像該頒給Lamar Odom,看看Kobe不在這兩場,Odom的領袖氣質與球質,實在是天縱奇才,這樣的天賦只當「最佳副手」真可惜,而且如果Kobe回來,湖人馬上輸球,這下子原本就是爭議人物的Kobe,相關問題又回答不完了。另外,Luke Walton的進步也不少,這小子雖沒遺傳到老爸Bill Walton的身材,但是頭腦有遺傳到,真的懂得如何截長補短,凸顯自己的存在價值。

太陽勝快艇  112:104
太陽:我對太陽的小球實力完全沒有疑問,只對太陽有一點問題,那就是過去這兩年,大家都還沒摸清楚小球的底細,可是經過這兩年被太陽「上課」所繳的學費後,我認為各隊對太陽的認識更了解了,不管是在防守上,還是進攻上,多少都有更健全的因應之道,也就是大家與太陽的差距可能在縮減中,太陽若未能打出新把戲,恐怕擁有的贏球優勢會更少。

當然我的疑慮不一定對,尤其當一支球隊有Steve Nash,然後Amare Stoudemire只能擺替補,我可能也沒什麼資格對他們品頭論足,就是看他們怎麼瘋,當個閉嘴的球迷就對了。

快艇勝金塊  96:95  
快艇:看到首戰出戰太陽,教練Dunleavy只用「8人輪替」陣容,而且由過去替補Shaun Livingston與Tim Thomas擔綱先發,我都看傻眼了,快艇既非沒有人,又非球風沒特色,首戰就這樣搞,接下來81場球要怎麼玩?還好首戰輸球後,快艇即恢復過去輪替模式,Sam Cassell與Chris Kaman也恢復昔日先發,即在主場勝金塊扳回一城,Dunleavy會有這樣的改變或許有其考量,尤其是擔心Cassell的體能,但是這一切要謹慎行事,而非一下說變就變。

金塊:不看比賽內容,光看金塊鋒線四、五號調度,就夠頭痛的,Kenyon Martin、Marcus Camby與Nene都是先發的料,可是只能挑兩人先發,Joe Smith、Eduardo Najera與Reggie Evans 也都是可用之兵,換句話說,六個人要分四、五號位置的96分鐘,總不能像小學數術一樣去平均,每人都打16分鐘吧,這樣照樣出事。

可是眼前的難題,即使教練George Karl再怎麼鬼才,還是喬不平吧,或許,該斷腿的就斷腿,該骨折的就骨折,該韌帶裂傷的就裂傷,有傷兵情況反而會好一點,這些話聽起來很夭壽,不過能省少下Karl不少事,好像也是真的。

Published 04-11-2006 01: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