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Kobe Bryant即將大爆發?

開季放了個「新球季1/82馬後砲」後,已經11天沒寫稿了,該是上工的時候了,同理,看了湖人Kobe Bryant開季悶了6場,也應該是要得分大爆發的時候了,而湖人下一場比賽正是11月17日(美國時間)迎戰暴龍。

什麼?你該不會忘記Kobe上次出戰暴龍(2006年1月22日)幹了什麼好事吧!如果你真的忘了,容我提醒一下,今年暑假Kobe應NIKE之邀來台訪問,不是有強調「81精神」嗎!什麼是81精神,那就是一場比賽幹了81分!

對於再次對決暴龍,Kobe被問道是否打算轟轟烈烈幹它一票,再創得分新紀錄,Kobe搖搖頭說:「不,我不這麼認為,暴龍本季是支截然不同的球隊,我只著贏球而已。」

你會相信Kobe說的這番話嗎?我是不太會啦,因為我有一股預感他又要大開殺戒了。因為Kobe又說:「先前膝傷復出,腿勁大概只恢復到70%,不過到17日,應該會達95%吧!」

這句話才是玄機啊!Kobe會這樣說是因為17日作客多倫多前,湖人有4天休兵日,他會例用這4天好好休息,努力練球,希望能恢復腿勁,然後找出更好的比賽節奏。所以我認為Kobe會在17日打出驚奇。

什麼驚奇?81分乘以95%是77分,這個分數應該是個參考指標,單場77分也可以名列NBA史上第四紀錄,僅次Wilt Chamberlain的100分、78分與Kobe自己所創的81分紀錄。

Kobe上季用得分寫歷史,除了締造「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81分巨作外,對小牛也創下僅花三節即攻得62分驚奇(順便預告一下,湖人本季首戰小牛在12月13日),此外,另有四場得分破50分,並以平均35.4分拿下個人生涯首座得分王頭銜,寫下NBA繼1987年「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平均37.1分以來,得分王最高平均得分。

既然是得分王,所以眾人期待Kobe得分是很合理的,即使上季季後賽出戰太陽,Kobe好像有悟出團隊合作贏球之道,更懂得與隊友分享進攻,更樂意幫助隊友更好,但是長久以來,Kobe就是得分的印象仍深植人心,況且現在才例行賽而已,偶爾轟幾場,製造好萊塢效果,球迷大樂,媒體也有話題可炒作。

問題是,Kobe季外膝傷手術好像影響甚深,原先以為只是迴避一下為2003年梯新星所準備的世界男籃賽集訓的藉口,沒想到即使休息3個月仍趕不上開季,缺席前兩場比賽,現在即使已重披戰袍,連Kobe都說只有70%水準,以這樣的功力,Kobe開季6場比賽最高「僅」得32分,也就不足為奇了。

更讓人擔心的是,Kobe膝傷也好像反應出歲月的痕跡。有沒有搞錯,Kobe才28歲,那來的老化情況。沒錯,Kobe年紀看起來還很年輕,不過若以球齡來看,Kobe本季是出道第11季,開季之前出賽時間已經超過3萬分鐘(例行賽25239分鐘,季後賽4870分鐘),這樣的「里程數」是很嚇人的,換算一下可能已是年逾30歲的NBA老將。

30歲也是NBA球星由盛轉衰的不成文分隔點,這一點連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也說:「不管你再怎麼天賦秉,這些歲月的痕跡還是會愈來愈明顯的,Kobe或許還有有同樣讓人讚嘆的驚世表現,但是他的膝蓋力量不會再是百分百完美的。」

事實上,Jackson也在今季外也跟Kobe談到這些事情,以他的里程數來看,應該是進入球員生涯第二階段,由於體能狀況已經要開始下滑了,所以要更懂得用頭腦打球,知道如何省力、借力使力,像是不再印起來狂切,而是多運用中距離取分。

我是不認為Kobe的情況有這麼嚴重,可是偏偏火箭Tracy McGrady此刻也「落井下石」,除了說熱火Shaquille O'Neal已經老了,姚明才是當今NBA第一中鋒外,也把Kobe扯進來,說他也沒像以前那麼犀利了,腳步慢了一點點。

還好McGrady也有檢討自己,承認自己的第一步爆發力也遜色了點,所以現在專心當姚明的「最佳副手」,並且樂於見證姚明如何邁向偉大。McGrady開季以來的這些發言,也真的是讓人有點傻眼,他才27歲,球齡9年,上季出賽47場創生涯最低,難到他也是「老人一族」了嗎?

Kobe與T-Mac皆擁有NBA得分頭銜,兩人如果得分爆發力大不如前,NBA還是不乏得分好手,以目前暫居得分王的公鹿Michael Redd,平均達32.1分,並率先在11月11日出戰爵士攻得個人生涯、公鹿隊史與NBA本季單場最高的57分。

只不過同樣是得分大爆發,你是想看Kobe眼中只有籃框那種狠勁、T-Mac那種35秒狂得13分爆發力,還是Redd射爆了?我想我還是懷念Kobe與T-Mac,他們的娛樂性無與倫比,對勝負主宰力也是不同凡響。

還好,現役球員擁有最多得分王頭銜的七六人Allen Iverson,本季得分還是了得,平均29.7分,並已投出39分表現。為何Iverson還看不出老化跡象,可能是傳說他都不練球的差別吧!

NBA上季的得分秀讓人看得血脈賁張,我想本季的得分秀應也不會太差,而且通常是開季一個月後,眾得分好手才會熱開身手,以上季為例,共有30場比賽得分逾45分,第一場45分表現出現在11月27日,由Kobe飆得46分,所以今年的得分秀,再由Kobe來揭開序曲,也是美事一樁。

Published 15-11-2006 08:4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