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Isiah Thomas的奸笑

尼克16日主場迎戰金塊,最後1分15秒爆發NBA史上最慘烈的球員互毆事件,當時場上10位球員全數遭驅逐出場,在這樣凝重、悲憤的氣氛中,只有尼克教練Isiah Thomas還笑得出來,而且是在終場以100:123被狂電的賽後記者會咯咯地笑,Thomas笑裡藏刀的個性再度讓我毛骨悚然。

有關這場互歐衝突,文字描述難以形容,可以上ESPN看個過癮,發生經過大致如下,尼克菜鳥後衛Mardy Collins不願看到在已經落後19分情況下,還被金塊J.R.Smith快攻準備花式灌籃,伸出雙臂從後整個人將Smith扣倒在地,立即引發雙方在底線對峙。

尼克5呎9吋Nate Robinson距離事發現場最近,馬上聲援Collins,金塊Carmelo Anthony不甘示弱也衝進去理論,Robinson一邊勸合時,又按耐不住火氣一邊推擠,先推了Anthony,又推Smith,Smith不爽就將Robinson撲倒在地糾打在一起,這時候雙方10位球員皆在場鬧成一團。

好不容易衝突有被控制之勢,Anthony不知那根筋不對,又趁機偷襲朝Collins臉上飽以一記右拳,這下場面又亂了,Jared Jefferies力挺隊友衝出去追打Anthony,現場又是一陣兵慌馬亂,幾乎是裁判、雙方隊職員總動員才將混亂控制住。

Anthony在總算冷靜下來時,Thomas走過去跟他說了幾句話,賽後成了記者詢問的焦點,記者問Thomas:「你跟Anthony說了什麼?」Thomas起初是很平和的說:「其實沒說什麼,我只告訴Anthony,你們已經領先20分、19分,比賽還剩1分多鐘,你和Camby根本不應該還在場上。」

說到這裡,原本表情嚴肅的Thomas,竟然一個人咯咯笑了起來,笑了約3秒才又說:「我們早已投降了(派副將上場),你們(指金塊先發)根本就不應該在場上,金塊己經勝券在握,又把我們宰得很慘,Collins只是不想在主場球迷面前讓Smith灌籃得手。」

這就是這場比賽最爭議之處,尼克當時是讓Collins、Robinson、Channing Frye、Jeffries與David Lee做敗戰處理,金塊則是先發五虎Anthony、Smith、Camby、Andre Miller仍在場上,外加Eduardo Najera,內行人馬上就聯想到這是Thomas與金塊George Karl的私仇延續到球場上。

Karl是前尼克教練Larry Brown的摯友,Karl對於Brown被尼克近乎「凌辱式」開除,最後達成買斷合約一事很不滿,多次在公開場合力挺Brown,並痛批Thomas與尼克球團對此事處理有失君子之風。

Karl與Thomas的私仇還不此於止,曾在6月NBA選秀會前的選秀測試營與Thomas公開大吵一架,Karl當時說:「Brown和尼克尚有約在身,兩人照理說應該以球隊的前途為重,Thomas非但未在公開場合支持Brown,還在Brown後面扯後腿,讓總算見識Thomas不為人知的一面。」

Karl在此役賽後否認這和Thomas的私仇有關,不過也未對為何讓先發五虎仍在場上做出解釋,只說:「發生這樣的憾事對NBA、對尼克、對金塊都是憾事,竟在這個標榜全世界最有名球場,發生如此對籃球、對比賽不敬的行為。」

Karl想公報私仇的心態讓人了解,只是他並未料到會在賽末「凸搥」,搞了一場這麼大的災難,尤其是兩大得分主力皆腦衝血動粗打人,而且是在NBA理事長David Stern亟力端正聯盟形象,在2004年發生「1119底特律大亂鬥事件」後,先在上季制定「服裝儀容條款(dress code)」,又在本季祭出和裁判抗議「零寬容值(zero tolerance)」政策情況下,真是罪該萬死,Thomas會笑得如此詭異,也不難理解了。

照我的直覺,Stern習慣亂世祭重典的作法,Anthony鐵定是一級戰犯,10場禁賽應該跑不掉,金塊未來10戰有8場在主場出賽,可能是不幸中的大幸,二級戰犯的Smith與Robinson大概也會被禁賽5、6場,其他像是Collins與Jefferies或許1至3場左右。

Thomas會被報私仇也不是第一次了,光是為了Brown事件,也曾若有似無地與Brown另一摯友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起口角衝突。今年季初11月6日,馬刺作客紐約,Bruce Bowen因疑似使出「天殘腳」讓尼克Steve Francis腳踝受傷,讓Thomas很感冒。

事隔5天後換尼克作客聖安東尼,神經敏感的Thomas又認為Bowen對Jamal Crawford故技重施,立即對Bowen咆哮,這個舉動讓Popovich很不爽,在場邊與Thomas對峙唇槍吞戰,這樣的衝突也不免讓人認為Popovich對Thomas懷恨在心。

不過在影射這樣的恩怨情仇時,有些NBA文化要釐情,就是NBA教練對於別隊教練對於自己子弟兵的評論很在意,因為這好像表示自己管不好自己的球員,輪到別人來教訓自己弟子一樣,枉顧尊重,所以Popovich在對Thomas咆哮時即說到:「輪不到你跟我的球員說話!」

Thomas可以對Karl公報私仇不成,反而遍體鱗傷咯咯笑沒關係,但是尼克也非全身而退,損人一千,也自損八百,即使被禁賽情況沒有金塊嚴重,不過以尼克現在9勝17負,不到3成5勝率,Thomas的地位和尼克一樣也是搖搖欲墜,尤其Stephon Marbury總算打出本季代表作,攻得31分與8助攻,結局仍是海撇23分,這樣的戰力表現,我不知道Thomas有什麼好笑的。

總結「1216紐約大亂鬥」,除了Thomas的奸笑讓我不以為然外,最對Anthony婉惜,因為他的巨星氣質就正向顛峰,卻為了這場沒有必要的衝突賠上了高額代價,或許這也是邁向巨星之路應該付的學費吧。

Published 17-12-2006 04: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