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周報(12/11至12/17)

▉上周最混亂焦點:1216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大亂鬥。2004年「1119底特律大亂鬥」的陰影好不容才要褪去,12月16日尼克與金塊卻又在離NBA理事長Davis Stern總部辦公室幾條街之外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上演一場NBA史上首見場上10位球員全數遭驅逐出場的球員互毆事件,使得Stern近兩年來的連番「肅清專案」幾乎等於破功。

Stern的震怒大概連幾條街外的帝國大廈也搖晃不已,NBA防暴專案也幾乎是同時啟動,被封稱NBA秘密警察大頭目的聯盟資深籃球事務副總裁Stu Jackson也早已掌握所有動亂證據與並嗆聲:「NBA決定不會寬容此事!」準備在18日對所有相關滋事分子做出最嚴苛的懲處。

除了被視為頭號要犯的金塊Carmelo Anthony將面臨極刑外,經過所有證據抽絲剝繭指出,尼克教練Isiah Thomas曾在12月16日比賽結束前1分32被側錄到曾對Anthony嗆聲:「你最好給我遠離禁區!」意指只要膽敢再靠近尼克禁區,絕對是下重手犯規毫不留情。

結果就在Thomas嗆聲完後的17秒,這場大亂鬥即因尼克菜鳥後衛Mardy Collins對金塊J.R.Smith下重手犯規後引爆開來,如果NBA認定Thomas的言論的確有蠱惑球員施暴之嫌,Thomas也將會和滋事球員一樣遭懲處,當時賽後記者會Thomas的奸笑也將成了樂極生悲。

▉上周最榮光焦點:爵士教練Jerry Sloan達成教練生涯千勝勝場里程碑。11月20日才在主場迎戰暴龍達成任教爵士第19季、第900勝的教練Sloan,12月11日主場迎戰小牛又以101:79拿下教練生涯第1000勝,比賽結束時,Sloan在全場球迷高喊:「Jerry!Jerry!」歡呼聲中,接受助理教練、球員與小牛教練Avery Johnson的道賀。

Sloan成為NBA史上第五位千勝教練,先前四位千勝教練分別已退休的Lenny Wilkens、目前正在數被尼克買斷合約1850萬美元鈔票療傷的Larry Brown與現役的熱火教練Pat Riley與勇士教練Don Nelson。

Sloan從1988年12月起帶領爵士的戰績有目共睹,包括帶出NBA史上最悠揚的「郵差」Karl Malone與「助攻王」John Stockton「雙人組曲」,並曾於1997、98年兩度領軍打進總冠軍賽。

過去3年皆與季後賽失之交臂的爵士,今年在擺脫傷兵陰影情況下,又有續譜新樂章之勢,締造隊史最佳開季12勝1負戰績,目前也以18勝6負戰績名列西北組之首與西區第2名,如果爵士能夠持續此佳績,Sloan也可望生涯首獲「年度最佳教」肯定。沒錯,五位千勝教練中只有Sloan沒獲過此頭銜,真不知道NBA記者到鹽湖城跑新聞都在混什麼。

▉上周最風光球隊:太陽。14年前的約莫此時,太陽在「惡漢」Charles Barkley的帶領下,締造隊史最佳14連勝紀錄,14年後的12月16日,太陽在「好漢」Steve Nash的帶領下,客場105:98強壓地主國王,拉出追平隊史最長14連勝紀錄之氣勢。

14年前的太陽,藉這股強烈的鬥志,例行賽飆出當年聯盟最佳與隊史最佳的62勝紀錄,並且闖進總冠軍賽,自此太陽即未曾再嘗過總冠軍賽滋味,今年再度締造同樣(甚至會更長)的連勝氣勢,是否也能讓太陽重溫總冠賽滋味,已是球迷最期待的話題之一。

Nash在這波連勝氣勢中,仍是太陽最穩健的後場指揮官,上周4戰3場拿下「雙10」表現,平均17分與10.8助攻;中鋒Amare Stoudemire也重現野獸派身手,4戰平均21.8分與7.5籃板,投籃命中率54%,和Nash聯手依舊是太陽最炙熱的搶勝雙人組。

▉上周最失意球隊:快艇。開季曾拿下5勝1負風光成績的快艇,接下來戰力突陷低潮,包括中鋒Chris Kaman與強力前鋒Elton Brand的內線破壞力不若上季穩健,後場指揮權從老將Sam Cassell轉移至年輕接班者Shaun Livingston也出現適應過度期,接下來17戰吞了12敗,上周更是4盡墨,陷入最低潮。

快艇攻守全不濟事,上周4敗平均得分僅92.3分,失分則場場破百,平均達106.3分,Brand已經提出警告,隊友必須拿出危機意識,否則球隊要有所改變,才能挽球目前困境。Brand所暗示的改變,可能是指傳言已久的Corey Maggette交易。

快艇先前曾對交易七六人「得分王」Allen Iverson興趣甚高,可是七六人索價高,包括要求換進Livingston,使得快艇萌生退意,可能退而求其次再探尋其他交易可能性,否則Maggette卡在隊上,又和教練Mike Dunleavy互看不對眼,對戰力與士氣只是一大傷害而已。

▉上周最得意球員:巫師Gilbert Arenas。Arenas所代言的adidas「Gil Zero」球鞋,可能要改為「Gil 60」,12月17日作客洛城湖人,一改「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蟲」的作風,在湖人地頭蛇Kobe Bryant面前轟得60分,非但締造個人生涯、巫師隊史與NBA本季單場最高得分紀錄,也寫下湖人隊史40年來對手最高得分紀錄。

Arenas非但轟贏Kobe,最重要的是帶領巫師在延長賽以147:141贏球,Arenas在延長賽簡直是Kobe附身,包辦全隊21分中的16分,其中還曾連得14分,讓Kobe的45分表現,首次看起來是這麼微不足道。

談到為何可以改變「客場一條蟲」形象,Arenas出生洛城的Arenas說:「因為我的朋友都是Kobe迷!」Arenas此役招待75位親朋好友到場看球,結果看到全場最金光閃閃的並非他們的英雄Kobe,而是他們的「朋友」Arenas。

Kobe則對Arenas的表現,嗯,頗不以為然吧!因為他說:「Arenas出手似乎沒什麼顧忌,好像每球都投得理所當然,問心無愧,那些球若進了了就是難以置信的好球,不進就是投籃選擇性有待商確的壞球,我和Arenas交手的機會不多,我只能說,下次我會有備而來。」預告一下,湖人將在2月3日作客華盛頓。

我只有一個疑問,Kobe在說Arenas的時候,不會很像在說昔日的自己嗎?說真的,我實在不太喜歡看Kobe過度注重助攻,我仍認為Kobe最棒的節奏就是眼中先盯籃框,Kobe很有團隊意識很好,但是湖人想贏球,還是要靠Kobe的得分,尤其是關鍵得分。

Arenas主、客場得分到底差別有多大呢?藉這場生涯最爆的得分巨作拉抬,客場平均得分還是「僅」21.1分,主場則高達33.8分,為NBA主、客場平均得分差距最大球員,投籃命中率也有48.5%與34.4%差距。

聽說本季Arenas為了強化體能,將其住所模擬成科羅拉多高原空氣較稀薄的低壓狀態,不知是否反而成了主、客場表現差距過太的主因,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建議只要客場出征,Arenas前晚都睡在高空中的球隊專機上,隊友則睡在地面上的旅館。

Published 18-12-2006 10:2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