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禁忌話題:AI的練球問題

Allen Iverson倒底有沒有在練球,一直是NBA的禁忌話題,日前在朱太守的留言板看到有網友問及此問題,石沈大海三天後,又被另一位網友翻出來問,總算在第四天有人回答了,包括朱太守,不過也僅以:「就我所知,沒有那麼誇張。」帶過,朱太守言簡意賅,顯然AI的練球問題的確是NBA禁忌話題。

我未像朱太守一樣視AI為偶像,但是我也不討厭AI,只是既然有人好奇AI的練球問題,我就根據我所了解與大家分享,沒有要扯AI後腿的意思,所以AI迷請保持理性。

要談AI的練球問題,就不得不回溯到2002年5月9日,七六人在季後賽首輪遭塞爾蒂克以3:2淘汰出局,當AI的練球態度再度被提出來做為敗戰檢討時,AI很不以為然地召開記者會回應,發表對於「練球」的經典看法,其中的精華就屬以下這句:

「We're sitting here, and I'm supposed to be the franchise player, and w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I mean listen, we're sitting h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not a game, not a game, not a game, but w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Not the game that I go out there and die for and play every game last it's my last but we're talking about practice man. How silly is that? 」

大意是指:「我是七六人的第一戰將,可是我們現在卻坐在這裡,談所謂的練球。我的意思,聽清楚,我們現在談的是練球,還不是比賽,不是那個我拚死拚活,每次上場都當成是生涯最後一戰在打的比賽,談的卻是練球,這是多麼蠢啊!」

AI這席話中拉高語調的「PRACtice!」發音,日後也成為大家提到AI練球問題的慣用發語詞。

如果還不清楚AI的意思,那我再簡述一下,AI的意思是請大家不要「本末倒置」,將比賽的重要性放在練球之前,而是要看真正算數的比賽,那個在戰績排名榜有勝、有負的比賽,大家不都是為AI上場就百分百付出、燃燒自己的奮戰精神而感動嗎?既然是如此,那麼何必在乎有沒有練球。

AI在乎比賽更甚於練球,再加上這席經典名言,讓堅持「正確打球方式」的Larry Brown,在帶完2002-03年球季後賽後也看破一切,認為AI對練球的在乎程度與投入程度不可能再有所改變了,選擇在兩人關係只只會變差,不會再變好的時刻遞出辭呈,結束任教七六人6季的歲月。

我所看到有關AI練球的報導,幾乎都是描述他愛練不練隨他心情,甚至有引述匿名隊友的說法:「AI根本只有出席,沒有投入練球。」這樣的說法我持保留態度。

前七六人教練Jim O'Brien也指出AI練球的最大問題:「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認同練球的重要性,AI不用靠練球就可以成為偉大的球員,但是他的隊友卻沒有辦法,所以他必須跟隊友一起練球,才能培養出贏球的默契,他卻很難、很難認同這一點。」

AI這次會被交易出去和他的練球態度也脫不了關係,至少七六人董事長Ed Snider是這麼認為。12月8日七六人正式宣布將交易AI的這一天,曾有記者問到:「AI表示已準備好出賽(當晚主場迎戰巫師),卻被告知不用來了?」Snider冷冷回應:「那他更應該準備好練球,不是嗎?如果艾佛森尚存在那種不想練球,只想打比賽的心態,在七六人已經是行不通了。」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AI的練球問題,應該有大致的了解。不過我重申,既然是禁忌話題,大家看過就算了,球迷要看的也只是比賽,只要AI比賽打得嚇嚇叫,誰管他練不練球,電視轉播也只有播比賽,有人在播練球的嗎?沒有,那不就對了嘛!

既然提到練球,那麼再提一段我認為是最經典的練球場景,主角是同樣和AI被視為費城英雄的Charles Barkley。

Barkley和AI一樣被視為天縱英才、不出奇才,不過兩人都有著相同的問題,那就是練球愛練不練,所以Barkley的摯友「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曾半認真、半開玩笑說:「Barkley是無法拿下NBA總冠軍的,因為他缺乏百分百投入的精神。」何謂百分百投入?就是比賽和練球都拿出相同全力以赴的態度。

我要提的Barkley練球場景,是從前籃網前鋒、後來因腿場過重提前退休、還涉過失殺人Jayson Williams所寫的「Loose Balls」書上看來的,內容都是NBA不為人知的大、小爆料。Williams昔日效力費城,是Barkley的小弟,所以看過大哥幹過的所有荒唐事,其中有關練球這部分,真是扯到極點。

Barkley喜歡泡夜店,而且愛豪飲啤酒,據說千杯不醉,而且是徹夜狂飲,每次喝到酒友全掛了,問他那時候才要睡,Barkley總是回說:「我死了才會想睡!」

Barkley常在泡完夜店後就直接去參加早上的練球,練球途中總會到麥當勞買早餐─巨無霸早餐!兩袋特大分的鬆餅與兩袋分特大分的臘腸,然後隊友開始練球時,他開始吃早餐!

Barkely練球場館有一輛專屬的健身腳踏車,隊友開始練球時,他就開始邊踩邊吃早餐,為了方便他吃早餐,七六人還特別架了一個托盤,才能放下他的巨無霸早餐,Barkley吃早餐不用刀叉,鬆餅兩片夾一條臘腸,用手抓起來就往嘴裡塞了。

最扯的就是,Barkley邊吃還邊譙訐隊友練球不認真,那副大放厥詞、嘴巴邊噴鬆餅屑、嘴角邊流果汁的嘴臉,恨得隊友牙癢癢,可是又能拿Barkley怎樣?他是球隊一哥,比賽想贏球全靠他,而且Barkley有時候興起,下來練投幾球,宿醉的眼睛張都快張不開了,三分球還可以連進8球,這樣的天生奇才,還要練球嗎!

據說AI練球也是在一旁踩腳踏車而已,至於有沒有像Barkley這樣誇張地吃早餐,就不得而知了。

Published 29-12-2006 09:1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